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陕西日报

安塞三大产业强力推进经济社会又好有快发展

  闻名全国的腰鼓之乡安塞,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站在经济社会大发展新的起点上,正在全力以赴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跨越发展而奋斗。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安塞县第十六次代表大会上,新一届县委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发展蓝图:以构建和谐社会、实现跨越发展为目标,全面实施“石油工业强县,绿色产业富民”发展战略,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

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产业发展进行重新定位,即做强石油产业,做大绿色产业,做亮文化产业。要求在工作中牢牢把握四个定位、坚持五个原则、突出六大战略重点,全面建设开放、文明、富裕、和谐新安塞。

  县委书记雷鸣雄、代县长程引弟满怀激情地说,市第三次党代会议刚刚结束,目标已确定,号角已吹响。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带领全县人民,全力推进安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做强石油产业。石油工业是安塞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也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近年来,该县按照“珍惜资源,科学开采,有序利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加快了石油开发步伐,促进了工业经济的快速增长。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石油开采企业6家,勘探面积1640平方公里,探明贮量在1.4亿吨以上。杏子川采油厂通过收回原联合单位和个人投资油井及近三年新井开发,企业规模逐年壮大,等已形成了年产60万吨的原油生产规模,以及钻前、钻井、压裂、采油系列化生产体系。目前拥有油井2409口,已累计生产原油236.9万吨。县上依赖石油财政支撑,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思路,加大农业投入,1999年以来,全县累计投资近2.5亿元,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的收入稳定增长。石油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劳动就业,带动了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为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结实的物力、财力支持。在今后的五年里,安塞县将坚定不移地发展壮大石油工业经济,按照“做强石油产业”的基本思路,举全县之力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带动县域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该县清醒地认识到虽然石油体制已经转变,但企业的注册地没有改变,财税管理体制没有改变,石油工业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地位没有改变。要求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积极适应石油企业重组后的新形势、新变化,牢固确立“支持石油企业,就是发展安塞经济”的观念,在资源协调、钻前服务、环境保障、运输管理、治安维护、安全生产和基础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千方百计地搞好支持、协调、服务和保障工作,为促进石油企业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牢固确立大局利益第一的观念,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帮助石油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具体困难和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不断做大做强,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到2010年,确保原油产量达到70万吨。

  ——做大绿色产业。退耕还林8年后农民增收怎么办?安塞县委、县政府经过探索和实践,作出了响亮的回答:依托资源环境优势,积极实施“产业富民”发展战略。目前,以棚栽业、林果业、草畜业为重点的农业三大特色产业已初具规模,有力地推动了该县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民收入的稳定增长。

  棚栽业是安塞三大农业特色产业中最大的一项产业。安塞县于1992年率先从山东引进大棚方式生产蔬菜,之后逐年扩大规模。目前,安塞的大棚蔬菜已由1992年起步时的21棚发展到3.48万棚,其中大棚2.48万棚,弓棚10000棚,实现销售收入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26%,农民人均棚栽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28%,棚均收入达6000元,最高棚收入达到2.8万元,农民人均蔬菜收入1100元。种植区域地由当初的2个乡镇2个村辐射到全县12个乡镇160多个村,建成了沿河湾、真武洞、建华、楼坪、高桥等8个蔬菜专业乡(镇)和50多个百棚村,蔬菜品种达到100多个,先后被中国果菜专家委员会、陕西省农业厅分别授予“中国果菜无公害科技示范县”和“无公害产品生产基地”的殊荣。据了解,该县已形成了盛产期日产蔬菜25万公斤的产能,产品远销西安和宁夏、山西、甘肃等8省和20多个大中城市。棚栽业走上了以销带产、以产促销的市场化运作新路子。

  为做大做强棚栽业,安塞县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和鼓励棚栽业发展的优惠措施,在扶贫贷款投放上向棚栽户倾斜,种植户按每棚4800-5000元给予贷款扶持。今年县上又出台了《关于建成3万棚棚栽上业基地的实施意见》,凡新建一个标准棚,除市上补助500元外,县再补助1000元,用于水、电、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采取了“效益风险金”的办法,把效益风险从农民身上转嫁给政府承担;鼓励县内外农民和县乡干部职工承包建棚,农民可以跨区建棚;建立棚栽业奖励机制,设立40万元大奖,重奖蔬菜生产和营销先进户。投资了1000多万元,在沿河湾镇的边墙和李家湾修建了两个高标准大棚示范园区,并建成一座培训楼,在示范园内进行技术培训。县蔬菜局还组织人员赴山东、北京等地学习,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保证蔬菜质量,确保产业发展不但适应市场变化的要求,而且始终处于领先地位。

