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俄印外长将于2月14日在印度会晤谈能源合作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27日称,中国、印度、俄罗斯三国外交部长将于2月1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会晤,而能源合作将是三方会谈的主要话题之一。

  三国外长在过去两年内一共碰面三次———一次在俄罗斯远东海滨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另外两次在纽约联合国大会。

由于此次会晤发生在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印度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后不久,因而备受瞩目。

  能源合作继续谈下去

  “三方能源合作的问题将会继续谈下去。”拉夫罗夫强调,“我们希望,在会议上能达成额外的共识。”

  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结束在印度的访问,双方在军事、能源问题上进一步加强了合作。印度方面现有石油进口主要依赖中东地区。印度官方和企业界一直考虑加强与俄罗斯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以拓展自己的能源渠道。

  印度能源企业信实工业公司近期宣布,考虑投资俄罗斯的炼油厂。俄罗斯方面也表示兴趣,考虑投资修建一条输油管道,以俄罗斯为起点、印度为终点,穿过伊朗和巴基斯坦。然而,这些项目都没有落实,仍然处于构想阶段。

  25日,俄罗斯与印度签署协议,联合竞标一个油田开发项目。签署协议的双方是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印度和俄罗斯两国的石油企业先前已经有过合作,共同开发位于俄罗斯境内的萨哈林1号油气田。

  印度方面在萨哈林1号项目中投资10亿美元,是印度企业在俄罗斯投资金额最高的项目。这个项目2005年10月投入工业化开采,每年为印度方面输送240万吨原油。

  俄罗斯掌握能源话语权

  对此,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南亚研究室主任赵干城解释说,印度对俄罗斯能源的需求非常大,但因为俄罗斯与印度并不接壤,如果能通过中国的配合,得到从俄罗斯输出的石油和天然气燃料,将是印度非常乐于见到的事情。关于能源合作问题,其实印度早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出了这个计划,但未得到中方的正面回应。

  对于即将召开的三边外交部长会晤,赵干城认为,会谈的主题将由战略举措转移到具体的操作方式上。俄罗斯是油气生产大国,在能源输出问题上,一直都掌握着主要话语权。俄罗斯政府对此问题也比较谨慎,政府还需要从政治、商业等多方面进行考量。

  印度在这场会谈中或处于弱势,既希望得到俄罗斯输出的油气,又需要得到中国的配合。而印度向中国方面提出的请求,赵干城认为,中国会以合作的姿态来应对,今后可能会对能源合作的形式和方向进一步讨论。

  赵干城认为,印度是俄罗斯最大的武器买主之一,在国际社会中,印度的战略地位也逐渐左右逢源。他还指出,中印俄三方并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即使在某些问题上有可能产生分歧,但也不足以影响三国关系,积极发展仍是当前的主流。

  双边贸易中印热俄印冷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还透露,在三边会谈前,将会召开一个俄印商业论坛,届时将邀请经济部长参加。

  在双边贸易领域,俄罗斯与印度的往来表现一般,两国贸易往来时下仍然停留在每年20亿美元的水平。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印度在2006年已经成为中国的第10大贸易伙伴,2006年中印贸易额达到了历史性的249亿美元,比原定的200亿美元目标提前了整整两年。在2000年到2005年五年时间里,双方的贸易额翻了约9倍。

  印度报业托拉斯PTI的报道称,去年中国与印度的贸易顺差可能达到40亿美元,这也是在双方贸易历史上中国首次实现顺差。目前,中国出口印度的主要产品包括手机、抗生素、煤、可乐、纺织机械和备件,而从印度进口的产品主要包括铁矿石、钢铁产品、塑料、矾土和钻石。记者周晶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干城 | 拉夫罗夫 | 谢尔盖 | 普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