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小处着手解百姓生计之忧

  核心提示

  1月27日上午,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李克,副省长史济春、刘新民、张大卫和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林景顺、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省财政厅厅长李贵基、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省农业厅厅长张广智、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厅长孔令晨、省民政厅厅长孙培新、省信息产业厅厅长苏福功等就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加经济发展的动力与活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及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键词:企业上市今年力促10家以上企业上市

  记者:去年全省企业上市工作成效显著,请问今年我省在推进企业上市方面有哪些打算?

  李克:我省至今已有45家上市公司,发行股票46只。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省上市公司数量不多,经济证券化率不高。为此,我省决定从全省企业里挑选一些发展较成熟的企业作为“后备军”进行培育,目前我省已挑选出了300家企业。2007年,我省将大力培育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力促10家以上企业上市。在推进骨干企业上市的同时,搞好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切实搞好金融、地产、商贸等服务行业上市后备企业的培育,争取“十一五”期间我省有80家左右的企业上市。企业上市,不仅是解决融资问题,更重要的是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使我们的企业不断提高竞争力,进一步和国际接轨。

  关键词:重点项目大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

  记者:今年我省的重点项目建设有哪些安排和打算?

  张大卫:李成玉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为新一年重点工程建设描绘出了一个轮廓。这些领域主要包括:一是大型水利工程,包括以南水北调、燕山水库,以及淮河流域的综合治理等为主的大型水利工程。二是交通设施建设,主要集中在两个领域。一个是高速公路,我省在建高速公路有1700多公里,今年有800公里的投运任务,如果加大力度,可能投运里程会突破1000公里。另一个是铁路枢纽和客运专线,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高速铁路项目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地改善河南的交通条件。同时,还将完成郑州机场候机楼的改扩建工程。三是能源建设,今年争取投产火电机组500万千瓦甚至更多,进一步提高煤炭骨干矿井的生产能力。第四就是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建设项目,如我省的艺术中心、中国文字博物馆、省体育中心二期工程以及文化产业项目建设。

  关键词:安全生产要加强对煤矿等单位的监管

  记者:史济春副省长,您曾说过:“我会带着感情抓安全生产。”2006年是我省最太平的一年,没有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今年我省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巩固这来之不易的成果?

  史济春:去年,在各个部门和省辖市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2002年,我省GDP总量是6000多个亿,死亡人数是7868人。2006年,我省GDP总量是12464个亿,死亡人数是4965人。2002年至2006年,我省死亡人数的平均下降率为12.3%,而我省GDP的平均增长速度是13.1%。一个升、一个降,这是全省各部门和省辖市共同努力的结果。

  为巩固来之不易的安全生产成果,我省今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二是加大主要领域的攻关,煤矿、烟花爆炸、道路交通、火灾及建筑领域和非煤矿山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切实对有关单位加强监管。三是要加大安全投入。四是加大惩戒力度,对那些不依法经营、生产的,要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五是加大舆论监督力度,疏通举报渠道,让安全生产时刻都能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

  关键词:粮食生产对农补贴将突破35亿元

  记者:去年我省粮食总产首次突破千亿斤大关,今年我省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定粮食生产能力?

  刘新民:今年我省将继续采取措施,粮食生产能力要稳定在900亿斤以上,力争保持1000亿斤左右的能力。措施包括:一是切实落实中央的各项惠农政策,预计今年对农业和农民的补贴总额将突破35亿元。二是落实耕地保护制度,从严控制非农建设用地。三是加大农业综合开发能力,加快中低产田改造步伐。四是加强农田基本水利建设。五是大力推广农作物优良品种和农业实用技术。六是强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关键词:对外开放请300家世界500强来谈投资

  记者:一些人大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谈到,我省的对外开放度不够、经济外向度较低。请问下一步我省对外经济方面有没有新举措?

  李清树:2006年,全省引进境外资金18.45亿美元,增长50.1%,引进省外资金1003.98亿元,较上年翻了一番。进出口总额突破100亿美元大关,达到104.8亿美元。河南对外开放已进入一个较快的增长期,但和沿海相比,我省的开放度还比较低,发展的潜力和空间还比较大。

  下一步,我省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将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采取多种形式,包括“走出去”,也包括“请进来”。刚刚结束的中原文化港澳行暨2007年豫港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共签订项目93个,投资总额80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2亿美元,实现了河南新一年招商引资的“开门红”。今年4月26日至28日,我省还要在郑州举办中国第二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这就是“请进来”。我们准备请来两万名客商,境内、境外各1万名,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00家以上,中国500强企业也在300家以上。面向境内外推介1万个以上项目,招商引资额争取达到1200亿元以上。

  河南对外开放已进入较快增长期,进出口总额很快将达到二三百亿美元,利用外资也会有大的突破。我省对外开放的突破与河南对外形象提升有很大关系。宣传部门积极宣传河南,把真实开放的河南展示出去,起了很大作用。下一步希望新闻单位更多地对外宣传真实、崭新的河南。

  关键词:高速公路促进解决高速公路断头路问题

  本报记者:至去年底,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400多公里,居全国第一,但同时,已通车的部分高速公路利用率较低。另外,辽宁建高速公路每公里只需投资2980万元,我们河南属于平原地区,建高速公路每公里需投资3600万元。和辽宁等省份相比,我省部分高速公路的单位投资额偏高,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有没有可以挖潜和降低成本的空间?

