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杭州日报

读回顾 怀薄老

  “带上山西的老陈醋和汾酒,薄老安息吧!”

  2007年1月15日夜,99岁高龄的薄一波同志离开我们去了。1月21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同志们送别了薄老。薄老是山西定襄县人,是伴随过共和国四代领导人的寿星,是一位有高远识见的好人;更可宝贵的是,薄老给我们留下了几部富有思想价值的珍贵著作。

  若干年前,我就读过薄老的《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修订本上下卷,人民出版社1997年12月出版)、《领袖元帅与战友》(人民出版社2002年3月出版)。这是好书,是讲真话、留信史的好书。薄老是带着强烈的责任感来写这些书的,他在《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前言中说:“由于本书不是写个人的事情,当然不同于一般的个人回忆录;但又包含着个人的回忆在里面,书中有不少情节是历史档案中所没有的。我觉得,把自己了解的情况如实地写出来,留给今人和后人去探讨,是我的责任。”

  《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厚达1338页,不是那种简单意义的文章“选集”,而是薄老花了5年工夫,将个人回忆和档案材料结合起来的研究性作品,从“接管平、津”开始,一直写到“文革”结束,经历的都是共和国所经历的大事。其中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写1959年“庐山会议”的一章,对于彭德怀那封写给毛主席的著名的信,以及彭德怀在会上的一些发言,薄老的评价是“其基本精神是实事求是的,是切中时弊和要害的”。

  实事求是的获得,前提是彭德怀深入湖南调查研究,看到了“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种种问题;而薄老对彭德怀实事求是精神的认同,则因薄老自己那时也深入湖南基层调查,而且调研途中他与彭德怀还在株洲恰巧相遇。在薄老这本书中,我们看到他引用彭德怀的一些带“刺”却实事求是的发言,譬如:“毛主席与党在中国人民中的威信之高,是全世界找不到的,但滥用这种威信是不行的。”(见该书第884页)“滥用这种威信是不行的”,这是多么掷地有声的铿锵话语啊,在今天都不过时。但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当时可受不了啦,他说彭德怀等人虽然“不是右派”,“但是他们把他们自己抛到右派的边缘去了”,距离右派“还有三十公里”(见889页)。读到这里,我扑哧一声笑了起来,为毛主席的冷幽默。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可叹的是,在当时调查了也没有“发言权”,甚至那信中,彭德怀的随行参谋誊清时将“有得有失”错抄成“有失有得”,也被毛泽东捉了个正着,他说:“‘得’放到后,‘失’放到前,这都是斟酌了的。”(见889页)彭德怀的“意见书”,不仅使庐山会议改变了方向,而且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这是个人的悲剧,是历史的悲剧,更是国家的悲剧。

  薄老是在庐山会议后期上山开会的,在人人表态时,他尽量避开彭德怀的“意见书”而谈别的历史问题,“尽管如此,我的发言,仍说了一些过头的、言不由衷的话,对于这些话我感到愧疚与自责”(见898页),这就是薄老在《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一书中所体现的坦白襟怀。

  在著作中,薄老从不关注自己的境遇。我原以为《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一书写到“文革”一章时,必定会用不少笔墨来谈谈“六十一人叛徒案”呢,原来根本不是这样!我们知道,“文化大革命”中,薄老遭受残酷迫害,“文革”开始不久就发生了一起轰动国内外的重大错案,那就是涉及薄一波、刘澜涛、安子文、杨献珍等人的所谓“六十一人叛徒案”;直到1978年12月16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该案才得以正式平反。这个“六十一人叛徒案”也是重大事件啊,值得回顾啊,可薄老就是“轻轻放过”,真可谓“不著一字尽得风流”!这让我想起古巴思想家何塞·马蒂说过的一句名言:“虚荣的人注视着自己的名字,光荣的人注视着祖国的事业。”

  薄老向来没有“注视着自己的名字”,所以他的著作为何受到读者好评,就不难理解了。在新华社播发的对薄老生平的评价中也说到:“他的力作《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领袖元帅与战友》等著作,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和学术界、理论界的高度评价。”

  薄老的儿子薄熙来就任大连市长时,陈祖芬写出了那部著名的报告文学,借用其书名,我们不妨再问一次:“世界上什么事最开心?”对于一位领导人来说,健康长寿当然是很开心的,而倾毕生精力真心真意为老百姓服务、让老百姓开心才是最开心。1998年,薄老捐款18万元,加上当地筹集的资金,建成了山西沁源县阎寨希望小学。薄老的心中装着孩子,装着老百姓。为老百姓工作,也就是为国家、为人类工作,正如林肯所说的:“不要问你的国家能够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可以为国家做些什么。”

  薄老,大地之子,安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德怀 | 薄一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