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 南京晨报

石臼湖发现250只小天鹅(图)

  1月27~28日,南京晨报、江苏野鸟会联合调查队,从溧水、高淳、安徽当涂,兵分三路,开进两省交界的石臼湖,对石臼湖水鸟进行了环湖调查,环湖行走两天,看到25种水鸟,其中包括250只小天鹅。江苏野鸟会呼吁大家重视生态,保护小天鹅和其他野鸟。

  发现鸟类73种,其中水鸟25种

  不久前,石臼湖湖畔居民向晨报反映,受人为、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石臼湖水鸟数量逐年减少,昔日的鸟类天堂如今只是一潭死水。
为全面摸清石臼湖水鸟的家底,晨报特地约请江苏野鸟会的鸟友联合开展了这次石臼湖环湖水鸟调查。

  本次调查队分成三组,沿石臼湖大堤一路走访观察。截至昨天晚上8点钟记者发稿时,三组队员综合数据显示,沿石臼湖行走一圈,队员们所看到的各种鸟只有73种,其中水鸟只看到25种,这个数据让野鸟会的队员感到非常失望。“近两百平方公里的石臼湖,按理说,容纳水鸟几十万只不成问题,单就常见的野鸭来说,多则百万只,少则也有两三万只吧!可我们沿湖一周,总共发现的各种野鸭数量只有1550只,这令人难以想像。”江苏野鸟会的发起人之一拙石说。

  看到250只小天鹅

  昨天下午3点钟左右,各组队员都已筋疲力尽。互通电话后,A组队员带来一个惊人的消息:昨天傍晚,他们在某处看到一群疑似小天鹅的水鸟,估计有200只左右,但天色已晚,没有看清,希望其他组的队员再去看看。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比大天鹅还珍贵。C组队员听到这个消息时,正好离该处不远,听到这个消息后,车上所有人员顿时来劲了。

  下午3点20分钟,记者随同C组队员一同赶到发现疑似小天鹅的地点。停下车,用低倍双筒望远镜很远就看到了远处的湖滩停有一群水鸟,队员们迅速架起“单筒”,仔细调焦。“白白的,是小天鹅,没错!是小天鹅,没错!”野鸟会会员辛夷第一个发现后,大叫起来,“一只、两只、三只……248、249、整整250只。”

  晨报摄影记者赶紧换镜头调焦猛拍,边拍边说:“爽啊!拍得真是爽!”透过高倍单筒望远镜的镜头,记者看到,这些白白的小天鹅,黄黄的嘴巴上还带着黑色,十分漂亮,有的活动翅膀,有的在清洗羽毛,有的打架玩耍,还有的小天鹅站着打盹,可爱极了。

  小天鹅又少了

  突然发现这么多天鹅,郁闷中的调查队队员们突然感到非常兴奋。不过兴奋过后,他们反而变得更加忧虑。“沿湖转了一圈才看到这么群小天鹅,并不是一件好事。去年和前年这个时候,我们随便找了个点,就看到三四百只呢!我们还以为这次环湖一周,至少能看到上千只。”江苏野鸟会的鸟友说,“小天鹅数量减少,说明石臼湖的生态环境又变差了。”

  石臼湖原是鸟类天堂

  “湖与元气运,烟波浩难止;天外贾客归,云间片帆起;龟游莲叶上,鱼戏芦花里;少妇棹轻舟,歌声逐流水。”唐代诗人李白游丹阳湖后写下的壮丽诗篇。当时的丹阳湖也就是今天的石臼湖。今天的石臼湖是江苏溧水县、高淳县和安徽当涂县三县间的界湖,又名北湖,是由古丹阳湖分化而成的。石臼湖总面积196平方公里,是一个天然的淡水湖泊,不仅盛产鱼虾、芡实、慈姑等水产品,还是一个鸟类的天堂。

  链接:小天鹅

  天鹅属鸭科,雁鸭类,分小天鹅、疣鼻天鹅和大天鹅。小天鹅体型比疣鼻天鹅和大天鹅小,高约142厘米,全身白色,嘴黑但基部黄色区域较大天鹅小,上喙侧缘的黄色不呈前尖形且嘴上中线黑色。