  张大卫:先讲一下高速公路的运行效率问题。近两年来,我省高速公路进入建设高潮期,今年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设将在去年达到全国第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高速公路网络化。为什么要实现网络化呢?因为高速公路只有网络化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今年要解决断头路的问题。断头路由两部分组成,一是河南的高速公路修建速度比较快,和兄弟省份的通道没有连通。去年,省政府先后和安徽、山西签署共建高速公路协议,实际上就是促进河南和这些省的通道尽快连接起来。今年,我省还要和河北、山东、湖北签署这样的协议,这样就会使我省不少高速公路的断头路和兄弟省份连接起来。另外我省高速公路之间、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的连通问题,也是今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重点。这些工程完工以后,河南将会真正形成三纵三横的高速公路网,而且使国道主干线和省道主干线连接起来,到那时,河南高速公路的运行效率、经济效率、社会效率都会大幅度提升。整体来看,我省高速公路的运行情况在全国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水平。河南处在全国交通大动脉的枢纽位置,过境车辆多,河南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中,有近六成是外地过境车辆,这样的过境率在其他省份是不多见的。只有发挥好我们的区位优势,才能让我省高速公路变成一个优势产业。

  关于河南高速公路的投资问题,河南高速公路的建设有自己的特点,一是河南高速公路正在改造,比如说高改低、四改六等。所谓的高改低,就是由原来的高路基改为低路基,这样可节约大量土地。四改六就是在路基不变的情况下压缩中间隔离带,车道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同时优化高速公路下穿式通道设计方案,这样一方面能节约投资,另一方面还能方便沿线群众的生活,这些改造措施会降低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在高速公路投资方面,河南和外省有可比的地方,有不可比的地方,我们将采取多种措施,降低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提高高速公路的投资效益,这是河南省交通系统今年一个重要的建设目标。 关键词:教育收费继续降低高中择校费

  记者:近年来,为了规范教育乱收费问题,国家和我省都出台了“一费制”和教育收费公示制,但还有很多家长感觉教育收费过高、过乱、不透明,他们希望有关部门加大力度,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请问省发改委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林景顺:教育收费问题是社会各界都比较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我省在教育收费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对农村中小学实行两免一补、对城市中小学实行“一费制”,降低高中生3000元择校费等,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这些举措跟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是有较大距离。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收费标准,解决学生上学难的问题。首先,今年对农村中小学全部实行两免一补,不管是学费、杂费都全部免除,减轻农村孩子入学的经济压力。在城市中小学规范“一费制”管理,不准出台任何其他收费项目。高中阶段,进一步降低学生择校费的标准,在去年降低3000元的基础上继续降低。大学阶段,规范各种收费行为,按规定收费,没有批准的收费项目一律不准收取,批准的收费要严格按规定收取,同时要对有关教育部门开展专项联合检查治理工作,对一些违规收费造成严重后果影响的单位,要公开曝光,从而满足广大人民的要求。

  关键词:看病难两个环节整顿药价

  记者:2003年以来,药价降了21次,但每次降价后,药品厂商都用改换药名的方式来应对,老百姓仍然感觉药价很高。请问河南在解决“药价高”、“看病难”上有什么具体举措?

  林景顺:药价高、看病贵的问题我们是很重视的。去年我们也几次降低了药品价格,但跟广大群众的要求还有距离。药价高的问题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医疗服务价格高,二是药品生产企业产品价格高。今年我们将加大力度,对这两个环节中价格高的问题做进一步的治理。

  首先是第一环节,在医疗机构问题上,一是进一步对价格偏高的药品实行降价。二是对政府定价的药品和疫苗的价格进行规范和整顿,降低药品价格。三是对医疗机构的医疗器械和医疗机构的自制剂进行整顿和规范。有些医疗器械检查收费太高,很多患者检查一次就要花很多钱,承担不起;还有些医疗机构的自制剂定价比较高,收费高。四是对医疗机构的其他医疗服务也进行整顿,首先是不能随便出台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出台的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必须经物价部门批准。另外,在医疗器械和医疗项目的引进上,要实行公开招标,价格要透明。

  针对药品生产企业这一环节,一些药品生产企业没有执行统一的药品名,没有按照国家标准来执行价格,有些药品价格降低了,就变一个药品商品名来重新高价生产,这些都是我们要治理的内容。总之,我们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通过专项治理的方法,对药品乱收费行为进行综合治理,让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关键词:房价上涨今年大建廉租房

  记者:前段时间有消息透露,2007年~2008年间房价会有一个拐点,请问房价真的能降下来吗?

