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国对伊朗政策日益强硬 不会坐视伊朗“强大”

  人民网1月29日讯 进入2007年后,美国总统布什及其手下高级官员针对伊朗的言辞日益强硬,很多话大家似乎都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听说过。比如,美国警告伊朗不要继续扶持“恐怖分子”的活动,以及高调谴责伊朗的“核野心”等等。

  这些话语以及美国现阶段采取的对伊朗政策是否真意味着美军要对伊朗“下手”了呢?

  针对上述现象,《纽约时报》27日走访了诸多美国高级官员,并用“此一时,彼一时”来提醒外界不要将伊朗和伊拉克相提并论。其中,负责伊朗事务的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宣称:“华盛顿不希望同德黑兰之间爆炸战争”。不过,仅仅在数小时前,布什总统刚刚警告伊朗“停止杀害美军”并且“放弃谋求核技术的计划”。

  美国对伊朗政策日益强硬

  尽管伯恩斯继续沿用了白宫的一贯说话,强调“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问题的重要性,但美国实际上已对伊朗采取了一系列更为强硬的策略:比如授权美军追杀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的伊朗特工,冻结伊朗资金,从而重创这个国家最重要的石油工业发展。另外,美国陆海军三军更抓紧在伊朗周边的部署,虎视眈眈地盯着德黑兰。

  美国政府认为,上述措施意属于“防卫性的”,自己无意通过它们来“激怒伊朗作出反应”。五角大楼方面宣称,只要伊朗现阶段停止对伊拉克境内非政府武装力量的援助,那么美军部署在海湾地区的军事力量不会对德黑兰构成直接威胁。不过,在白宫内部仍然有很多人担心,美国的伊朗政策可能会引起后者的强烈反弹。

  对美国民主党人来说,布什政府的伊朗政策更具有“转移视线”的味道,以便让减少公众对伊拉克问题的关注。白宫则强调,伊朗正在利用美国在伊拉克遇到的各种麻烦积极扩大其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这恐怕是美国各派政治力量都不愿意接受的局面。一些民主党人也在公开场合强调:“美国可动用一切手段解决伊朗问题”。

  “造假前科”影响美对伊朗决策

  美国国防部长和中央情报局长都宣称,伊朗向伊拉克的什叶派穆斯林武装派别提供了性能不错的炸弹装置,并且协助后者制定了“清洗逊尼派穆斯林”的详细措施。这是造成当地局势日益混乱的重要因素之一。不过,考虑到这两大机构在伊拉克战争前曾“造假”,很多美国官员对他们信誓旦旦宣称的“铁证”并不感冒。

  2003年,在美国副总统切尼的直接干预下,美情报机构精心挑选了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诸多“罪证”(如根本不存在的生化武器),并以此获得了向巴格达进军的“通行证”。现在,美国发现自己根本无法利再用同样手段对付伊朗:同萨达姆政权相比,伊朗政治影响力更大,而且具有可抗击美军入侵的军事力量。

  由于美国情报机构可信度“实在不高”,布什总统针对伊朗提出的诸多指控,如“伊朗正在加紧提炼用于制造核弹的浓缩铀”,很难让外界“信以为真”。据悉,有关方面将在下周全面公开伊朗通过扶持伊拉克境内非政府武装给美军“搅局添乱”的细节,但美国现在仍然无法提供有关伊朗核武器研制计划的确切证据。

  美国不会坐视伊朗“强大”

  白宫承认,自己不掌握伊朗是否在积极推进核武计划的铁证。同时,美国现阶段也无意让伊朗像当年伊拉克那样发生“政权更替”,因此希望通过更多“软手段”来削弱伊朗实力,让这个中东地区的“反美旗手”在经济上变得更为虚弱。华盛顿方面相信,自己的各种单方制裁活动就能让伊朗认识到“同美国对抗的代价”了。

  由于美国无法在国际社会中争取到足够支持,因此任何针对伊朗的军事或者经济压力都必须设法“绕开联合国单干”。其中,美国通过让沙特阿拉伯增加石油产量的办法降低国际石油市场价格,从而大幅度地减少了伊朗最为重要的石油出口收入。同时,美国还要求欧洲日本银行停止向急需资金的伊朗众多石油项目提供贷款。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伊朗的军事威胁政策是最有风险的举动。现在,五角大楼宣称,在伊朗附近的海域部署了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就是要提醒伊朗注意:“我们还有能力对付你”。不过,伊朗方面似乎不大会被美军所吓倒,双方发生对抗的可能依然存在:如果前方美军将领或伊朗军方误判局势,二者可能会“擦枪走火”。

  如果美军在伊拉克境内同伊朗特工发生冲突,只会加强伊朗总统内贾德的实力。同时,美国不完全清楚伊朗“关键性核设施”确切布防情况,并对伊朗遇袭后可能做出的反应感到担忧。这让美国不会贸然动武。尽管如此,如果布什任由伊朗强硬的现政权发展壮大,结果造成美国在中东地区影响缩水,那么白宫在未来两年所面临的外界压力绝对不会亚于目前日益棘手的伊拉克问题。(高轶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穆斯林 | 萨达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