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中央对新农村建设做出新布局 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瞭望》文章:着力新农村建设主体

  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的新布局,着重凸显和发挥“人”的活力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杨琳实习生王月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推进我国新农村建设作出部署时,强调要培养新型农民,造就建设现代农业的人才队伍。

为此,必须发挥农村的人力资源优势,大幅度增加人力资源开发投入,全面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

  日前,在全国县委书记、县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培训研讨班上,中央领导也在讲话中指出,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方面,要特别注意强化“五大支撑”,其中第五大支撑,是“大力培养新型农民,提高农村劳动者素质,强化发展现代农业的人力资源支撑”;并要求“切实发挥广大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

  “在新农村建设中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创造性,凸显和发挥‘人’的活力,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新的着力点”,北京师范大学政治系主任、中国农民研究中心主任孙津教授对《瞭望》新闻周刊说。

  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

  发挥广大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就要“把维护农民利益同发扬基层民主结合起来”,孙津说。

  去年11月底,中央政治局进行集体学习,内容是提高社会主义基层民主建设水平、保证基层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指出,扩大基层民主,保证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是社会主义民主最广泛的实践,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发展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的重大意义,推动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按照中央的要求,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必须坚持一切为了农民、一切依靠农民这个根本出发点和基本工作方法。

  一切依靠农民,主要是进一步扩大农村基层民主。

  因此,搞好村民自治,推进村务公开,健全农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让农民群众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是新农村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农民群众在新农村建设中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而一切为了农民,就是在新农村建设中,着力解决农民增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义务教育、农村医疗卫生、农村老人妇女和留守儿童等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不断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提高农民生活水平。

  目前,我国农村在人口、就业、家庭等方面发生了许多新的变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任务日益紧迫。为此,中央已经决定,根据这些新的变化积极探索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包括完善农村五保供养、特困户救助和大病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体系,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使新农村建设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农民的民心工程,成为“农民群众满意工程”。

  与此同时,坚持把服务和造福农民同教育和提高农民结合起来,大力培养新型农民,也是让农民发挥主体作用的重要方向。

  为此,一方面是帮助农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开展形式丰富多样、内容健康有益、农民喜闻乐见、具有乡土气息的群众文化活动,教育广大农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道德观、消费观、婚育观,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水平。

  另一方面则广泛开展以实用农业科技培训为内容,引导农民掌握先进适用的农业科技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创业致富的本领。中央指出,建设现代农业,最终要靠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因此,要在农村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民转移就业培训和权益保护。

  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德喜教授说,目前新农村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尽快“发挥”广大农民的主体性作用,加强对广大农民的教育和培训,让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津 | 刘德喜 | 胡锦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