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型MPV 07年主攻家庭消费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什么是MPV?

  MPV是Multi-PurposeVehicle的缩写,意思是多用途汽车。它将轿车、旅行车和厢式货车的功能融于一身,通过车内灵活组合的座椅来实现其多功能性。

  2007年将是一个小型MPV打堆上市的年份,从目前得知的消息来看,昌河铃木浪迪、哈飞8、长安CV11、奇瑞V2、大发的D-01等小型MPV将在近期上市,据称普利马在今年一季度也将改款上市,上海大众也会在今年加强途安的销售。加上去年底上市的东风日产骏逸、陆风风尚以及奇瑞V5,小型MPV将在07年成为乘用车市场的活跃分子,它们的出现和发力将改变MPV市场的格局。可以预测,从公商务市场走向家用市场的小MPV,将会成为未来车市的一个热点。

  MPV转向 瞅上私人市场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丰田“子弹头”形成了大家对MPV的传统印象,尖头、高个子、长车身似乎就是MPV的主要特征。此后的别克GL8、广本奥德赛、江淮瑞风、东风风行四大MPV巨头无疑加深了大家的这一观念。毫无疑问,这些车主要都是面向公商务用车市场,虽然舒适、豪华,但太大的个头和“吨位”显然超出了大多数私人消费者的需求。

  然而公商务车市场容量毕竟有限,据统计,2006年全国MPV销量为19.11万辆,还不到全国乘用车总销量(517.60辆)的3.7%,而且MPV市场上的集中程度相当高,别克GL8、奥德赛、瑞风、风行和普利马的总销量就达到了14.14万辆,占MPV总销售的73.99%。由此可见,2006年的MPV市场主要还是公商务用车的天下,也正因为如此,MPV市场的增长率小于以私人消费为主的轿车和SUV的增长率,因为近几年中国车市的火热主要是靠私人消费带动。MPV转向私人消费,成为MPV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

  相比小车而言,大块头的MPV停车不便、动辄2L、3L的排气量也带来大胃口,油费、养路费不可小视。如果一辆MPV能够在满足消费者多用途需要的情况下同时具有轿车灵活、舒适和经济的性能,那么消费者就有可能偏向MPV,也正因如此,更趋近于轿车的小型MPV应运而生。

  小MPV进家庭 还有几道坎

  普利马算得上是国内小型MPV的开山鼻祖,虽然在2006年的销量排行榜进入前五,但也只有1.44万辆,相比同价位轿车动辄上十万辆的销量,这样的数字显然可以看出消费者对MPV的态度。MPV有别于消费者心目中“有头有尾”的轿车形象,很多人认为这类型车不够气派;有的消费者因为偏爱轿车出色的操控性而放弃了MPV的多功能性,最终选择购买轿车。

  此外,虽然很多小型MPV建立在轿车平台之上,或者根本就是厂家定义的“多功能轿车”,但是因为座位数多所以往往需要缴纳比轿车多一倍的养路费,例如成都地区是210元/月,部分地区甚至还要缴纳更多的过路过桥费,这样无疑增加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和心理负担。本报记者王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