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日本雇用游说集团力阻美通过“慰安妇”案

  跨党派美国国会议员计划未来两周内向国会提交有关二战期间日军强迫亚洲妇女充当“慰安妇”问题的议案。因日本雇用的游说集团阻挠,这一提案此前多次遇挫,但控制新一届国会的民主党议员对议案持积极态度。

  日本自民党内一个试图歪曲“慰安妇”真相的议员团体26日决定,将于近期派代表访美,力图再次阻挠美国国会通过这一议案。

  再次提案

  据美国媒体27日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议员代表法莱奥马维加日前证实,一些国会众议员准备在新一届国会上再次提交“慰安妇”问题议案。

  日本共同社报道说,新议案与去年9月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现已更名为外交关系委员会)通过的一项议案内容“基本相同”。

  那份名为“H.Res.759”议案敦促日本政府承认慰安妇的征用责任,教育日本下一代,说明这一问题属于反人权罪等。

  “从上世纪30年代至1945年,日本政府在亚洲的殖民地征用了包括年仅13岁幼女在内的20万名慰安妇,在此过程中,犯下有组织绑架、强制堕胎、强奸等多种罪行,”H.Res.759议案说,日本政府至今不愿正视这一历史事实。

  这一决议案去年在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后,提案者打算把它提交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但日本方面向当时控制国会的共和党派出强力游说集团,以至于议案未能进入全会表决程序。

  共同社援引美国国会消息来源说,新议案将比此前的议案更强调人权和妇女权利,要求防止类似日军征用“慰安妇”那样以性剥削为目的的人口贩卖。决议还要求日本政府为“慰安妇”的悲惨遭遇承担责任,并加强历史教育。

  共同社说,新议案将在下周与下下周之间提交众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

  日本阻挠

  美国国会的这一动向引起日本国内一些人的警觉。日本《产经新闻》27日报道说,由前文部科学大臣中山成彬领导的自民党议员联盟“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26日开会决定,派出下属议员在近期访问美国,力图再次阻挠美国国会通过这一议案。

  “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成立于1997年,旨在推动删除教科书中的慰安妇。会长中山成彬2005年6月在一次会议上公然声称,“日本在当时根本就没有‘随军慰安妇’这个词”,把“慰安妇”等字眼从历史教科书中删除是“好事”。

  “思考日本前途和历史教育议员会”26日还决定,就“南京大屠杀”设立专门委员会,其宗旨居然是设法消除外界对南京大屠杀的“误解”。

  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欧洲纪念“大屠杀”

  “严打”新纳粹言行

  1月27日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大屠杀纪念日”。德国、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当天纷纷向纳粹大屠杀的死难者献上哀思,并重申牢记历史,采取强硬措施打击新纳粹主义,防止悲剧重演。

  今年1月27日是第二个“国际大屠杀纪念日”。

  在德国和奥地利,发表否认大屠杀的言论属犯罪行为。德国政府还在推动欧盟通过新规定,谋求在欧盟范围内把否认纳粹种族屠杀行为的言行定为犯罪行为。王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