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陕西25万元工程遭破坏瘫痪 千余村民吃水难(图)

自来水管成了摆设 本报记者 刘燕 摄

  本报咸阳讯(记者 刘燕)9年前,投资25万元的“甘露工程”建成后因种种原因陷入瘫痪;3年前,为解决群众吃水难,县上从3公里以外的供水站给村民引来水,不料因费用、管理等原因供水再次陷入困境。守着自来水管,泾阳县蒋路乡徐岩村千余村民依然为吃水发愁。

  25万元工程遭破坏而瘫痪

  走进泾阳县蒋路乡徐岩村,大多数村民都有一个显著特征———黄牙,由于长年饮用含氟较高的井水,村上不少村民都得了氟斑牙,成了远近闻名的“黄牙村”。


  “我们这里祖祖辈辈都喝井里打出来的咸水,上了年纪的人牙都很黄,都不太好意思开口说话。”一提起吃水的问题,住在村口的一位妇女告诉记者,能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一直是大家最大的心愿。1984年,为改变含氟地区群众饮用水卫生,泾阳县水利局在徐岩村实施“防氟改水工程”,村民们从此告别了又咸又苦的井水,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

  然而好景不长,几年后,供水井报废无法使用。1998年9月,泾阳县水利局再次投入25万元修建“甘露工程”,打深井、修水塔,安装水泵,家家户户安装入户管道,村民们和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水,但因为管理不善,供水设施破坏严重,一度给村民带来欣喜的“甘露工程”彻底瘫痪,村民用水再次陷入困境。

  自来水管常年不用成摆设

  在村民家中,记者看到,村上统一安装的自来水管因为常年不用,大多已经损坏成了摆设。为了吃水,不少村民每天都要用车从几公里以外的水站买水,一些村民图方便在院内打井取水,可打上来的水大多又咸又苦,水质不好。

  据村民说,3年前,县上有关部门从3公里以外的集中供水站为村上引来了自来水,本以为这下吃水总算有了保证,可新问题又来了:由于集中供水站距离徐岩村有两三公里,管道水损较大,每月分摊下来的水费较高,村民们不愿分摊,只供了一个多月水又停了。看着流不出水的自来水管,一户村民无奈地说:“盼了多少年,自来水管安好了,供水设施也有了,喝口干净水还是这么难。”

  “黄牙村”啥时不为喝水愁

  含氟的水到底什么味?记者尝了一口村民经常喝的井水,一股淡淡的咸涩味令人无法下咽。“你喝的这水已经好多了,我们这好多家喝的水比这还咸。”据村民们说,每当用这种井水做完饭后,锅底都会留下一圈发白的东西,用这种水做出的大米饭都发黄。对村民们来说,喝上自来水都成了一种奢望。

  投资25万元的“甘露工程”为何会瘫痪?今后如何解决徐岩村千余村民喝水问题?带着疑问,记者先后来到蒋路乡政府、泾阳县水利局等部门,但由于是周末均未找到相关负责人。随后,记者与泾阳县政府办公室取得联系,值班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徐岩村村民反映的吃水问题他们将尽快调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岩村 | 甘露 | 刘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