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涉外星级宾馆应优先说汉语

  因承担国家、省级的科研项目而经常出国的南京大学教授苟少华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中国的星级宾馆特别是涉外宾馆应优先说汉语,“南京涉外的希尔顿(注:现为维景)酒店的服务人员一接电话,不管你是哪国人总是先说一通英文,可希尔顿在其他国家开的宾馆却都是先说本国语言,唯独在中国例外。

  身为江苏省政协委员的苟少华昨天向江苏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在星级宾馆等公共服务场所优先使用汉语》的提案,“虽然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但这不意味着自己母语放在低人一等的位置,我们要反映出自己民族自尊和使用母语的自豪感。”更为重要的是,苟少华在调研中发现,即使是涉外宾馆,也是本国客人为主,“给人的感觉是我们自身对母语就不重视”。

  “美国夏威夷,旅游景点的服务语言首先是英语,其次是日语,最后才是汉语,其星级宾馆根本不提供汉语服务;在法国巴黎戴高乐国际机场和城市地铁中,广播语言首先是法语,然后才是英语;在韩国航班上,即使有大量华人乘机,航空服务人员依次使用的是韩语、英语、日语和汉语……”苟少华以自己多年的国际经验,向早报记者讲述了众多先说本国语言的先例。

  江苏省政协有关人士向早报记者表示,改革开放之初,为与国际接轨,政府就特设了一些涉外星级宾馆,优先开说英文。“但实际上,现在到中国来的老外,很多都是随便找一个普通酒店就入住了,而汉语也开始在国外普及了。”而不仅仅是星级宾馆,在苟少华看来,主管部门应设立有关制度,根据具体情况,确立在公共服务场所内汉语优先的地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苟少华 | 希尔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