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1125亿元流向何方(组图)

  1月28日,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海淀西区支行营业部看到,许多储户排着长队,手里攥着填好的银行转账单和基金申购单。“这段时间,营业部传统的储蓄存款业务减少了许多,碰到新股和基金上市,每天接待的客户起码有一半以上是取钱去炒股票和买基金的。”一位柜台工作人员说。

  这样的印象得到了数据支撑。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统计显示,2006年全年,金融机构居民户存款增加2.09万亿元,同比少增1125亿元,而居民户存款主要为居民储蓄存款。

  储蓄正在分流,储蓄流向何方?

主要流向资本市场

  理财产品、炒金、炒汇等也牵引着储蓄的流动

  “以前,我把所有的钱都存在银行,并且不少是定期。”在一家大型国企上班的张芳自从去年8月底买了基金之后,就一直为基金收益的节节攀升而高兴。当时,她花3万元以每份1.02元申购的一只股票型基金,现在的收益率已达70%以上。

  金融专家王先生年轻时曾当过兵。最近,几十年都没有联系的老战友突然给他打来电话,说想拿出存款炒股票,请帮忙推荐一只股票。


  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随着股指的强劲上扬,股票型基金也成了“香饽饽”,截至去年12月初,年收益率超过100%的股票型基金有13只,超过50%的有50只。这令人心动的收益引得居民纷纷取出存款购买股票和基金。用张芳的话说就是:“与其让存款躺在银行吃低利息,不如拿出一些来分享牛市的高收益。”

  这句话说出了许多居民的想法。央行统计表明,随着股市的快速上涨,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去年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同比增长15.5%,增幅创下2005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当月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这是2001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相应的,去年10月,证券公司的客户保证金余额同比增长高达182.9%。

  央行的2006年四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也显示,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见图表),其中,选择“基金”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基金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相应的,选择“储蓄存款”为最主要金融资产的居民人数占比为65.8%,比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4和3.6个百分点。

  “显然,这一轮储蓄分流主要流向资本市场”,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何德旭认为,随着居民投资热情的高涨,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炒金、炒汇等也正在改变着百姓的理财方式,牵引着储蓄的流动。

  目前的储蓄分流有积极作用

  有利于扩大直接融资,不会影响银行资金来源

  “目前的储蓄分流有积极作用,有利于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向记者表示。

  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的比重达30%—50%,甚至更高。而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发展很不协调。2006年前三季度,在国内非金融机构部门的融资总量中,股票、国债、企业债等直接融资比重仅为14.2%,而贷款等间接融资比重高达85.8%,间接融资占绝对主导地位的金融结构使风险过度集中于商业银行。储蓄流向资本市场,能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分担商业银行的压力,维护金融安全,同时,也能更加有效地配置资金。

  不过,也有人表示担心:储蓄存款约占我国商业银行各项存款的一半,一直是银行放贷的重要资金来源,如今,在储蓄少增的同时,贷款却持续多增,会不会导致银行资金来源与资金运用不对称,埋下流动性风险的隐患?

  对此,多数专家给出了否定的回答。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副所长王松奇分析说,近年来,我国储蓄存款年均增长17%左右,去年约为15%,虽然增幅下降,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储蓄增幅都不到10%,“15%”仍然是一个很高的数字。居民取钱炒股票、买基金,使储蓄存款变成了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可以运用的资金。这些资金仍然存在银行,银行的存款并没有减少,只是存款的主体变了。因此,目前的储蓄分流不会影响银行资金来源的稳定性。

  进而言之,当前金融运行中最大的难题是银行体系资金过于充裕,出现了流动性过剩的现象,到去年底,存款减去贷款的差额即存差多达10.97万亿元,约占存款总额的1/3,储蓄分流有助于缓解流动性过剩的矛盾。

  当然,王松奇也认为,如果出现长时间、大规模的储蓄分流,可能会给商业银行特别是以个人客户为主的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程度的资金紧张。

  分流是否持续取决于股市冷暖

  高收益必然与高风险相伴,应合理安排家庭金融资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教授李义平坦言,未来储蓄分流是否会持续取决于资本市场的冷暖。不过,在社保体系尚不健全、住房、医疗、教育等预期支出增加的今天,老百姓谨慎动机的货币需求仍占主导地位,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只占次要地位,储蓄常常被首先用来满足日常交易和预防风险,因此,其分流也是有限度的。

  采访中,专家们一再提醒居民要有风险意识。何德旭说,高收益必然与高风险相伴,居民还是应当量力而行。他建议居民按照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的原则安排好家庭金融资产,把股票或基金、存款、保险等家庭金融资产分布在一个合理的结构上。
跳入“股海” 莫忘风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奇 | 张芳 | 何德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