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草根需求是服务业增长的基石(图)

南华工商学院江 林

  中国的服务业忽视了农民群体和城镇外来工的需求,这一阶层的数量远远高于城镇居民的数量。因此,新农村建设为中国的服务业面向草根需求提供了重要的机会。

  根据中国社科院的《中国服务业体制改革与创新》报告,2005年中国服务业增加值达3395亿元,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增长速度,占GDP总量的40.2%,吸纳的劳动力占全国人口的34.4%。这表明中国服务业已有所发展,但相对于制造业的发展仍明显落后,更是远远低于国际水平。
因此,加快中国服务业的发展,实现由工业经济型社会到服务经济型社会的转变是为中国的当务之急。

  我们以为,实现中国现代服务业的增长,首先必须重视草根需求。中国现阶段的服务业主要面向的是象牙塔阶层,而发达国家的服务业直接面向农业、畜牧业和林业等草根阶层,使得直接从事农业的人口大幅度降低,如美国的农业人口仅占全国人口的1%,城市化、现代化的程度极高。相对于象牙塔需求,中国的服务业忽视了农民群体和城镇外来工的需求,这一阶层的数量远远高于城镇居民的数量,而他们自身所需的服务与城镇居民的服务相类似,特别是对教育服务、医疗服务、电信服务等方面的服务需求比象牙塔阶层更加急需,因此,我国十一五发展规划所推行的新农村建设为中国的服务业面向草根需求提供了重要的机会,为医疗服务、流通服务、金融服务、贸易服务、房地产服务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增长空间。

  区别于与物打交道的制造业的最大不同,服务业是与人打交道,制造业满足的更多是刚性的需求,而服务业满足的是柔性需求。在生活不能承受之重时,需要服务业的支持,以减轻劳累,得到放松,增强愉悦;在生命不能承受之虚时,更需要服务业的支持,以填补心灵的空白,增添生活的姿彩。因此现代服务业必须与人的关怀、心的感动密切相连,用文化服务、旅游服务、公共服务等来满足我们的需要,填补我们的缺失。

  据最新报道,中国的网民已达1.37亿人,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现在,网络的概念已经成为中国现代社会生活的新特征,网络化正在改变现代人的信息交流、知识学习、休闲娱乐等各方面的生活方式,网络的巨大力量已显露无遗,网络的市场也迅速扩展。因此,切入网络终端服务以及和终端相连的线、点的服务,已经成为服务业新的增长点,为电信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维修服务业、流通服务业等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平台。

  现代服务业的支持来自于知识这个软力量,服务业的知识类别主要为积累性知识,来自于人们的生活体验、感悟,来自于创新性知识。包括对事物的认识角度、认识结构的改变以及新范式的建立,包括交叉性知识,如信息知识和自动化机械知识、金融知识和制造业知识、管理知识和心理学知识等相交叉的知识范畴,还包括默会性知识以及难以言传但可意会的隐性默会知识,这样,金融服务业、公共服务业、电信服务业等服务在软力量的支持下获得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简言之,以知识为核心,以草根为对象,以人性化为特征,以网络为基础,是现代服务业增长的必由之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