  张大卫:房价是全国热议的话题,也是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问题。河南的整体房价水平虽然还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但是这两年也出现了快速增长。比如去年全国商品住宅销售混合价是每平方米3132元,河南省每平方米1816元,郑州市已经达到了每平方米2685元,虽然基数不高,但是增速有些过快,高于全国平均增长水平。

  如何稳定和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我省的措施就是在今年加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制度的建设。在经济适用房建设方面,要严格控制选择供应对象,逐步实现租售并轨;在廉租房方面,要落实廉租房建设计划,保证廉租房土地供应,同时在土地收益中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廉租房建设。省政府决定,从今年开始,把廉租房建设计划列入各级政府的重点工程,通过大量提供中低价位住房,特别是廉租房,使中低收入阶层、进城务工人员、新毕业的大学生家庭有房住。通过这些措施,将房价的增长控制在低于收入增长的水平上。关于廉租房的建设,有些地市已经开工建设,有些地市还在计划中,省政府将积极督促这些地市今年出台并全面完善廉租住房制度。

  关键词:垃圾围城建成全省垃圾处理体系

  记者:近几年,我省加大了对环保的投资力度和监管力度,空气质量和水质量状况得到了好转,但仍然有人反映说县城的生活垃圾污染和农村的养殖污染已成了新的污染源,请问我省如何处理这些新的污染?

  张大卫:这几年河南的环保工作发生了很大变化,整个来看,河南的环保工作已经走在全国的前列,受到国务院和有关部门的表彰。河南把环保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环境的整治一起来抓,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去年的环境整治方面,一些重点流域和污染地区的整治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的二氧化硫和COD的减排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现在有些地方出现了垃圾围城的现象,省政府非常重视这个问题,早在2003年就明确提出,在2007年底前,全省所有县级城市都要建设生活垃圾处理厂。去年8月份,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门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和部署,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大力推进前期工作,争取在今年春节前后,全省所有污水处理厂和县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厂都要结束前期工作,快速进入建设期。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建设一个覆盖全省城镇的垃圾处理体系。我们要下定决心,在今年年底前争取完成目标。

  关键词:农民工工资强力推行保证金制度

  记者:每到年末岁尾,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特别引起大家的关注。有群众建议,能不能像要求建筑施工单位缴纳保证金一样,在更大范围内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李克:近年来,我省切实加大农民工维权工作力度,狠抓企业工资支付和日常监控制度、工资保障金制度、劳动保障权益告知制度的落实,较好地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针对农民工工资的现状,省政府已经确定把全面建立完善工资保障金制度、进一步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作为今年农民工工作的十项重点之一,强制要求易发生和曾经发生工资拖欠的企业预存工资保证金,建立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长效机制。

  同时,着力加快劳动合同制度实施,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切实强化执法监察,完善24小时投诉举报受理制度,推广网络化监察方式,提高监察执法的动态监管效率,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当前快到春节了,这项工作我们会越来越加大力度,而且有信心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关键词:良种补贴公开招标阳光操作

  记者:现在对农村实行的“良种补贴”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农民的关爱,但是一些农民朋友反映说,在指定的种子公司购买的种子,有时候也会存在一些质量问题。请问如何对这些指定的种子公司加强监管?

  张广智:目前我省的良种补贴政策,是很受农民欢迎的一项政策。我省现在实行的小麦良种补贴共3000万亩,3亿元;玉米良种补贴共2500万亩,2500万元。今年还要出台棉花的良种补贴。通过良种补贴,项目补贴区的粮食产量平均亩产比非项目区增产30~40公斤。

  在良种补贴执行过程中,我们农业和财政部门互相配合,坚持公开公正透明,依法竞标,阳光操作。一旦发现问题,都进行了及时处理。如果有的公司不够竞标条件,没有竞标资格,或者作假中标了,一旦被发现,马上取消其竞标资格。对已经中标并且实行供种的不合格种子,一是要赔偿农民的损失,二是取消今后的竞标资格。从监管过程看,前几年甚至去年,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后期,特别是去年实行竞标以后,就没有农民告状了,主要是一些经营种子的公司告状。今后,将继续公开竞标,阳光操作,加强监管,保质保量地落实党的惠农政策。

  关键词:土地补偿多管齐下,保障补偿到位

  记者:目前在农民上访和投诉案件中,有关土地使用补偿等方面的问题占了较大的比例。请问,2006年我省在土地执法方面工作进行得怎么样?今年又有哪些新的举措?

  张启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解决土地使用补偿这个问题,省政府已经两次发文,对农民的征地补偿款要落实到具体数字。例如县城每亩地不低于两万块钱,城镇每亩地不低于3万,保证支付给被征地农户的土地补偿费分配比例不低于80%。根据抽查,我省各地落实情况是比较好的,但是还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

  从2006年以来,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专项集中治理,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3300多起,移送司法机关200多人,接下来马上要公布这20起土地使用违法违规案件,涉及5个以上的县、处级干部,主要原因就是土地使用补偿不到位。

  解决土地使用补偿问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首先要从源头上将多占地或者没有依法用地的问题遏制下来,同时建立惩戒机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层层实行责任制,才能将老百姓的土地使用补偿问题落到实处。

  记者王春利栾姗殷淑娟施书芳郑松波李敬欣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景顺 | 方式 | 成果 | 李克 | 刘新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