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违法成本公示”相当奏效

  本报讯(通讯员解正钧实习生方明松记者王腾)从打架成本公示到偷窃成本公示,小小公示牌做出了治安防控“大文章”。今年年初,合肥稻香村派出所推出的一项全新的法制宣传措施———公示违法成本,反响强烈。统计显示,自从公布打架成本以来的半个月时间,各类纠纷下降一半,原来发生打架事件比较多的娱乐场所,没有发生一起伤害案件。

  所谓公示违法成本,就是引用经济学的成本公式,把打架斗殴、偷窃等违法行为对社会、家庭以及对当事人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危害用数据表述并张贴出来,引用案例直观地注释,以引起辖区群众的警惕和自省。

  稻香村派出所辖区内高校多、酒店多、娱乐场所多,这些地方经常发生一些因小纠纷引发的伤害案件,仅去年,派出所处理的伤害案件就有四五百起。这些伤害案件不但给当事人造成巨大的损害,也让派出所耗费了巨大的警力。这些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事后双方都对自己的一时冲动后悔莫及。于是,派出所就想出了一个“公示打架成本”的方案,选择去年以来发生在校园、居民小区、娱乐场所及酒店等地的打架斗殴案例,制作成统一的“警方提示”标牌,公示打架斗殴成本,并附有相关的法律条文和警方中肯的告诫,在所有易发生伤害案件的娱乐场所、酒店、学校内张贴,警示广大市民不要一时冲动,遇事要克制自己的情绪,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本来,派出所只准备在易发生打架斗殴的场所公示打架成本,没有想到做出来的警示牌供不应求,辖区各单位纷纷要求再增加警示牌。特别是酒吧、歌厅等一些娱乐场所,业主们说,光在大厅警示还不行,每个包厢都要做一个警示牌。他们把派出所制定的警示内容抄过去,按照各自包厢的特点,分别制作了近百块带有卡通警察图案的警示标牌,放置在大厅和每个包厢的醒目位置。

  后来派出所民警下辖区时,社区居民反映,他们那里是老旧居民小区,打架的不多,盗窃的不少,能不能做几个“偷盗成本公示牌”。派出所得到这个信息,立即决定,既然居民需要,那就在易发生盗窃的小区和高校宿舍区张贴“偷盗成本公示牌”。很快,派出所就把做好的“偷盗成本公示牌”送到朝阳社区,没有想到,那里的居委会又找到民警,问能不能再加20个公示牌。

  目前,稻香村派出所又将这一工作进行了延伸,准备对辖区所有地区的治安特点进行梳理,制作内容不同的违法成本“警示牌”,将“警示牌”张贴到网吧和暂住人口密集等地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娱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