  安塞县委书记雷鸣雄说,10多年来,大棚蔬菜累计实现产值10.3亿元。去年以大棚蔬菜等为主的农业总产值达2500万元,盛产期日产黄瓜为主的各类瓜菜可达7.5万公斤,产品远销宝鸡、咸阳、西安以及湖北、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截至12月底,全县累计生产鲜菜10.33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80%,农民人均棚栽业收入占农民人均收入的2.8%。棚栽业已成为拉动安塞农村经济发展的骨干产业。

  林果业是安塞县开发比较早的一项产业。经过10多年的发展,沿河湾镇方塔村、真武洞镇的陈家洼等一些重点村户已初具规模,并且有了可观的收益。据专家考证,安塞属世界苹果优生区域。所以,林果业要以苹果为主,选择向阳山地,引进新优品种,扩大种植面积。要加快旧园嫁接改良,普及“大改型、强拉枝、巧施肥、增套袋、无公害”五大技术,开展示范园创建和丰产优果工程,提高产量和商品率。同时根据市场需求,大力发展梨、枣、葡萄等优质杂果和反季节大棚水果,进一步优化果业结构。今年,该县又出台了鼓励林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在苗木补贴、技术指导、贷款扶持等方面给予优惠,截至目前,林果面积达到23.2万亩,年产水果4万吨,被省农牧厅确定为全省优质苹果基地县;建成2个万亩苹果专业乡10个千亩苹果专业村,创建2个市级示范园,20个县级示范园。

  草畜业是安塞县的一项传统产业。发展草畜业是当前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实施退耕还林(草)的有效途径,是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安塞按照“种草先行,以草为业,以牧富民”的发展思路,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大投入,以把这项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抓住退耕还林(草)机遇,集中力量大规模种草。大力引进优质草种,实行科学种草,精心耕作,科学管理,全面提高种草质量和产量。二是走以养羊为主,多元化发展的路子。把白绒山羊作为全县养畜的骨干品种,重点扶持,加快发展。同时,实行牛、猪、鸡和特种养殖多元化开发。三是建立龙头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扶持发展种草养畜专业村、专业户,继续培育大规模、高效益的示范典型,走企业连农户、大户带小户的路子,大力发展养殖订单农业。四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健全疫病检测防预体系,搞好防治工作。截至目前,完成人工种草面积6万亩,发展各类舍饲养殖1100户。

  在今后的五年里,安塞县将按照“做大绿色产业”的基本思路和“巩固提高棚栽业,加快发展林果业,稳步推进草畜业”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统筹兼顾,协调发展。倡导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逐步实现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努力建立以菜、果、畜为主的特色化、品牌化绿色农产品基地。通过政策、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的扶持,培育一批发展潜力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农副产品加工营销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引导农民围绕产业开发,加强各种行业协会、营销组织等中介服务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注重农产品深加工和包装设计,加强品牌的宣传与保护,努力提升品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

  ——做亮文化产业。安塞是闻名世界的腰鼓之乡、剪纸之乡、绘画之乡、民歌之乡。民风民俗淳朴,地形地貌独特,有3万余名民间艺术人才,其中骨干艺术人才6600名,还有4名世界级民间艺术大师,不仅是著名的民间艺术之乡,也是非常有潜力的黄土风情旅游地。2005年文化产业为该县创收1500万元,文化产业成了该县农民致富的新亮点。

  安塞历史悠久,文化遗存典型,境内留有鲜明的古文遗存,是保留中华民族古老文化最集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区域之一,安塞腰鼓、民间剪纸、农民画分别有“天下第一鼓”、“地上活化石”和“东方毕加索”之美誉。

  悠久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丰富多彩的文化资源成为安塞县发展文化产业的基础。近年来,该县在秉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加大投入,创新思路,积极推动文化产业的开发,加快文化与旅游的接轨,实现了经济、文化的共同发展与繁荣。

