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领跑新农村建设

  白沙村因地处太湖源景区而被称为“太湖源头第一村”。站在村口远远望去,白墙红瓦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竹林里,一股溪水自山谷深处一路辗转而下,水声淙淙,清澈见底。这个总人口不到500人的小山村,已经办起了40户“农家乐”,一次可以同时容纳5500人餐饮、810人住宿。

全村七成以上劳动力从事生态旅游业,去年“吃进”了600多万元的旅游“大餐”,人均赚进了1万多元的纯收入。

  十多年前,民谣“白沙村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吃的是六谷(注:玉米)糊,住的是箬竹屋”,是该村农民贫困生活的真实写照。每当村民谈起这十多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时,有一句话常挂在他们嘴边:“这里面,阿云功不可没。”这个阿云就是该村党支部书记、临安市人大代表夏玉云。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首先要让农民富起来。

  10多年前,砍木柴、烧木炭、卖木头是白沙村仅有的经济来源,农民人均收入只有814元。1994年,夏玉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他上任后首先做的事就是“禁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林,以及对竹笋、茶叶、山核桃和高山蔬菜进行深度开发,到1996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455元。

  山又变绿了,饭也吃饱了,农民进一步增收的渠道在哪里?199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本诸沙先生在白沙村考察时,对白沙村良好的生态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赞不绝口,建议开发生态旅游。这一点拨,使夏玉云顿觉豁然开朗。在多方努力下,终于在1998年成立了临安首个生态旅游开发区。夏玉云积极引导村民依托景区发展家门口的商贸业,卖自家的笋干、茶叶、山核桃等山货,开饭店、做导游……2003年,农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

  山头变得越来越美,城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夏玉云又把目光投向了生态休闲度假。2003年,夏玉云身体力行,对自家的老房子进行了一次彻底改造,取名“神仙居”,率先做起了“农家乐”的生意。在他的示范和带领下,白沙村“农家乐”越来越红火,成为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去年全村总收入1040万元,其中生态旅游农家乐收入600多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万多元。

  “我们比城里人生活得更舒适。”

  2003年,全省开展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内容的新农村建设,这又点燃了夏玉云对白沙村更美好明天的希冀。

  夏玉云邀请了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林学院的有关专家,编制村庄远景规划,让广大村民看到了白沙村美好的明天。为把蓝图变成现实,他又想方设法多方面筹措资金,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改善白沙村的生产生活环境:

  投入120万元,对6个自然村的公路进行了硬化,实现了组组通公路。

  投入63万元,新扩建3500平方米的中心广场,为村民提供休闲活动场所。

  投入20.3万元在村中心及主干道安装路灯70盏,并在中心广场安装了草坪灯。

  投入37.7万元在全村实施改水和河道整治,并对农户污水管网进行联网集中处理。

  投入9.8万元建立了体育活动场和文化活动室……

  村民们高兴地说:“我们虽然生活在农村,但是别墅、公园、娱乐健身设施样样齐全,更有山里新鲜空气,我们比城里人生活得更舒适。”

  我是农村人大代表,要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

  1997年和2002年,夏玉云连续两届当选为临安市人大代表。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代表,夏玉云始终牢记自己的使命,忠实地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认真收集相关材料,思考和研究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夏玉云常说:“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人大代表,在反映民情民意的同时,更要为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

  夏玉云所在选区地处里畈水库上游,限制了当地经济发展。他一方面将白沙村发展生态旅游和农家乐的成功经验积极向周边村庄推广,目前其他村庄的“农家乐”也正在迅速扩张;另一方面,连续多年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要求出台饮用水源保护生态补偿机制的议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重视,将饮用水源地划定为生态公益林,每亩补助8元,鼓励当地农民造林致富。在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化项目上给予重点扶持,实施了东坑有机茶、雷竹、山核桃等农业综合开发项目。

  另外,夏玉云提出的出台发展农家乐的优惠政策、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加快13省道改建工程进度等议案、建议,在市人大、市政府及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有的已经彻底解决,有的由于一些客观情况正在寻求解决办法。

  (潘青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玉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