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提案

北京市高院院长称死刑案拟要求关键证人出庭


  尺度不一案件专业化审理

  报告原文司法尺度有待进一步统一。

  本报提问如何解决审判中司法尺度不一的问题?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我国虽然不是实行判例法的国家,但可以借鉴案例的指导作用,用案例作为各院在审理过程中的指导材料,这样有利于司法统一。

另外,要搞专业化审判,针对容易发生司法尺度不统一的劳动争议、汽车消费贷款等案件,成立专门合议庭,实行专业化审理,以统一掌握裁判尺度。

  刑事附带民事赔偿重调解

  报告原文对被执行人因服刑、经营困难等原因无力履行义务,致使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案件,由法院协助申请执行人向民政局申请临时救助待遇或城乡低保待遇。

  本报提问今年刑事附带民事责任赔偿有哪些新的进展?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是个很难的题目,因为罪犯已经被判了,他能够履行的能力就在下降,而要求执行的人员往往家里遭受了不幸。在报告中,我对这个问题用了探索这个词,也就是说要在实践中探索把这个问题解决得更好一点。另外,我们也在调解这个问题,比如有些案件按法理他应该赔的数额高一点,但他实际上也无力支付,结果双方都得不着,我们在法律幅度范围内调解一下,能够使双方平和地解决这个问题,这个还是非常有效的。

  知识产权庭根据需要设

  报告原文围绕建立创新型城市,强化知识产权审判。

  本报提问报告中提到强化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今年会如何保护国内的知识产权?

  权威解读秦正安说,现在知识产权审判,市高院和中级法院以及部分基层法院都有专门的审判庭,比如朝阳和海淀两个区的法院。我们现在在东城、西城、丰台也增加了知识产权审判庭,至于全市其他法院还有个逐步的过程,只有相关案件多的区县,我们才会在区法院设置知识产权审判庭。

  数字解读

  “民告官”官输一成

  全年共审结行政案件5414件,同比上升13.6%。其中,全部或部分撤销行政机关决定,以及因行政机关改变具体行政行为等原因申请撤诉的占9.28%,经协调纠纷得以平稳解决的占27.33%,维持行政机关决定和裁定驳回起诉的占42.88%。

  过半民事案调解结案

  全年,通过调解,当事人达成协议和主动撤诉的案件已达全部民事案件结案总数的53.74%。

  依法改判20个案件

  认真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高度重视抗诉案件的审理,全年共审结刑事、民事抗诉案件84件,依法改判20件。

  11名被告人被宣布无罪

  全市法院进一步加强司法领域的人权保障,准确适用法律,对11名不构成犯罪的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


[上一页][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爱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