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海南日报

中东动向之三伊朗禁38人入境核查下月安装三千台离心机

  伊朗官员26日说,伊朗禁止投票赞成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国家所属的38名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入境。伊朗还要求国际原子能机构撤换伊朗核设施核查负责人。

  伊朗说,因为他们“拒绝从事合法及主要的工作”以及他们在先前的核查工作中有“不专业行为,在伊朗没有立足之地”。

并强调,“禁止38名核查人员入境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伊方也将保留在任何时间、任何阶段禁止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入境的正当权利。

  联合国官员当天说,伊朗打算下个月开始安装数千台离心机,可能会推动大规模铀浓缩。有媒体认为,此举将进一步升级伊朗同西方的矛盾。

  另据路透社报道,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西方外交官说,伊朗已经向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出照会,要求撤换该机构核查伊朗核设施的负责人。

  联合国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伊朗高级官员已经通过非正式渠道,告知国际原子能机构,伊朗将于下月在纳坦兹地下核设施安装数千台离心机。联合国官员强调,德黑兰尚未正式宣布上述意图。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穆斯塔法·巴拉迪当天证实,他知道伊朗将要宣布在下月安装3000台离心机。

  美联社认为,联合国官员的言论首次确认,伊朗已定于下月大规模安装离心机。伊朗官员近来多次声称,伊朗将很快安装3000台离心机。

  消息传出后,美国立即做出反应。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当天说,此举将是伊朗当局的“重大失算”,“如果伊朗采取这一步骤,它将面对整个国际社会的反对”,“如果他们认为在安装3000台离心机后,联合国不会通过另一项决议,国际社会不会施加更大压力,他们就大错特错了”。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12月23日一致通过制裁伊朗的第1737号决议,要求伊朗立即中止铀浓缩活动。决议还要求,如果伊朗60天内拒不履行决议,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制裁。

  正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26日说,为避免伊朗核问题出现新的对抗,伊朗和西方国家应当宣布“暂停”对抗:前者应中止铀浓缩,后者应暂缓执行安理会制裁措施。

  巴拉迪强调,美国一些官员考虑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想法“绝对疯狂”,那将产生“灾难性”后果。巴拉迪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那么后果将比现在“糟糕10倍”。

  傅云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拉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