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项目不环保 市民可以说不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三大亮点

  范围扩大到县:发展规划需要做环评的范围由市扩大到县

  多了经济处罚:不落实环评的建设单位最高将被罚20万元

  居民参加听证:环评论证会、听证会应当有环境影响涉及的单位、居民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

  昨日,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透露,今年四川省将“适时制定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办法”。

记者昨日了解到,新法规暂名《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办法(草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日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即将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环保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张金汉介绍说,该法规最快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实施,“将让环评覆盖面更广、约束力更强、群众参与更广泛”。

  规划环评范围 由市扩大到县

  “2003年正式实施的《环评法》规定,市级以上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规划需要做环评,此次提交审议的四川实施办法将把范围扩大到县。”张金汉称,《实施办法》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的工业发展规划、旅游发展规划、林业发展规划等各种规划,在编制的过程中就需要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规划内容从环保角度进行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

  不按环评建项目 最高罚款20万

  张金汉称,《实施办法》另一亮点是:不按规定落实环评文件的建设单位将面临最高20万元的经济处罚,大大增强了约束力。

  “对于不按规定落实环评文件以及环保部门审批意见中提出的环保措施的建设单位,以前的相关法规规定,环保部门只能责令停建并作出整改,没有经济处罚措施。而采取经济处罚,相当于环保部门手中有了一把剑,《环评法》更有了威慑力,更有利于落实《环评法》。”

  对于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的监督管理,也纳入了《实施办法》。据介绍,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服务机构在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过程中不负责任或者弄虚作假,致使环评结论严重失实的,将被报送国务院环保行政主管部门,情节严重的可能被取消资质。

  环评听证时 居民代表可说“不”

  《实施办法》通过后,群众也可以对可能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的项目说“不”了。《实施办法》规定,规划编制机关在编制规划时,对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并直接涉及公众环境利益的,应当在规划草案报送审批前,举行环境影响评价论证会、听证会。论证会、听证会应当有环境影响涉及的单位、居民代表和有关专家参加。

  此外,环保部门作出的批准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决定,还应当在政府和环保部门的网站公布,方便公众查阅。老百姓可以在第一时间了解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建设项目环评情况。

  更切实地保护好四川环境

  “制定环境影响评价法实施办法的主要目的是更加切实地保护好四川的环境,真正实现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昨晚,就这个立法项目的意义,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渝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结合四川实际制定一个实施办法,将使国家大法制定的原则和措施在操作层面更规范,落实得更好。”

  张渝田说,实施办法将具有可操作性和针对性,对保护四川环境将发挥切实可行的作用,比如通过立法规定上工程、引项目都必须经过环境影响评价,各地就必须严格执行,从而杜绝落后工艺和高污染项目等,这样就可以更好地保护环境。

  新闻链接

  环境影响评价:简称环评,是指对规划和建设项目实施后可能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预测和评估,提出预防和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

  本报记者吴宇宸向朝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金汉 | 张渝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