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争夺年金“大蛋糕”

  企业年金近年来受到国家的大力提倡和支持,也受到众多银行的追捧。日前,在多家金融机构参与的皖北煤电集团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招标中,工商银行一举中标,正式成为皖北煤电集团近4万名员工企业年金的账户管理人。

  “按照市场化规范运作模式建立企业年金制度是遵循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具体实践。

工商银行已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年金业务服务,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相信工商银行会提供专业及高品质的服务。”皖北煤电集团有关人士对工行的企业年金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

  企业年金发展迅猛

  企业年金即补充养老保险,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基本养老以及个人的商业养老保险共同构成养老保障的三大支柱。作为养老保险的补充,企业年金由企业和职工共同交费构成。基本养老保险是强制性的,任何企业都必须执行,而企业年金则是企业自愿的,有条件(效益好)的企业才能建立。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运营收益并入企业年金,根据职工企业年金个人账户本金按比例计入个人账户。

  截至2005年年底,我国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已达到2.4万多家,参加职工900多万人,积累基金规模达680亿元,资金量比2000年增长了256%%。

  据世界银行预计,到2020年,我国超过60岁的人口将占总人口的16%%以上,届时对养老金的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以上。这一市场启动后,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将达到每年1000亿元以上,到2010年,总规模预计将达到1万亿元,而到2030年将超过全国社保基金。

  近几年,随着《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等施行,以及各项政策法规的完善和实施细则的出台,我国企业年金规模正以几何级数快速增长,而规模庞大的企业年金的管理运作,对受托业务、账户管理业务、托管业务、投资管理业务及一系列派生业务有着巨大的服务需求。

  商业银行争抢“蛋糕”

  面对潜力巨大的企业年金市场,银行、基金、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机构都意欲分羹。其中,商业银行面临巨大的商机。

  企业年金业务,能为商业银行带来包括个人账户管理、资产托管、资金归集和现金管理等利润丰厚的中间业务,并由此派生出企业年金存款及相关业务,综合收益可观。

  商业银行通过提供企业年金托管服务,可以提取不高于托管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0.2%%的托管费收入。按2010年我国企业年金规模达到1万亿元计算,商业银行仅年金托管业务一项收入就有望达到近20亿元。同时由于托管年金资产所带来的沉淀存款,还将派生出巨额的利差收益。随着养老基金、保险基金等大规模资金的入市,更大的资产托管、账户管理等业务的诱人“蛋糕”,必将成为各家商业银行近期和未来大力发展的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商业银行通过开展个人账户管理服务实现的收益,根据《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的规定,可收取的账户管理费按每户每月不超过5元的限额,由设立企业年金计划的企业另行缴纳。此外,商业银行还将获得与此相联系的数量巨大的零售业务机会,所派生出来的业务收入和客户资源同样非常可观。

  由于企业年金业务显示了巨大的增长潜力,企业年金个人账户管理和托管业务也理所当然地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焦点。

  打造优质服务平台

  作为老百姓“养命钱”的一部分,企业年金受益人往往更加关注安全性、低风险和稳定的收益。因此,各家商业银行都在努力打造服务平台,提供包括受托咨询、账户管理、财产托管、投资理财以及其他增值等服务。

  据工行安徽省分行赵鹏行长介绍,工商银行不仅获得了劳动保障部评审的企业年金账户管理人和托管人业务资格,而且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企业年金综合服务。在受托管理上,可以提供年金方案设计、测算、管理机构评价和监督、资金归集和支付、投资策略建议等咨询服务。在账户管理上,借助先进的账户管理信息系统,可以提供安全、规范、个性化的账户管理服务。在基金托管上,依托资产托管信息系统和基金托管经验,可以提供高品质的企业年金基金托管服务。在企业年金投资上,可以向客户提供企业年金基金代理债券买卖、投资理财产品等服务。利用结算、投资、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可以为客户提供多项与企业年金相关的增值服务。同时,通过与一批具备业务资格、实力较强的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基金公司合作,可以为广大客户提供一揽子的年金服务。实现年金基金的保值增值,切实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切身利益。

  目前,工商银行已为100多家企业提供了年金业务服务,管理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达150万户,托管年金基金380亿元。在省内,工行安徽分行管理企业年金个人账户12.7万户,托管年金基金5.3亿元,占据了我省年金业务市场的半壁江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