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全国各地两会 > 2007各地两会动态

东盟人士及港澳政协委员关注广西北部湾开发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夏晓弘)“我们对广西的未来非常看好”、“广西是我们在大陆投资的第二个战略重点”……

  本周,四十六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广西政协委员、十一名澳门特别行政区广西政协委员齐聚广西南宁,在这座开满鲜花的城市,参加广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

期间,出席会议的港澳委员们也和当地民众一样,对正在积极推进的泛北部湾经济建设献言建策,表现出强烈兴趣。

  广西政协香港委员、香港丰林国际集团公司董事长刘一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这个新的战略构想,对香港与泛北部湾地区及东盟今后形成一个更为紧密的互动关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位对广西相当熟悉的委员说,近年来,南宁的发展非常快,我一九九二年来到广西,晚上六点半去吃饭,饭店的师傅已经下班了,现在二十四小时都能够买到东西。那时马路都很小,现在都建起大楼,马路也变宽了,环保也因为政府力推的清洁工程而更美了。

  刘一川说,广西的铝工业发展很快,铝土矿是优势。畜牧业发展的潜力也是非常大,这都是广西独有的。广西还有地理优势,沿边沿海,连接大西南。我的一个在日本的朋友在这买房子,说冬天到这里来住。我的一个密西根大学的朋友,他退休了到广西来玩,来了以后就不打算走了,觉得这里的气候很好。水资源好,气候好,这些都是广西发展的有利条件。我们经常说的天时地利人和,这些都是广西具有的。对于这样的优势,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发挥。

  他说,十多年来我还感到有软环境、投资环境的变化,这点在南宁是比较突出的。大概是四年前,陆兵主席搞了全自治区关于软环境的讨论,针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加强政府的服务意识,南宁这方面的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比如交税很方便,退税不压,这很不容易,而且服务很规矩。南宁市的林市长,我们很少找他,但只要有问题,我写信给市领导,三天内基本上都有回复,这在美国都不一定能做到,这也是广西有希望的地方。尽管现在还有一些地方有些滞后,但是都在与国际接轨。

  谈到正在大力实施的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建设,刘一川兴奋地说:“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这个新的战略构想,对香港与泛北部湾地区及东盟今后形成一个更为紧密的互动关系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泰国驻南宁领事办公室领事拉蒂坤·詹素里亚,对泛北部湾合作充满期待。她说,泰国政府将积极推动这一合作,并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广西作为中国重要侨乡和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地,近年来与港澳台各界和东盟各国的交往日益增多。因此,近年来广西政协组织里的港澳委员逐渐增多,很多都是港澳经济界的人士。同时,广西政协亦邀请台商和东盟各国侨胞列席会议。此次出席会议的除了五十多位港澳委员外,还有六十多位港澳台人士和新马泰、印尼、菲律宾等国侨领应邀列席,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的领事也应邀出席。

  据了解,二00六年广西实现生产总值四千八百多亿元人民币,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五,增幅为一九九五年以来最高。财政收入完成五百六十八点零八亿元,增长百分之十九点五,人均生产总值超过一万元。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一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