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二次全会

  本报讯 (记者汤一原周奇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赵凤山主持会议。

  大会执行主席索连生、于长隆、马志鹏、马述宽、马庚良、王力军、王文京、王莒生、王振林、王敏荣、尤兰田、文喆、邓洪波、石进贤、邢仲山、吉胜久、吕争鸣、吕锡文、朱善璐、任月征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作《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于均波说,2006年,在市委领导下,常委会全面贯彻执行市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发挥代表作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推进首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常委会根据首都形势发展的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立法与改革发展稳定决策相结合,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全年共审议法规12项,为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抓住关系首都发展大局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加强监督工作,一年来,听取审议了8项专项工作报告,检查了5项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按照宪法、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采取多种措施,创造有利条件,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执行职务,全面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增强建议办理实效,密切与代表的联系,扩大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效能;总结实践经验,规范工作程序,提高了常委会工作的规范化水平;保证了区县、乡镇两级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依法有序进行;进一步加强对区县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上下联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于均波说,2007年是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重要一年,是完成奥运筹备任务的决战之年,也是贯彻实施监督法的第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要在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把人大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今年,常委会将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质量,拟安排15项立法。全面贯彻实施监督法,进一步增强监督实效,突出重点,改进方式,加大力度。根据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认真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代表知情权,进一步发挥代表作用。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和改进常委会自身建设,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

  会议听取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秦正安所作的《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秦正安说,2006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指导下,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强化刑事审判,全力维护首都稳定。加强民事审判,努力促进社会关系和谐;加强行政审判,维护相对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依法行政;强化调解工作,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着力点,通过工作实效,践行司法为民。以规范司法行为为重点,切实改进工作,努力实现公平正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司法水平,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2007年,全市法院将全面推进法院建设,努力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创造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促进首都社会和谐稳定;坚持司法为民,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及时实现;加强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的法官队伍;稳妥推进司法改革,努力实现公平正义;坚持强基固本,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接受人大监督。

  会议还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慕平所作的《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慕平说,2006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紧紧围绕“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主题,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建设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检察机关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努力维护首都和谐稳定;坚决查办和积极预防职务犯罪,不断推动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依法开展诉讼监督,切实维护司法公正;立足检察职能,积极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执法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水平。2007年,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贯彻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首都工作大局,不断深化检察工作主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与构建和谐社会首善之区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认真履行检察职责,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职能作用;继续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促进公正执法;坚持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狠抓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RJ036RJ176RB146

  字体显示:大 中 小 打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均波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