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作弊被抓反被推选三好生 大学考试方法应改革

  大学考试方法改革迫在眉睫

  在刚结束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的考场上,考生程兵(化名)“扑通”一声跪在了监考老师面前。

  在一场专业课考试中,程兵误将手机带入考场。不巧,考试过程中他收到一条同学邀请他考完去玩儿的短信。

这引起了监考员的注意,并被认定为违规,取消了他的当科成绩。情急之下,程兵才突然下跪请求监考员从轻处罚,但最终被拒绝。

  考试作弊,在今天的大学校园中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作弊与反作弊之间的战斗日益升级,大学考场也越来越成为一个高科技战场。

  一边是无线耳机、对讲机、隐形耳机甚至即时扫描器齐上阵,另一边则相应启用手机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等设备,能确定无线耳机的方位并接收无线耳机传递声音的“作弊克”也开始应用在考场上。然而,技术的比拼终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作弊问题。

  中国的考试含金量太高

  “我们考试的含金量太高,一考定成绩,甚至一考定终身。”武汉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黄本笑感慨地说。

  正是因为这个高含金量,程兵才不惜放弃了膝下金。程兵回忆,今年的专业课考试很简单,下午4时,他就将试卷基本做完。正当他在检查试卷时,接到了一条短信,程兵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没有看短信内容,把手机主动地交给了监考老师。

  湖北省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手机被带入考场,不论考生是否有作弊的心理,都是违规的,考生程兵可以申诉,但很难成功。

  黄本笑说,考试作弊不是中国特有。但中国的考试往往和文凭证书关联,有的人不想学习,又想要证书,就把宝全押在作弊上。文凭越重要,作弊利润就越大,作弊的动机就越强。

  除了英语四六级、研究生入学等考试外,平时的考试含金量也不小。

  武汉科技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罗玲(化名)从高中到大学成绩一直不错,但对各种各样的作弊方式,罗玲早已司空见惯,并毫不避讳地承认自己也有过作弊经历。“读过大学的有多少人敢说自己从没作过弊?绝对很少!”罗玲肯定地说。

  “成绩的影响太大了,评什么都要看成绩,评奖学金,评优秀学生、优秀干部,入党……没有哪一样不看成绩的!”罗玲说,“只要用分数作为唯一评价,就会有人作弊。”

  “诚信考场”的救赎

  想起前两天给学生期末监考的事,在大学任教的肖老师又伤心又好笑。

  考试过程中,一名学生突然提出要草稿纸,肖老师在拿的过程中下意识回了一下头,看见那个学生的手正在试卷底下翻动。她掀开试卷,发现是一叠小抄纸条,赶紧没收了。过了一会儿,肖老师转到这名学生的旁边,发现从其裤子口袋里又掉出了几张小抄纸条。正当肖老师没收时,这名学生淡然地说:“老师,那是考试不考的。”

  碰到作弊,为了保护学生,肖老师和同事一般只是没收、警告,但学生好像正是利用了他们的这种同情心理,作弊更大胆了。

  为了抵御这股作弊之风,不少高校开始尝试诚信考场。

  从2005年开始,武汉大学凡是班风良好,上一学年无人因作弊受处分的班级,经全班民主讨论同意后,就可以申报“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

  据武汉大学学工部部长朱伟介绍,目前全校已有3000名考生参加了无人监考考试。实行无人监考的考场没有发现违规现象,教务部没有接到作弊举报,未发现答案雷同的试卷,考试成绩全部有效。

  哲学学院国学班2004级的所有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的考试都实现了无人监考,当时全班一致同意申请。班长陈炜觉得这在意料之中,因为国学班的考试大多以论述为主,没办法抄,无人监考可以长期坚持下去。

  武汉大学还把诚信班的记录记入了学生的就业档案,他们求职时会得到学校的大力推荐。

  此外,武汉工业学院、武汉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不少湖北高校也都尝试了无人监考的诚信考试。

  作弊者为何成了英雄?

  “在此之前,我出去开会听到了一些学校的怪事,心里很不是滋味。”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告诉记者自己力推诚信考场的原因。

  不少学校在推三好学生的时候发现,一个班级选出考试作弊被抓的人当三好生。当时老师们都很疑惑。

  后来才了解清楚,对某些所谓没意思的考试,会出现全班大面积抄袭的情况,而那名被抓出来的考生,因为没有供出其他作弊的盟友,得到了他的“补偿”,即,因民意而当选三好生。

  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令顾海良反思。

  大学除了号召和引导学生增强诚信意识外,还应该做什么?

  “学生作弊是不对,但作为教育者,我们不能简单地责怪学生。不进行考试方法的改革是不能解决问题的。”

  据顾海良介绍,现在的大学课程量很大。一些课课时减了但内容没减,这容易让学生陷入疲于应付考试的情况。“知识性的灌输已无法调动当代学生的学习欲望。你的课学生不感兴趣,首先是抵触,然后厌课、逃课,再后来就要想出各种方法来应付考试。改变这种情况,教学改革任重道远。”

  武汉大学规定,申请诚信考场后,全班只要有一个学生作弊,全班同学成绩无效。

  有人反问,这不是连坐吗?凭什么大家都要受个别人的连累?

  顾海良答:“现代社会强调的是团队合作,只靠一个人出类拔萃是干不成事的。我们的制度就是要培养学生不仅要相互信任,为自己负责,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必须清楚,自己做了不道德的事是要伤害别人利益的——要为班集体的其他同学负责。”

  大学有责任让考试变成一件有趣味的事

  黄本笑认为,除了抓学风、考风外,考试作弊现象的发生也和多少年始终如一的死记硬背的考试方式有关。这样从小考到大,有些学生难免会有逆反心理。于是就会找个办法来对付老师,有时甚至是大家合谋。

  “我们培养的大学生应该是‘活生生的人’,素质当然重要,智慧同样不可少。诸多伟大的科学家,有那么多的奇思妙想,皆因他们是充满智慧的人。”

  黄本笑认为,考试不仅要检测知识点,更要检测能力。客观题不要太多,考试题目要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启发思维,举一反三。

  如果老师讲的是课本,学生背的是课本,考试考的又是课本,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会把人考成了呆子。

  他建议,考试的形式也可以多样化,比如开卷考试、口试等,而不是一谈考试,就想到要背好几天。中国几千年的考试传统注重的是笔试,但西方人很重视口试。现在不少企业人力资源面试通过10分钟的谈话就可以基本测定一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口试做不了假。我们要将两者结合。

  据黄本笑介绍,武汉大学的学生可以通过美术设计、科研成果、发明创造、学科竞赛、文体比赛等成果获得创新学分。创新学分可以冲抵不超过10个学分的选修课程学分。

  武汉科技大学高教所副所长王婧教授认为,不仅大学的考试制度要改革,整个大学生评价体系也应该进一步完善。如果评价大学生不唯分数论,学生为追求分数或证书而冒险作弊的可能性就会相对减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兵 | 黄本笑 | 罗玲 | 方式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