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当局强迫修改历史教科书 编审遭意识形态介入

  中新网1月29日电 台湾媒体报道,《本国史》变《中国史》,台湾大学历史系主任吴展良指出,台湾高中历史教科书编审过程,政治力强烈介入审书,并且只准一种声音,编写出“一纲一本意识形态”的历史教科书,否则就技术性杯葛,让书商无法出版或强迫修改;这根本是“国家机器”控制,学者应该强烈抗议才对。

多位历史学者也表示对台“教育部”做法“无法认同”。

  《中国时报》报道,吴展良认为,政治力量强制介入,让学术编写教科书只能用一种口吻;例如“日治”和“日据”,他所主导的教科书版本中,原先是两词并陈,但审查委员中意识形态极强者,迫使他们一定要改为“日治”。他坚持不改,“被整得很惨”,最后“教育部”自动替他们改,不过该版本也从最早送审,最后落得错过高中选书时程,完全是技术性封杀。

  “教育部”强迫改 或技术性封杀

  吴展良表示,“审查的人都是意识形态很强的人”,口径一致,让日本统治、日本殖民统治、日本占据等字词完全混淆专业判断,甚至出现许多令人啼笑皆非的非专业审查意见,“根本就是一纲一本,意识形态的一本”,让他和编书小组对编写中国史意兴阑珊。

  多位台湾大学历史系教授也感到不以为然。一位参与编写《台湾史》的台大历史教授指出,九五高中新课程教科书审查小组如果以政治立场审书,是让台湾学术环境更劣化的行径,他不能接受审查委员戴着有色眼镜审书。

  这位教授表示,教科书的问题“太难、太复杂”,历史教科书的问题不在“纲”,即使他不能理解高一历史由《台湾史》教起的逻辑,但也不是不能接受。令人痛心的是,武昌起“事”或不用“日据”只能用“日治”等,都是枝节,世界各地已很少因一、两个名词而不让教科书问世,“现在教科书面临不可思议的审查”。

  思想箝制 课本皆妥协产物

  这位教授说,历史课本都是妥协的产物,严重的是审查过程,“根本是思想箝制”,审查者怎可用自己的政治立场审教科书!

  另一位同样不具名的台大历史教授说,关键核心有两大问题,一是不该让政治力介入,要求教科书编写者该如何编书,其次是此举对教学的干扰,让台湾史和中国史都是一册教完,是令人吃惊的失衡。

  这位教授说,台湾史只有四分之一谈西、荷、清,也就是古代台湾,四分之一谈战前日治台湾,二分之一谈战后台湾,“淡化渊源部分”。中国史部分则有高中教师强烈反弹,“根本教不完嘛!”

  第三位也不愿具名的台大历史系教授表示,很多史书都结合编写者自身的政治态度,然而有些将史实和作者的史观做区隔,有些是有大量强烈的个人史观,掩盖史实本身。他不能认同历史课本以政治立场编写。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展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