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普京与布什争夺印度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5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始对印度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普京就任7年间第四次访问印度,虽然行程短暂,但无论象征意义还是实际成果都值得注意。

  近年来,印度与美国关系渐近,双方在核能、军事技术等领域显示出合作意愿。

这些领域是俄罗斯与印度合作的传统领域,普京此次访问提及的合作话题也在其中。因此,分析人士认为,普京再次访问印度,既是表明俄印长期友好关系不变,也显示决心推进两国战略伙伴关系。

  民用核能合作

  普京到访印度当天下午,就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为印度建造4座核电站,帮助印度发展民用核能。这份文件被视作普京这次访问印度的最重要成果。

  去年,美国与印度就和平利用核能达成协议,同意向印度提供民用核技术、核燃料和核反应堆,而印度则承诺把民用核项目与军事核项目分离,同时接受美国对印度民用核设施的检查。去年12月,美国国会投票表决,批准了这项协议。

  对俄罗斯而言,与印度签订备忘录,有利于俄罗斯进入印度前景看好的民用核能市场,在即将兴起的竞争中确保优势。

  印度与美国签订协议后,为两国在民用核能利用领域合作创造了可能性。这一前景曾经引起俄方一些猜测,担心印度会因此“怠慢”了与俄罗斯的关系。

  与俄印签署备忘录同步,双方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说,只有核供应国集团取消对印度的限制以后,两国才会开始建造备忘录中约定的4座核电站。军事技术合作除了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普京这次访问印度的另一看点,是俄印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

  军事上,俄罗斯与印度一直保持密切合作。俄罗斯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间,俄罗斯向印度出售了价值100亿美元的军火。在印度军队中,超过70%的武器由俄方提供。2010年以前,两国之间设有200多个军事技术合作项目,总价值大约200亿美元,其中不少项目已经完成。

  就在普京到访印度前一天,伊万诺夫与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签署了4项军事合作协议,其中包括2份武器采购订单。根据这些协议,印度工厂将获准生产米格—29型战斗机的发动机。此外,俄印两国还将联手设计生产一种多功能军事运输机。

  俄罗斯还对印度一项军事装备招标项目表现出兴趣。时下,正在更新装备的印度军队计划购买126架战斗机,交易总额将在65亿美元至100亿美元之间,备选产品包括美国和瑞典生产的战斗机。

  石油天然气

  除了传统合作领域以外,普京这次访问印度也会拓展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石油天然气是其中之一。

  25日,俄罗斯与印度签署协议,联合竞标一个油田开发项目。签署协议的双方是印度国有石油天然气公司和俄罗斯石油公司。印度和俄罗斯两国的石油企业先前已经有过合作,共同开发位于俄罗斯境内的萨哈林1号油气田。

  印度方面在萨哈林1号项目中投资10亿美元,是印度企业在俄罗斯投资金额最高的项目。这个项目2005年10月投入工业化开采,每年为印度方面输送240万吨原油。

  印度方面现有石油进口主要依赖中东地区。印度官方和企业界一直考虑加强与俄罗斯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

  印度能源企业信实工业公司近期宣布,考虑投资俄罗斯的炼油厂。俄罗斯方面也表示有兴趣,考虑投资修建一条输油管道,以俄罗斯为起点、印度为终点,穿过伊朗和巴基斯坦。然而,这些项目都没有落实,仍然处于构想阶段。

  (袁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普京 | 成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