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西都市报

追究重婚罪反腐新标杆

  邱晓华被追究重婚罪,透射中央将官员生活细节纳入反腐的决心

  1月23日,新华社发布了中纪委、监察部严肃查处了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严重违纪案件的消息。与其他落马贪官不同的是,邱晓华除了收受钱财、生活腐化堕落外,还涉嫌重婚犯罪。

在腐败官员名录里,省部级高官因涉嫌重婚犯罪被追究的,邱晓华还是第一人。据《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的统计,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有人指出,此次追究邱晓华重婚罪,显示高层有意在从严治吏中收紧道德标准,将官员生活纳入反腐视野的决心,而邱晓华就成了杀一儆百的典型。甚至有学者猜测,中央对邱晓华的处理可能会成为对官员包养情妇的处理模式,还会有更多官员以“重婚罪”入狱。

  新闻幕后

  邱晓华精通英、法、日三国外国语,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年仅四十八岁就已位居正部级,他被官场视为学者型风华正茂的少壮派官员,在海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从2003年以来,年年被评为双料优秀(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人物。邱晓华曾被列为有潜质、有培养前途、能独挡一面的高级干部。

  邱晓华的重婚内幕

  包养记者上海另有一个“家”

  有报道说,邱晓华在上海的情妇是一名记者,她住的房子是另一名涉及上海社保弊案者上海福禧投资董事长张荣坤所赠送。邱与情妇感情很好,该情妇为其育下一女。今年“十一”长假黄金周期间,虽然上海前市委书记陈良宇案引起上海官场大地震,但思女心切的邱晓华还是专程从北京飞往上海,看望情妇和女儿。

  作风糜烂公文包藏有色情杂志

  2004年10月,邱到上海搞统计调研,在赶返北京的前一天晚上,他寻欢作乐直到次日清晨,将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遗落在他下榻的宾馆。公文包里有四本护照,多本欧美、日本色情杂志。邱的这个公文包,后由上海市保卫部门登记公文包内物品后,由上海市驻京办事处送还给邱晓华本人。

  2006年10月11日下午,邱晓华出席社交活动后返家,正整装准备赶赴参加外资集团在会所搞的派对活动时,被中纪委工作人员和特警找上门来。当中纪委人员向邱晓华宣布对其实施审查时,邱叫嚷:“到底有什么问题?生活作风是小问题嘛!”

  10月12日下午,国家统计局召开处级以上干部大会,由中组部副部长沈跃跃在会上宣布:邱晓华由于涉及严重违纪问题,被中共中央撤销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会场随即响起一片掌声,长达两分钟之久。

  疯狂敛财账户拥1700万美元

  2006年10月11日晚,中纪委、检察院、公安部对邱晓华住宅查抄长达十小时。在大厅吊灯罩内抄到两本护照,在油画框内抄到两本外国入境签证。在床垫底层有八十五万美元现钞,都是百元面额,一百张一包用塑胶封好。在夹层书柜里有500多本境外色情书刊。邱晓华在北京、上海、天津,用假名开的九个银行账户已被封存,仅各种外汇,就高达1700万美元等值。

  新闻分析

  追究“重婚罪”透射反腐新信号

  1995年,邱晓华的《中国经济热点追踪》一书出版,他在前言里说:“我还要感谢我的爱人,对我工作和生活无微不至的关怀。”字里行间,一片深情。邱晓华与其合法妻子是中学同学,邱读大学后,双方才恋爱。据媒体报道,邱分配到国家统计局工作基本定下时,有人劝他最好去北京找对象,否则“将来弄不好要做陈世美”,但邱仍与聂女士结婚。直到邱被“双开”后,人们才看到了这位高官的另一面。

  腐败潜规则贪官多好色

  官员的作风问题和经济问题一直相生相伴,成为官员腐败中最常见的潜规则。从不少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来看,往往是好色在前,贪财在后。曾有一位纪检监察干部在谈到我国官员的堕落轨迹时说:绝大多数腐败分子的腐败起点,都是从接受他人提供色情服务开始的。两性关系通常是一个官员腐败的起点。所谓性贿赂一词也应运而生。

  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学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怀集县白水河鱼跳峡水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原指挥长黄东为生儿子先后娶两个“小老婆”,其落马后竟这样说:“不贪污怎么养活三妻五子?”

