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高兴搬楼房哭啼找学堂

  本报讯(记者李姝阳)当前,省会长沙各城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中小学校生源急剧增加,学生读书难的问题。民盟湖南省委递交集体提案,建议我省早日出台新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并重申住宅开发商配套建设中小学。

  过去讲读书难,主要是指择名校难,名校生源爆满。

近几年来,这一现象愈演愈烈,不仅名校是六七十个学生一个班,连一些农村的小学各个班也是挤满学生。教师被迫系扩音器,头戴麦克风上课。以长沙市雨花区为例,2004年以前,该区仅3万中小学生,到2006年秋季已达4.8万人。

  据分析,生源急剧增加的原因,一是大批农民工子女进城读书。按现行政策和新《义务教育法》要求,农民工子女由流入地政府负责安排其入学。以雨花区为例,2004年春该区接收的农民工子弟仅7000名,到2006年秋就达14842名。以设置一个学位需投入4万元计,建校资金需5个多亿。区政府承受不了,无奈之下,只好将学生往教室里拼命挤。原因之二是城市快速扩容,兴建大批住宅的同时,开发商很少配套建设学校。许多开发商常以“有法律无政策”为由,规避法定责任,结果是导致入学越来越难,于是“高高兴兴搬楼房、哭哭啼啼找学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

  1991年8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颁布的《湖南省义务教育实施办法》第十条明文规定:“各城市新建4000居民以上的住宅,必须配置小学,8000居民以上的住宅还必须配置初中,其基建经费应纳入该区的开发计划。新建扩建4000居民以下的零星住宅,必须缴纳教育设施配套费。具体办法由省人民政府另行规定。”遗憾的是,15年过去了,我省一直没有制订具体办法。“我们认为,我省在出台新义务教育法实施办法中应重申住宅开发商配套建设中小学的规定,并在之后对其执行情况严加检查、认真督办。”委员们向记者表达了他们的共同心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