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节能降耗 要管管中央空调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节能降耗推行多年,为何进展仍然缓慢?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在议案、提案中不约而同地聚焦于这个话题,并提出了众多建议。

  政府应全程监管建筑节能

  广元代表团代表翟峰在议案中提出,目前我省建筑节能进展缓慢,新建建筑执行节能标准的比例也较低,重要原因在于缺乏行政监管手段。

他建议,四川应先行制定建筑节能的专门性法规--《四川省建筑节能条例》。“应对政府全过程监管建筑节能作出明确规定。”翟峰认为,所谓“全过程”不仅包括建设项目立项、工程设计、施工图审查、工程施工、竣工验收,还应包括建筑的运行管理。

  超额耗能应支付高额费用

  省政协委员喻文伯在提案中则把矛头指向了耗电量巨大的中央空调。

  喻文伯在提案中提出,上海和重庆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央空调用电分别占全市电量的23%和31%,已经给城市供配电带来沉重压力。这种情况在冬夏用电高峰期尤甚。四川地处内陆,近年来冬夏两季均成为空调耗能高发期已是不争的事实,各式宾馆、政府办公大楼、商场超市、医院、航空港等中央空调系统数量大增,节能状态堪忧。

  “开展对我省建筑能耗特别是对中央空调系统能耗控制和监督管理,势在必行。”喻文伯建议,应出台四川省中央空调系统效能管理办法和强制规定,开展对全省中央空调系统能耗状况的普查,对各型使用中的中央空调系统坚持后续的定期检测评估和监督;对耗能大、商务陈旧老化、效能低下的系统提出限期整改的要求并监督实施。超额度使用的单位或个人,应支付相应的高额能耗费用。对新建中央空调系统进行能效审核监管。从全社会的层面,控制中央空调系统耗能水平的无序增长。

  本报记者张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喻文伯 | 翟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