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连线地方三亚:359万小额贷款逾期未归

  从去年起,三亚下岗职工陈先生就开始向有关部门办理手续,要求申请小额贷款进行自主创业。左等右等过了1年,陈先生至今没有收到任何音讯。陈先生十分疑惑:“听说小额贷款已经停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一方面是下岗职工盼望得到小额贷款进行创业,另一方面是高逾期未还款率令三亚农联社暂时停贷,由于359万元贷款逾期未归,三亚下岗职工小额贷款工作正在面临尴尬。

  信贷员叹追款难

  从去年3月三亚第一笔小额贷款到期起,打电话催收已经成为三亚农联社信贷员小黄的一项日常工作。小黄告诉记者,“信用社的人手本来就不够,下岗工人流动性很大,追缴起来难度很大。”2004年3月,为妥善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根据有关政策,三亚首批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开始发放。

  三亚市农联社主任陈少波告诉记者,从第一笔贷款发放起,三亚市农村信用联社至今一共为三亚下岗职工发放小额贷款188笔,总计451.5万元。目前,农联社仅收回到期贷款21笔19.8万元,其中7笔为全额还款,余下为部分还款。

  根据统计,截至今年1月,三亚下岗职工小额贷款到期未还的达359万元,逾期未还率近80%。到期未归的小额贷款中,绝大部分都要求延期。根据政策,延期期间将按照正常贷款利率进行计算,不再享受政府贴息。

  众多借贷者选择逃避

  10年前,黎先生从三亚一家国企下岗后,“什么活都尝试干过了。”在大马路上挂过横幅,在家里酿酒拿到市场上卖,在酒店里当过电工……2004年底,为了生活有所出路,黎先生和许多下岗职工一样,贷上了2万元的小额贷款。拿着这笔资金,黎先生和爱人在跃进路开起了一家百货店。

  “市场竞争太厉害了,到处都有百货店,经营了一年,生意就做不下去了。”黎先生告诉记者。开百货亏本后,黎先生拿着剩下的钱到崖城和亲戚一起投资种瓜菜,还是以失败告终。现在,黎先生每天就是开着摩的上街拉客。

  去年年底,贷款到期后,黎先生只还了近2000元,“现在根本没有那么多钱还,只能以后一点点慢慢还了。”

  针对小额贷款逾期不归的情况,记者近期对三亚10多位未按时还款的下岗职工进行了采访。下岗工人的理由大多是,做小本生意没赚到什么钱甚至还亏了本,现在还无法还贷。下岗职工邢大姐表示,由于经营周转资金缺乏,还了2万元贷款,就又没本钱了。

  业内人士指出,除了部分职工确实在经营中遇到困难,资金周转不灵外,信用意识淡薄,偿债意识不强也是造成小额贷款逾期不还率居高的重要原因。一些下岗职工信用观念差,与当前整个社会信用大环境欠佳有关。在偿还贷款时,许多下岗职工选择了逃避。

  尴尬现状等待解决

  根据有关规定,当农联社下岗失业人员小额贷款不良率达到20%(含20%)时,应停止发放新的贷款。由于贷款逾期不还率近80%,三亚市农联社于去年9月25日起,暂停小额贷款的发放。

  “我们当然希望小额贷款能够顺利开展下去。但是,逾期率如此之高,不能不让人心存顾虑。”陈少波表示。

  陈少波说,目前到期不还款的100多名下岗职工,只是全市数千名下岗职工的一小部分。少部分人的逾期不还,将对下岗职工这个群体享受小额贷款的优惠政策造成影响。

  一位银行界人士表示,小额担保贷款业务的开展,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的参与,也取决于下岗失业人员的配合和努力。贷款使用效果和社会信用的好坏,将成为影响小额贷款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担保公司———三亚国资公司资产运营二部经理谭兴文表示,借款人当时与国资公司签署了合同,如果小额贷款逾期不还,国资公司有权依法对借款人进行追偿。

  由于农联社人手少,下岗职工的流动性较大,目前还没有大规模地追讨到期贷款。过完春节后,三亚市农联社希望联合有关部门,对到期不还款的下岗职工进行追讨。

  陈少波表示,小额贷款逾期率控制在20%内时,农联社将重新启动发放工作。

  (本报三亚1月28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