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洛哥和西班牙拟在直布罗陀海峡底部修建高铁

  高铁快要穿过直布罗陀海峡

  郑洁

  从摩洛哥熙熙攘攘的港口城市丹吉尔向北望去,欧洲似乎近在咫尺:9英里之外的地平线上是西班牙海岸。尽管两岸人民怀着多年的梦想,却始终无法连接分隔达500多年的欧洲与非洲大陆。

  如今,神话可能将在地中海瓶颈———直布罗陀海峡上演。据《华盛顿邮报》28日报道,近几个月,摩洛哥和西班牙政府正在制定一个大胆计划,在直布罗陀海峡底部开凿隧道修建铁路线。一旦建成,该工程将与巴拿马隧道和英吉利海峡隧道一起,成为世界上最具挑战性和复杂的民用工程。

  火车直通卡萨布兰卡

  为了修建这条隧道,西班牙和摩洛哥政府已经进行了25年的研究和地质检测。去年秋天,两国邀请瑞士伦巴第工程公司(LombardiEngi-neeringLtd.)为水下铁路线绘制蓝图。尽管仍然面临无数障碍,且最终决定还需花数年作出,但乐观的工程师预计,该项目可以在2025年完成。

  两国官员表示,隧道将给南欧和北非的经济以极大提升。不仅如此,一些无形的好处也会随之而来,比如联系两块文化和社会存在巨大差异的大陆。

  “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使梦想成真,把一个只有哲学意义的概念变为能够实现的现实。”摩洛哥装备与运输大臣克里姆·加莱博说,“预测日子比较困难,但这个工程会成功的。”

  加莱博的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情景,乘客早上8点从西班牙南部的塞维利亚上车,9点半抵达位于丹吉尔的办公室。90分钟之后,抵达下一站卡萨布兰卡,一个多小时之后,可以到马拉喀什的集市上逛逛。目前,这样一趟旅程需要渡船和火车,耗费时间为上述的三倍。“我们的世界会完全改变。”加莱博说。

  工程技术复杂艰难

  与1994年开放的英吉利海峡隧道一样,直布罗陀工程包含两条平行的隧道,用于铺设往返列车的铁路,两条隧道之间是服务隧道。但是工程专家表示,这次所面临的技术挑战将远远超过英吉利海峡隧道。

  首先,海峡要深得多。直布罗陀海峡最短线路的水深近3000英尺,英吉利海峡隧道仅深200英尺。所以,工程师不得不选择另一条线路,从摩洛哥的马拉巴塔角到西班牙的帕洛马角,其距离是原先的两倍,但水深只有985英尺。

  还有一个问题是,直布罗陀海峡附近的海床与英吉利海峡隧道不同,这就要求工程师把隧道往下再移300英尺左右。伦巴第工程公司的首席工程师安德里亚·潘西拉指出,这个深度意味着,无论建造得有多结实,水的压力都会导致隧道严重漏水。

  “这是最大的困难。”潘西拉说,“我们不得不深入海床,那里非常非常柔软,顶部水的压力很大。”

  西班牙和摩洛哥的官员承认,除了工程难题外,费用问题也很难克服。“工程师总会说一切皆可能,这只是钱的问题。”西班牙负责该项目的机构的负责人里卡多·迪亚兹说。

  此外,英吉利海峡隧道的赤字问题很有可能发生在直布罗陀工程上。前者的投资商花了200亿美元,结果损失惨重,而运营商欧洲隧道集团(Eurotunnel)多年来一直濒临破产。

  摩洛哥移民已猛增

  两国都表示解决财政问题任重而道远,但他们都把希望寄托在欧盟和私人投资商身上。

  从某种意义上讲,隧道也反映了欧洲和北非之间已经改变的贸易和移民状况。西班牙的摩洛哥移民人数近年来猛增。根据官方数字,有超过50万摩洛哥人合法居住在西班牙,还有更多未登记在册。同时,许多欧洲人正在重新发现曾经是西班牙和法国殖民地的摩洛哥的魅力。摩洛哥政府希望,在2010年前吸引1000万旅游者,比2005年多400万人。

· 传药监局原局长郑筱萸畏罪自尽 官方未正面回应
· “海上发射”公司火箭发射时爆炸 星箭俱毁(图)
· 丧儿父亲捐出赔偿款设立公益基金 征集受助者(图)
· 广东汕头七村民被杀 死者全被一刀割喉致命(图)
· 技术骨干患绝症被单位停职 巨额医疗费无人埋单
· 山西交警涉嫌打死公安局政治部主任 疑因买官失败

(责任编辑:宛振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