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我省城市崛起需要城市文化品牌作战略支撑。安徽许多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各领风骚。全省拥有歙县、亳州、寿县等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黟县的西递、宏村因保存有完整的明清民居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合肥市以“三国故地、包拯家乡”而闻名;黄山市以美丽的自然景观与徽州文化相得益彰;安庆的黄梅戏蜚声海内外。

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各城市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是打造文化品牌的战略资源。应当树立科学的开发理念,积极开发和利用这些文化资源的经济价值,打造文化特色品牌,提升安徽城市形象,增强安徽城市的文化竞争力。

  第一,积极开发城市文化资源的精粹。经验表明,一个城市只有开发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品牌,才能长久地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才能增强城市的文化竞争力。我省各个城市的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厚和富含特色,但又是良莠并存、精华与糟粕兼有。关键在于,应坚持体现历史尺度和价值尺度相统一的标准,明确哪些能提炼、哪些应剔除,提炼出符合民族精神,又有时代特征,体现安徽本地城市特色的厚重文化品牌,发挥安徽优秀城市文化资源的价值导向功能。

  第二,深度体现城市文化资源特色。优秀的城市文化品牌能够转化为产品、转化为商品,能够创造物质财富,是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巨大动力,是提高城市或地区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应坚持一边保护、一边利用的策略,深刻认识城市地域性文化资源的规律、性质,在文化的想象力和创造性上倾注足够的精力,使文化资源的深层特色焕发出来,再以合适的方式利用起来,使文化品牌具有长久的生命力,成为安徽城市持久的文化资源。

  第三,打造传统与现代协调和谐的城市形象。城市形象是城市文化品牌的外在展示。城市的名称、标志、布局与建筑物是城市文化品牌的载体,是城市对全国乃至世界各国文化消费者的吸引力所在。安徽许多城市格调包含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记忆,是城市独一无二的吸引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增强城市的文化实力,发挥城市的辐射和带动功能,除了顾及到经济发展、社区布局和交通配套之外,还应注重整体城市风貌的协调与和谐,使历史记忆和现代印象、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经济气象和文化氛围互为衬托,相得益彰,使城市成为市民倍加珍惜、倍加爱护的大家庭,成为游客如归故里、依依不舍的好地方,成为带动安徽经济社会发展的火车头。(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