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琼岛人家:妈祖庙最后的守望者(图)

  行走在海口市中山路老城区,从那独具风格的骑楼到700年悠久历史的天后宫(也称妈祖庙),从斑驳的街道到破旧的楼群,可以见证出海口的变迁和沧桑变化。

  “天后宫始建于元代,原来在白沙门,明代迁建到中山路,在明清年间曾多次修缮。天后宫占地面积1400平方米,是海口市现存为数不多的古建筑之一。这是海南最早的天后宫,它高水准的建筑和精湛的工艺,一些省外和国外的信众和专家看后都惊叹不已,几百年来吸引了无数海内外信众,尤其是经商和出海的人更是每逢重要节日都会上门朝拜。
这是海口历史的一个缩影,是原汁原味的文物,是海南宝贵的文化遗产。”天后宫负责人吴和平一说起妈祖庙如数家珍,从他眼神中流露出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像吴和平这样的“妈祖庙的守望者”还有许多许多。如80多岁的李大妈和她94岁的大姐、72岁的小妹等。

  在李大妈的记忆中,他们家族从祖父开始就参与妈祖庙管理。她从记事时起就听说了许多“妈祖”的故事,她还记得在二十世纪初妈祖庙“香火”不断的盛况,尤其是每逢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更是人山人海。李大妈说,古时人们出海或出们时都会到妈祖庙点香祈福,一些人出海闯南洋(东南亚),在异乡创业打出一片天地后,叶落归根,携带辛苦攒下的钱回乡在这一带置业建房,形成了独特的骑楼,可以说骑楼的形成与妈祖有很深的渊源。

  但到了上世纪五十代“破四旧”时,妈祖庙遭到严重破坏,这里的居民眼睁睁地看着珍贵的文物被无知的人们打砸却无能为力,为了保护文化遗产,李大妈和邻居们冒着生命危险,用纸箱将那个小妈祖像装起来,抱着妈祖像东躲西藏,今天藏这家明天藏那家,终于保住了这个妈祖像,但大的妈祖像还是遭到破坏。上世纪90年代初,她们才将妈祖重新拿出来供奉。几十年来,就是这些原住居民这样无私地守护这座庙。

  李大妈说,妈祖庙俗称‘婆祖大庙’,凡在海口生活的老海口人都知道,特别是我们这里的原住居民对它有着很深厚的感情,她的大姐已经有94岁,但每天都坚持到庙里点香祈福。原来由前面商铺的老板出钱对妈祖庙进行管理、维护,现在则由这里的热心的居民无私地出钱出力,大家共同管理维护。

  2000年6月16日,海口市政府正式下文将天后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但这样一座极具保护价值的文物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2000年11月,天后宫被出售,前庭已扩建成3间临街商铺,正殿被隔成3个大货仓。妈祖像只得搬到原来的厢房中供奉,人多的时候只能在路边朝拜。李大妈等人面对现在的景况,痛心地对记者说:“妈祖庙沦为货仓,没有得很好的保护,还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一说起处境堪忧的妈祖庙,她们眼中满怀无奈和期盼。

  本报记者 陈文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