  1988年海南建省后,孟庆平担任副省长。一位来自上海的黄小姐在了解了孟庆平好色的底细后,给其奉上了孟从未品尝过的“美色大餐”,信奉“有来无往非礼也”的孟庆平,在海南为黄小姐批了房地产公司,并给予了别人难以享受到的土地优惠。

  而因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依法判处死刑的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长期与妻子分居两地,胡便开始与一位宾馆服务员幽会。甚至在昆明世博会期间,胡为和女服务员幽会,不惜化名登机前往广州。

  根据《婚姻法》修改起草专家小组主要负责人巫昌祯教授的统计,被查处的贪官污吏中95%都有情妇,腐败的领导干部中60%以上与“包二奶”有关。

  追究重婚罪反腐新标杆

  从包养107个情妇的湖北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包养140多个情妇的江苏省建设厅原厅长徐其耀,到近期查处的邱晓华等省部级高官,这些倒在女人石榴裙下的贪官,在他们的人生履历之初,对自己的要求都很严格。只是当他们的手中拥有了一定的权力之后,应酬多了,一旦意志薄弱,定力不够,就难免假戏真做,最后沦为美色的俘虏。

  在以往腐败官员的查处中,作风问题通常是查处官员经济问题时的一个附属品。而今,邱晓华不仅被追究失职渎职、受贿,还被追究“涉嫌重婚罪”,可谓是一个反腐的新标杆。

  中央在提出严查高官生活细节的反腐新要求后,官员的生活作风不再是腐败违纪案花絮。甚至有学者猜测,中央对邱晓华的处理可能会成为对官员包养情妇的处理模式,还会有更多官员以“重婚罪”入狱。

  新闻链接

  高官生活细节纳入反腐视野

  中纪委第七次全会1月10日通过公报,作为对中共党内“领导干部”的警策,会议10日通过的公报详细列举了近年出现的一系列新的腐败形式,这些形式基本涵盖了与“领导干部”们经济生活密切相关、同时也最可能滋生腐败的主要方面。会议公报提出要严查大案要案,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当作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必须常抓不懈。在工作中,要在各级领导干部中大力倡导各方面的良好风气。并强调,领导干部要生活正派、情趣健康,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广、第一财经日报

  2006六大“桃色贪官”

  1:安徽省宣城市原市委副书记杨枫

  运用所学过的MBA知识管理七情妇,并制订了周详的管理方案,为众情妇作了排序。创造了用“MBA理论管理情妇”和“郎舅共享情妇”的腐败纪录。

  2:安徽省原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王昭耀

  一是与小舅子杨枫共享情妇,二是与“以色谋权”的尚军有染。

  3:湖南郴州原市长雷渊利

  一是为情妇捞钱大修工程,二是“首创”私生子“成长基金”,三是教情妇以权谋私,四是让千万富翁沦为其情妇的随从。

  4:湖南省邮电学校原校长曾国华(副厅级)

  因不满情妇贺某管束和一周三次性生活的要求,雇凶谋杀情妇,并因此而案发。

  5: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学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怀集县白水河鱼跳峡水电站工程建设指挥部原指挥长黄东

  为生儿子先后娶两个“小老婆”,生了两女两男。其“至理名言”是:“不贪污怎么养活三妻五子?”

  6:江西赣州市交通局副局长兼港航处处长曾凡旺

  多次嫖娼。1998年5月在赣州嫖娼时被公安人员抓获,陪同曾前去嫖娼的一名干部为曾交了罚款。 据法制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晓华 | 孟庆平 | 杨枫 | 巫昌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