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棕熊“失眠” 孔雀“换装”(组图)

昨日下午,一只鸽子在西安新城广场的喷泉池里惬意地喝水休息

  本报记者 张杰 摄
孔雀早早换上了“春装” 本报记者 何杰 摄

暖暖的阳光下,两只棕熊在动物园里“漫步”

  本报记者 何杰 摄

  本报讯(记者 何杰)虽然早就进入了冬季,但这个暖暖的冬天把动物们弄糊涂了,在秦岭野生动物园,11月份就该进入冬眠的狗熊直到现在还处于“失眠”状态,雄性孔雀到春天才会展示出华丽的尾羽,但现在它们已经早早地“换装”。工作人员介绍,暖冬不仅打乱了动物们的生活节奏,对它们的健康也会有一定影响。

  昨日下午,在秦岭野生动物园里,几只棕熊在冬日温暖的阳光下,懒洋洋地踱来踱去,看到观光车进入它们的领地,就摇摆着肥胖的身躯,期待着游客投食,甚至还有一只棕熊干脆直立起来,东张西望看看四周的同伴。
几只孔雀则在草地上悠闲散步,几只雄孔雀虽然没有打开美丽的尾羽,但已经站在了高高的枝头,炫耀着自己的“美丽”。天鹅湖边,成双成对的天鹅在水中游来游去,时不时将头深深地埋到水中觅食,一只白天鹅则用翅膀用力拍打水面,和它的“恋人”嬉闹。

  “前年11月起,棕熊就三五成群地躺在树底下,很少活动,有时候半个多月不‘回家(洞穴)’,基本上就进入了冬眠状态。从去年开始这类现象几乎没有,到现在了它们还是神采飞扬。”总工程师沈管成、动物管理部部长赵阳介绍说,棕熊和黑熊处于“失眠”状态,有的动物则“提前进入春天”。雄性孔雀每年的三四月份进入繁殖期,那时候它们的尾羽是最漂亮的,既丰满又鲜艳,但最近工作人员发现,孔雀提前“换装”了,尾羽变得很鲜亮。往年非洲动物这个时候躲在“房子”里不出来,现在长颈鹿等动物偶尔也会出来晒晒太阳。“鹿的产茸期可能要提前,部分动物换毛说不定也要提前。”

  暖冬不仅打乱了动物们的生活节奏,对动物们的健康也有影响,“动物不看星期几,也不管日子,只看温度、光照等因素。”赵阳介绍说,天气暖和病菌容易滋生,往年春季气温升高后,动物的发病率就高,所以暖冬对动物的健康不利,动物园对动物的病情监控也随之加强,“要保证它们的健康!”

  帮您释名词

  暖冬是个气候概念

  暖冬是个气候概念,是与平均气温相比较而言的,一般冬季(12月到次年2月)大部分平均气温较常年明显偏高,就称为“暖冬”。暖冬的划定标准各地不一样,全国标准指的是冬季3个月每月平均温度都要正常时候高0.5℃,它的形成有多方面原因,促成暖冬的主要因素当属大气环流异常,并导致全球气候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产生。此外,人类活动也会导致气候变暖,如人类过度使用煤、石油等能源,造成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直线上升,工业温室气体大量排放,造成气候变暖等。

  给您提个醒

  暖冬对健康弊大于利

  近几年连续出现暖冬天气,“冬至”已过,冬天的脚步却没跟上。“暖冬”气候把很多人的身体也“养”得懒洋洋的。看似“温柔”的“暖冬”是否真正“可爱”,对人体而言是好事还是坏事?专家指出,暖冬对健康弊大于利,因为冬天气温偏高有利于细菌、病毒的繁殖。

  暖冬可以减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三类疾病的发作和死亡,暖冬会使整个季节后移,对生态环境尤其是对农作物、森林植被等有延缓生物周期的良性作用。但暖冬模糊了疾病的季节性:“暖冬”气候对人体造成的最大威胁就是乍暖还寒,早晚温差大,各种季节性疾病都增加了发病可能性。病毒细菌最喜欢6℃-25℃:在这个温度范围内,不少病毒的繁殖力是最强的。更容易招致各种呼吸道传染病,空气污染指数高易致病。

  暖冬并不意味着不会出现“寒流”,即强降温天气,同样会有强冷空气影响而出现寒潮和大幅降温,因此千万不要被暖洋洋的天气所“惯”坏了,暖冬同样需要适时防备,加强防寒保暖。

  专家谈气候

  全球变暖是个大趋势

  2006年冬天,全球诸多地区气温偏高,暖冬成了世界流行语,为什么会出现暖冬?暖冬又会对人们生活造成什么影响?日前,记者专访了国家气候中心气候变化室副主任徐影。

  有气象学家称,受全球变暖和“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2007年很有可能会成为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徐影说,这仅仅是一种预测,气象学有太多不确定,有待事实检验,然而“全球变暖是个大趋势”。

  她说,近百年来,地球气候正在经历一次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全球变暖是今年世界各个地区出现暖冬现象的大背景,暖冬则是全球变暖的表现形式,因此,爱护地球就是爱护人类自己,遏制变暖刻不容缓。

  据她介绍,2006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肯尼亚举行,会议宣布,由于环境问题,全球已有2500万人沦为背井离乡的“环境难民”,如果气候问题继续恶化,这一数字将在50年内增加到2亿,气候问题不是某个地区、国家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类共同面对的全球性问题。人类活动可以影响自然气候变化,自然气候变化也可以反过来影响人类文明进程。

  徐影说:“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了解气候变化的知识,增强环保意识,从而保护人类共同家园。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影 | 尼诺 | 厄尔 | 赵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