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沙特宣布将降低油价 美国受惠大伊朗损失多

  沙特石油部长“降价”言论引人注目

  人民网1月29日讯自从去年以来,沙特阿拉伯因飙升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大发其财。现在,这个产油大国石油部长易卜拉辛却表示,将通过增加产量的方式把原油价格控制在每桶50美元左右,同2006年夏天相比每桶降低了27美元。

统计数字显示,上述价格将成为过去两年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最低点。消息传来,饱受高油价之苦的各国松了一口气。

  对沙特阿拉伯来说,今后如果原油价格持续高涨,那么其他国家的进口需求必将明显减少,并且会积极开发石油替代品,这样一来自己的收入反而不随同高油价同步增加。

  对美国来说,如果原油价格下跌到每桶50美元左右,其内部担心高油价和低迷房地产市场联手将美经济拖入衰退的声音会逐渐消失。同时,降低油价还能遏制伊朗扩充在波斯湾地区的影响。

  多种因素促使原油降价

  《纽约时报》报道,沙特阿拉伯作为世界最大产油国,希望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能保持稳定,不出现大起大落现象。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消费国,更是对居高不下的原油价格深感痛苦。高油价迫使许多美国人减少在其他方面的支出,造成美国零售业、旅游业和诸多其他行业陷入不景气,美国汽车制造业更叫苦连天,其中尤其以福特公司遭受的损失最为惨重。

  尽管沙特宣称,降低油价完全是基于市场因素的考虑,但是外界仍在推测,本次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下跌中,美国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去年11月,美国副总统切尼曾同沙特国王举行了会晤,但各方对本次会议有关油价的内容秘而不宣。布什总统一家更是同沙特的石油大亨们,以及沙特的国家安全部长保持亲密关系,他们都可能在本次油价降低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国际社会对原油价格并没有统一的规定。上个世纪80年代,每桶18美元的价格被认为是合理的。到了90年代,每桶原油的“理想价格”升高到了22到25美元。现在,这个数字继续攀升到了50美元左右。2006年,国际市场平均每桶66美元的原油为沙特带来了近710亿美元的盈余,这个数字超过了2005年的5倍。

  沙特宣称,自己从未控制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而对冲基金和其他众多石油投机商才是造成价格节节上涨的罪魁祸首。

  由于今年冬天温和的天气以极不旺盛的需求,石油价格本来已经开始走低。根据沙特方面的推算,让国际市场原油保持在每桶50到55美元,既不会伤害世界各国的经济,也能促进沙特自身经济增长。分析人士指出,沙特表示愿意降低油价后,更等于给伊朗的国民经济来了个“釜底抽薪”式的效果。

  油价下降,美国受惠大,伊朗损失多

  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中,伊朗和委内瑞拉是两个不令美国喜欢的“刺儿头”。这二位经常用石油作武器来同美国较量,并希望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保持在高位运行。尽管沙特政府拒绝承认自己通过干预石油价格的方法来遏制伊朗,但在中东地区,石油这个黑色的金子永远和当地复杂的政治形势胶合在一起。

  伊朗其出口收入的90%和政府预算收入的90%都来自石油收入。可以说,石油就是伊朗经济的命根子。自去年七月份以来,随着石油价格降低,伊朗政府收入相应减少了三分之一。如果油价下跌至35至40美元,伊朗的财政将出现赤字。伊朗要求欧佩克干预油价,沙特阿拉伯方面随即表示,准备将油价稳定在50美元左右。

  据悉,沙特石油部长1月初曾公开反对伊朗有关减产的呼吁。此前,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也在私下发出警告称,沙特将使用一切手段来挫败伊朗控制伊拉克和本地区其他穆斯林国家政治的野心。沙特高级安全顾问奥拜德则通过《华盛顿邮报》披露,阿卜杜拉国王今后可能制定新的石油政策,从而切断伊朗对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力量的资金支援。

  奥拜德指出,如果沙特积极扩大石油产量,国际市场上的油价将下跌一半。这种情况下,沙特经济仍能承受,但将给伊朗造成灾难性打击。因为,即使在目前油价处于高位运行的情况下,伊朗经济仍面临很多困难。不过,一旦今年2月世界各地接连遭受寒潮袭击,再摊上一个炎热的夏天,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将恢复上扬。(高轶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卜杜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