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7年北京两会专题报道 > 2007北京两会消息

王岐山:解决“三农”问题从容应对城市化挑战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分别参加了石景山区和通州区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强调,“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基础教育,全面提高农民素质,更加从容应对城市化带来的挑战。

  石景山代表团分组会场讨论热烈。从教四十多年的退休教师马润津代表说,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展示城市良好形象是一项艰巨任务。他以丰富的例子,建议北京吸取其他城市创造的城市管理好经验,从解决塑料袋这个白色污染、整治一日游黑车黑导游入手,维护北京良好的城市形象。

  王岐山说,石景山区要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域功能定位,从全市一盘棋的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人心,加快发展。市委市政府将逐步关闭固体矿山,大力整治山里的“黑沟”、“白沟”和“黄沟”,加快山区生态环境修复。石景山区要紧紧抓住北京解决“三农”问题加快山区建设、首钢搬迁的机遇,与门头沟、房山两区加强协调、统筹规划,进一步明确定位,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他还说,2007年是奥运的决战之年,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地做好奥运筹办各项工作。我们工作的成败决定着奥运筹办的成败,要动员全市人民积极参与到迎奥运的各项工作中来,立足本职,为奥运奉献。

  在通州区代表团分组会场,梨园镇大稿村邢仲山代表谈起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该村以京洲企业集团公司为龙头,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去年,人年均收入达2万元。王岐山拿起笔说:“来,我给你算算账。1300多人的村,年收入2600万元,外来人口1万人。你们面临的困难还很大。”看着邢仲山有些困惑的目光,王岐山说,要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居住在你那里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也是要纳入统计,这样一算,你说说,农民的人均收入还有这么高吗?王岐山接着算起细账:你的企业在发展中水耗、电耗有多少?“还真不清楚,没算那么细。”邢仲山坦言。“没关系,相信明年你就可以回答我这个问题。”王岐山笑着说,农村要走现代化道路,第一产业要依靠科技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第二产业要升级换代,绝不能走高污染、高能耗的老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我们一定要把GDP增长中的能耗等指标落实到像大稿村这样集体经济强的村镇,研究纳入考核范围,引导这些乡镇带头人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节能、降耗、减排意识,切实实现可持续发展。“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科技投入,加强基础教育和素质教育,转变农民的生活方式,全面提高农民素质,让农民有一技之长,更加从容地应对城市化的挑战。

  王岐山说,通州区在新城建设中,要深挖文化底蕴,把握历史脉络,优化软硬环境,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要充分发挥通州南接天津、西临城区的区位优势,明确定位,着眼长远,让这个北京的“东大门”焕发青春。RB146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岐山 | 方式 | 邢仲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