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红楼选秀”的创意发酵

  《瞭望》文章:“红楼选秀”的创意发酵

  北京电视台借“红楼选秀”提升了影响力,并获得上亿元收益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浦树柔 实习生 王可 王争

  随着大型电视选秀活动“红楼梦中人”在9大分赛区陆续进入决赛,一股“红楼热”再度掀起。

心怀明星梦的青年男女欲借此“一秀成名”,踏上星光大道;而自称“处在谷底”的北京电视台则借此打了一个翻身仗,不仅有上亿元收益进账,还有效提升了影响力,长达三个半小时的北京赛区总决赛直播,创造了9.2%的平均收视率。

  《红楼梦》的经典魅力,重拍电视剧主要角色宝玉、黛玉、宝钗等以海选方式产生,通过电视向公众直播……这些元素的耦合,“发酵”成当下一个时髦的文化创意项目。

  “平民造星”运动

  重拍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并通过海选的方式寻找“红楼梦中人”——去年8月21日正式启动,立即引起各方的热情关注,也在短时间内刷新了近几年平民造星运动的纪录:官方网站的累计访问量达到2亿多人次,其中最高日点击率接近百万。活动共设9个大陆赛区,另外还开辟了台湾赛区。全国报名总人数突破42.4万人,其中,贾宝玉的参赛选手22.8万人,林黛玉和薛宝钗的参赛选手分别为1.83万人和1.34万人。

  为从海选中脱颖而出,选手们使出浑身解数,甚至有50岁的女士花费15万元全面整容竞演薛宝钗,还有人表示愿意出50万高价购买角色;许多选手利用网络为自己开起了博客,图文并茂地记录自己参加海选的点滴过程,甚至请写手为自己赚人气……

  但绝大多数选手缺乏对《红楼梦》的了解,让人吃惊。很多选手表示没有看过原著,而小部分人也只看过1987年版的电视剧《红楼梦》,以至于海选过程中闹出很多笑话。比如,一位报名饰演贾宝玉的男子,被评委问及如何看待“黛玉”时,竟然脱口而出:“待遇?一年十来万吧。”很多人不得不“恶补”《红楼梦》的相关知识,看舞剧、光碟等成为最有效的速成法。“红楼梦中人”海选活动一时间竟然成了大众普及名著的“红学课”。

  “参与红楼选秀活动的青年人很多没有读过《红楼梦》,更不用说理解红学精神,”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研究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任苇副教授分析说,“他们可能对红学和《红楼梦》本身没有实质的关注,但通过选秀,有可能一夜成名。”

  在1月中下旬北京、上海和成都三大赛区决赛之后,已经有25名选手进入了全国总决赛名单。他们将同其他赛区的晋级选手一道,于3月聚集北京进行全国总决赛,最终谁能成为真正的“红楼梦中人”,已经成为观众和各大娱乐媒体翘首以待的新闻。

  “当初参赛的想法非常简单,因为自己是清华大学话剧队的成员,非常喜欢表演艺术,”北京赛区总决赛黛玉组第一名杨冉对《瞭望》新闻周刊说,“当初只是随便报名参与,但是没想到通过层层面试,最终走到了今天这一步。”杨冉是清华大学外语系本科生,在入围全国总决赛之后,她的“清华”身份一度成为媒体报道的关键词。

  “红楼选秀之所以能够得到广泛的群众关注,首先是因为《红楼梦》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瑰宝,浸润在国人记忆的深处,书中的人物和故事情节为人们熟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告诉《瞭望》新闻周刊。

  谷底一场翻身仗

  “实际上我们运作红楼选秀这个项目,最根本的出发点在于提升北京电视台的影响力——北京台这几年留给观众和社会作为谈资的话题太少了。”北京电视台台长刘爱勤接受《瞭望》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北京台有“一台之下、千台之上”的美誉,但进入新世纪的几年来,北京台的影响力和收视份额不断下滑。而湖南卫视有《超女》,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有《武林大会》《好男儿》,央视有《非常6+1》等等。2005年底刘爱勤接任台长时,面临巨大压力和挑战,他用“很着急”来描述当时的心态:“很想策划一个大型活动以期提升北京台的影响力。”

  刘爱勤表示,北京台最大的压力,是人们对首都台的期望值和它的实际表现之间的巨大差距。在全国范围内,北京台要面对兄弟台卫星频道的竞争;在北京地区,北京台要面对央视的强大挑战,北京市场不断被切分。他坦率地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北京台在北京地区的收视份额从2000年的45%左右下滑到2006年的39%,而央视同期在京收视份额却从37%上升到43%。“我们台里都在议论说,现在是北京台的谷底,有很多事情都要重新做。”