  安塞县在发展文化产业中以民间文化艺术为依托,抓住延安市“两黄两圣”旅游业开发的契机,全力加快以黄土风情为主的旅游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开发,积极探索文化产业发展路子,促进文化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变。县文化馆是民间文化集中展示主要场所,经过两次改造,已建成历史文物、黄土民俗风情、剪纸、农民画、腰鼓等7个展厅,先后接待了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2000多名国际游客,每年接待参观旅游人数达2万多人次。同时,十分重视对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先后编辑出版了《安塞剪纸》、《安塞剪纸艺术》、《安塞腰鼓》、《安塞民间艺术专辑》和《安塞民间艺术精品》。大力开发旅游产品、激活文化产业市场是安塞发展文化产业的又一重要举措,瞄准了革命圣地延安“红色旅游”,积极开发民间艺术、工艺、餐饮、娱乐等面向旅游的相关产品,抢占延安旅游市场的“桥头堡”。先后开发出剪纸、腰鼓、农民画三个系列30多种文化旅游产品,剪纸影集、个性化邮票、文化衫等文化系列产品深受游客青睐。

  看腰鼓表演、听民歌演唱是安塞黄土风情旅游的两项主要内容,该县在发展壮大农民表演队伍的同时,于1999年组建了陕北地区第一家县级民间艺术团,2000年又成立了曲艺队,两个艺术团体互相配合,成为展示安塞民间艺术的“排头兵”。以安塞民间艺术表演为主体的演出团先后参加了德国举办的“柏林亚太周活动”以及国内一系列大型文化活动,安塞腰鼓先后参加了建国50周年大庆、香港回归庆典、无锡全国鼓王大赛等多项重大活动,安塞民歌也多次参加过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等大型演出和70多部影视片的拍摄、配唱。“民歌大王”贺玉堂曾赴广州、上海等地举办过个人专场演唱会,受到广泛赞誉。

  安塞县委、县政府在发展中深深认识到文化产业发展的空间是旅游业,必须要加强文化与旅游的结合。积极引导、鼓励、支持民歌大王贺玉堂,腰鼓老人高向成,剪纸能手李秀芳、王西安、侯雪招等知名艺术家创办“民间艺术之家”黄土风情旅游点,同时,通过政策倾斜扶持,一些企业和个人积极投资开发文化旅游产业,黄土风情度假山庄、标志性建筑“腰鼓楼”等与县城的文化宣传长廊等初步形成了集民间文化艺术展示、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黄土风情文化旅游网络。

  为了使民间文化真正成为一项产业,安塞县积极邀请中省市艺术专家进行充分研究论证,确立了“挖掘古老文化,发展现代文化,开发特色文化,形成产业文化”的发展思路,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文化建设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的决定》和文化产业五年总体发展规划。先后成功举办了三届中国安塞民间文化艺术节,2004年起,举办了“陕北过大年”摄影大赛、“千人腰鼓表演”和陕北“黄土画派”写生活动、陕北五月天民歌大赛等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2005年2月又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腰鼓大赛、腰鼓摄影大赛、首届安塞剪纸大赛,基本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年年有“重头戏”的文化活动格局。

  民间艺术人才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安塞县高度重视民间艺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工作,在全县中学校实施了腰鼓、剪纸、民间美术和民歌“四进课堂”工程,县上每年都举办剪纸、民歌、农民画、腰鼓等民间艺术创作班、培训班,先后培养出白凤练、李秀芳、王西安、侯雪招、樊小梅等一大批民间艺术人才,有12位民间艺人先后被授予“民间美术大师”称号。

  2005年2月,安塞县投资120余万元,整合民间艺术团、曲艺队两个艺术团体,编排了大型陕北民歌史诗《信天游》,成功上演了50多场,观众达到30000多人,是继《兰花花》之后陕北民歌集中展示的又一力作,9月该剧又参加了第四届陕西省文化艺术节,荣获优秀演出奖和舞美、导演、音乐等10个单项奖励。近日,又一部着重反映陕北民俗风情的大型陕北黄土风情歌舞《庄稼人》隆重上演,成为安塞县文化产业开发的精品。在今后的五年里,安塞县将按照“做亮文化产业”的基本思路和市场化、产业化的要求,以展示黄土风情文化为载体,以腰鼓、民歌、剪纸、农民画为亮点,以景区景点建设为突破,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开发。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新景点、新线路、新产品,全面提升安塞文化品牌,真正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本报记者 艾庆伟 本报通讯员 高兰新 周建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雷鸣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