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瞭望》文章: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

  《瞭望》文章: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

  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文/本刊特约评论员

  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就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问题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作出的重大部署。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要落实好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实现我们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意气风发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去工作、去奋斗。

  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项战略任务,必须常抓不懈。

  长期以来,经过全党同志共同努力,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不断改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党的作风建设面临的艰巨任务,清醒地看到在一些领导干部身上存在着一些突出的作风问题,主要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漠视群众、脱离实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铺张浪费、贪图享受,阳奉阴违、我行我素,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以权谋私、骄奢淫逸,等等。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其消极影响和后果不可低估。

  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有着复杂而深刻的社会根源和思想根源。党长期执政的状况容易使党内一些人产生脱离群众等倾向,实行对外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也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受到腐朽落后思想观念的侵蚀,再加上我们在干部教育、管理工作上存在不足,一些领导干部放松世界观改造,理想信念动摇,革命意志衰退,经不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切实抓好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在执政情况下必须面对的考验。我们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作风问题不解决好,科学发展观就很难落到实处。那种因循守旧、不思进取的做法,那种违背规律、盲目蛮干的做法,那种只看眼前、不顾长远的做法,那种畸轻畸重、忽视协调的做法,那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做法,那种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做法,都是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科学发展的目标格格不入的。

  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本身就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就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良好的风气能够营造扶正祛邪的浓厚氛围,能够产生扬善抑恶的重要作用。如果领导干部作风不正、作风不实,不但难以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领头人,反而会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甚至激化社会矛盾。

  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曾经深刻指出:“共产党的领导够不够格,决定于我们党的思想和作风。”领导干部的作风状况,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具有较高执政能力、能否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标志,也是人民群众评判一个政党是否值得信赖、能否执好政的重要依据。一个政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好,其在人民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就强,其执政基础就稳固。一个政党的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必然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信任,其执政基础就会逐渐瓦解。

  进一步转变领导干部作风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从近年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看,不少人违纪违法都是从作风上出问题开始的。这就说明,领导干部一旦在作风上放松要求,就会降低甚至丧失拒腐防变的能力,就会解除反腐倡廉的思想武装,最终滑入腐败堕落的深渊。

  总之,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的执政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党担负的历史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党员干部队伍状况发生了深刻变化,在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经济和社会、党内和党外各种因素综合作用下,领导干部身上滋生不正之风的现实危险性在增加,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各级党委都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切实把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在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