  “我们当时考虑,究竟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项目?选择《超女》这样的项目,人家已经做过了;而首都是政治文化中心,有政治文化底蕴,太俗的项目不行。去年夏天,听说中影集团要重拍电视剧《红楼梦》,我们很快进行了沟通,双方一拍即合。实际上20年前《红楼梦》选择演员也是一个选秀活动,只不过它不是电视选秀。”刘爱勤笑道。

  “红楼本身就是国粹,在海内外都有影响,很符合我们的定位。此前北京电视台也策划组织过几个活动,如《中国人唱外国歌》《中华才艺大赛》《中韩模特大赛》等,社会反响并不热烈。”

  选秀进行到如今,刘爱勤表示,北京台的人气大大提升,各方面的反馈都不错。北京市委领导也关注这个节目,叮嘱一定要保证最后总决赛选出来的人物被使用在重拍的新版《红楼梦》中,不能失信于民。

  “红楼选秀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媒体对于社会需求的一种回应,”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丁俊杰教授分析,“传统的观众只是在观看,而今天的观众有了互动、主动参与的意识。”正是这样的文化需求为“红楼选秀”的收获提供了市场支撑。

  刘爱勤介绍说,红楼选秀的直接经济收益主要来自三个途径:冠名收入、广告收入和SP短信互动收入。目前已获得冠名收入2000万元,广告收入估计可以达到3000万元~4000万元,而SP短信互动收入在全国总决赛前难以估算,但合作伙伴已答应支付北京电视台几百万元保底费。此外,中影集团拍摄工作结束后,北京电视台还将获得新版《红楼梦》的首播权。“节目本身的预算是1500万元,所以我们一定可以赚到钱。”刘爱勤笑道。

  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契机

  “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其他台前几年就做了;而我们才刚刚开始,奋起直追,”刘爱勤期望从红楼选秀开始,北京台能够真正实现与市场、时代相符合的转型与改革,“我们的改革比央视、湖南台、上海文广起码晚了5年。”他的面色有些凝重。

  实际上,“红楼选秀”还真成了北京台发生转折与变化的新契机。首先是让以往地方台的“老大”意识到了自己的差距与问题。刘爱勤坦率地对《瞭望》新闻周刊说,“《红楼梦》是非常好的产业化项目。但运作这个项目,我们也有很多的遗憾和苦衷。最大的烦恼是缺乏这方面的专业人才。北京台编导熟悉的是传统晚会、节目的运作,但不熟悉真正跟市场紧密结合的、与观众互动的项目,不知道节目各环节应该怎么设置。我们抱着锻炼人才队伍的心态,吸收了大量社会制作公司的经验,使用了自己的队伍,边做边摸索,为今后的产业化运作积累经验。因为缺乏经验,错过了许多赚钱机会。比如去年8月21日启动后在北京某公园举办选秀活动,该公园的门票收入由原来每月20多万元增加到100万元,但事先没有任何签约,效益增长跟我们没关系。”

  对于北京电视台来说,“红楼选秀”仅仅是一个开始。去年底北京台启动新的选秀活动《龙的传人》,这一活动将于今年4月10日正式开始。这个节目瞄准的是成龙作为国际大牌影星的影响力。一系列大型活动,带活了一度低迷的北京电视台,目前已有一些国际影星表示要与北京台合作,举办新的创意活动。

  近年来,我国电视传媒产业和各种新兴媒介得到了迅猛发展。专家认为,受全国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良好态势的影响,未来广电业务的影响及发展更不可小视。为了在文化创意产业中分到一杯羹,从传统的广告收益到多元化的产业链条运作,各地电视台各显其能,更加注重在内容方面的创意与形式,针对不同的细分市场推出不同品牌栏目。

  “在电视市场化、商业化的过程中,北京电视台还算是比较落后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说,“湖南台办‘超女’采用制播分离体制,由公司进行制作,电视台只是提供一个播放的平台,这样可以达到利益的最大化;而红楼选秀,还是由北京台来制作,它离真正的市场化还有一段距离。”

  丁俊杰则认为,红楼选秀具备了初步的产业化形态。“以前的《红楼梦》拍完以后播出,它是一种单一的模式。但是红楼选秀活动从选演员这个阶段就开始吸引观众眼球,加入了广告商和企业的参与,从而拉长了产业链。”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真正体现一个媒体内功的还是它的日常栏目,”刘爱勤说,除了有影响的选秀活动,“北京台一定要有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栏目。2007年争取打造几档有全国影响力的栏目。”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爱勤 | 薛宝钗 | 方式 | 人物 | 贾宝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