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市区到机场 成都有望建轻轨

  成都市区至双流机场、都江堰的轻轨建设纳入成都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成都市发改委昨日透露,今年,成都市规划局、成都市旅游局等部门将完成《成都市旅游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对成都市旅游交通发展空间进行全新布局。

除了修建双流国际机场第二跑道和新航站楼、增开国际旅游航线航班、加快成都地铁项目建设之外,有关方面还将成都市区至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市区至都江堰的轻轨建设纳入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规划:轨道连成“一小时”交通网

  昨日,成都市规划局、建委有关人士向记者坦言,未来的成都,市区将考虑发展地铁,周边区(市)县考虑发展轻轨等快速交通进行连接,争取“两条腿走路”,逐步形成“一小时”大成都快速轨道交通网络。“将成都市区—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市区—都江堰的轻轨建设纳入旅游交通发展总体规划,有关部门也有这方面的初步规划和设想!”

  2005年出台的《成都市2005年重点项目计划表》称,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关部门正式将大丰至广汉、五桂桥客运站至龙泉驿、成灌客运站至郫县3条轻轨快速交通项目列入其中,并投入大量资金开始着手前期准备。这3条轻轨线路总长65公里,其中,大丰至广汉线预计长27公里,五桂桥客运站至龙泉驿线长约19公里,成灌客运站至郫县线长约19公里。按照规划,3条轻轨线路每日运送乘客数万人。

  政协委员:告别单一公路连接

  成都市政协委员马小驹透露,都江堰是我国少有的拥有双“世遗”的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但市民普遍认为成灌高速公路过路费偏高,从某种程度影响了这座旅游城市旅游业的发展。“修建一条轻轨将成都与都江堰连接起来,这样很有可行性!”马小驹认为,这样可以告别目前单一的公路连接方式,全面提速大成都的公共交通。

  专家:轻轨造价低且环保快捷

  据悉,修建高速路每公里需投资2000万元至5000万元,建地铁每公里需5亿元左右,轻轨每公里1亿至3亿元,造价方面要低得多。

  西南交大一位从事轨道交通研究的资深专家指出,轻轨造价与地铁相比要低得多,而且环保和快捷。虽然目前成都市区—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市区—都江堰两条线路都已修建高速公路,但鉴于双流机场国际旅游航线增多、客运吞吐量进一步增大,都江堰、青城山双“世遗”在四川的重要地位,因此修建这两条轻轨线路应该可行。

  市民:下飞机就坐轻轨很方便

  “很好啊,乘坐轻轨到双流机场上班,下飞机坐轻轨回到市区,这样方便快捷!”昨日,在国航西南公司上班的易先生听到这一消息兴奋不已。他说,这个规划如果能够实现,将大大提升成都的窗口形象和国际大都市魅力。

  市民张先生说,如果能在成都市区到都江堰之间修建一条轻轨,连接都江堰、青城山两个“世遗”,乘客们坐轻轨观赏沿途的美景,既快捷又惬意,那该是多好的事情啊! 记者杜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小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