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善待农民工”

  1月27日,在与政协委员座谈时,北京市长王岐山动情地谈到农民工,他说:“北京有几百万农民工,他们抛家离子,在这里为北京干活,筹办奥运,雪里来,雨里去。”他表示:“我们要善待他们,我们离不开他们。”(1月28日《京华时报》)

  官员有率先垂范之责

  身为北京市长,王岐山此说展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胸怀,这种“善待胸怀”正是当下社会所缺失的一种宝贵的精神资源。

眼下,别说是政府官员,就是一些普通市民都多少有些“排外情结”,这与文明社会的要求显然背道而驰。城市应当有包容外地人特别是农民工的胸怀,要做到这一点,官员的态度至关重要。是否善待外地民工,不但考量着一个城市的包容胸怀,同时也考量着官员的道德操守。北京要举办奥运会,必须借助外地人的努力,尤其在大型体育设施的兴建上,外地农民工担当着繁重的任务。予以善待,是理所当然的。

  “善待农民工”须从政府官员做起,官员们要有一种“感恩意识”,善待外地民工,惟如此,社会才能和谐。愿所有官员都能像北京市长那样,有这样的胸怀。山东省济南市李红军

  仅有善待是不够的

  此说表达了对当前农民工处境的强烈关怀和关注,但对农民工的态度和政策若仅仅停留在“善待”层面,是远远不够的。“善待”之说,强调的仅仅是一种情感、一种态度,而不是制度化、程序化的东西,难以对侵害农民工的各种因素进行有效制约。就我国农民工目前的状况而言,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层面平等权利的缺乏,才是农民工问题的真正不可承受之重。而且,此说或多或少带有一种强势群体对弱势群体的某种居高临下的意味,带有某种恩赐的意旨,具有一定的不平等性。

  要想真正改变当前农民工的处境,更需要做的是从制定重大社会经济政策的层面予以有力支持,将这一问题纳入制度化、程序化的轨道中,建立起一整套法律、法规体系以切实保障其平等权利。北京市张效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