  小天鹅一般分布在北欧及亚洲北部,在欧洲、中亚、中国及日本越冬。小天鹅原本繁殖于西伯利亚苔原带,冬季旅经中国东北部至长江流域的湖泊越冬,是一种比较罕见的野生鸟类。

  调查手记

  只见网箱不见水鸟

  在昨天的调查中,B、C两组的队员感慨最深:沿石臼湖大堤行走半天,只有大堤外的草丛中偶尔飞出几群林地鸟,湖中难见成群水鸟。波光粼粼的湖面,一眼望去,除了能见到供水产养殖用的网箱,就只有密密麻麻的竹竿了,这些竹竿都挂着网,用来划分水域,防止鱼虾蟹逃跑。队员们先是用双筒望远镜搜索目标,然后再用单筒高倍望远镜进行定位,一般能清楚地看到几公里外水鸟的模样。一次又一次地定点、移位、换地方,队员们还是只见网箱不见水鸟。

  “原以为看到三四种水鸟不成问题,没想到一个上午,我们跑了十几里,才发现5种常见水鸟,而且数量很少:小鸊鷉(音“辟替”)30只、凤头麦鸡3只、扇尾沙锥40只、鹤鹬45只、青脚鹬10只。”B组队员吉阁、asroma13说。C组情况比B组稍好,但看到的水鸟数量也不过10种。

  误把树桩当成水鸟

  昨天上午,C组队员们在搜索远处湖面上的水鸟目标时,“你看那边有个黑影,可能是个猛禽,好像还在伸脖子呢!”野鸟会的鸟友仙八用自己的低倍扫描时发现一个可疑目标,赶紧喊鸟友辛夷架起单筒定位。

  听到发现了猛禽,晨报摄影记者徐永现也来了精神,急忙钻到车里,翻出备用“长筒”,三下五除二,换好了相机镜头,“哗哗哗”连拍了十几张。但打开一看图片,只能看到一个小黑点,不像是鸟。正准备询问这是什么鸟时,已架好单筒高倍望远镜的辛夷突然大笑起来。原来仙八所说的猛禽是一个树桩,在微风吹拂下,一晃一晃的,远远看去就像是鸟在伸脖子。

  “鸟都被枪打飞了”

  当走到溧水县孔镇张家村时,队员们见所看到的鸟不多,便向当地居民打听。当听到我们是来调查水鸟的,居民纷纷围了上来,你一言我一语地说了开来。“现在很难看到鸟,鸟都被贩子用枪打走了。”张家镇的居民许先生说,“今天有风,鸟比较少,所以打鸟的人没有出来活动,要是前几天,你呆在堤上都能听到打枪声。”据当地居民介绍,鸟贩子们用来打鸟的枪是自制的土铳,用很粗的钢管制成,长约2.5米,声音响,威力大,一次能打下好几只天鹅。

  冬天发现了该在夏天来的家燕

  就在C组队员汇报刚刚看到250只小天鹅时,A组的队员拙石又传来一个新消息。他意外发现了一只家燕。“这个时候,在南京一般是看不到燕子的。”拙石说,“一开始,我还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后来,我用‘单筒’调焦对准目标,拿出图谱,认真比对后,发现的确是一只家燕。”

  此时在南京发现家燕有无可能,是否正常?记者随后采访了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周世锷教授说,家燕是夏候鸟,一般在每年的4到5月份才来南京,秋天就飞走了,冬天在南京是很难看到家燕的。这个时候在南京看到家燕是很罕见的,估计与今年冬天气候温暖有关系。

  专家呼吁:重视生态,保护野鸟

  “水鸟数量逐年减少,真是令人担忧。”参与多次石臼湖水鸟调查的拙石感叹道,“2004年的时候,我只是沿湖走了不到四分之一,但看到的鸟的种类比现在还多。”拙石介绍说,这几年,石臼湖的水鸟数量逐年减少,2006年11月中旬,他还在石臼湖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2006年12月2日发现了疣鼻天鹅,但这次队员们环湖调查都没有发现。

  对于石臼湖水鸟种群和数量减少的原因,据南京林业大学鸟类专家周世锷教授分析,一是人为拉网,使鸟失去栖息地,人工养殖多,挤占了鸟的生存空间。二是自然生态环境恶化的程度在加剧。“石臼湖能看到25种水鸟就不错了,现在的玄武湖水鸟的种类不过两三种。而20世纪80年代,我搞玄武湖水鸟调查时,水鸟种类多达40种,数量也有6000多只。”周世锷说。最后专家呼吁,重视生态,保护野鸟,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生态家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世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