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体验沪宁线高速列车:无愧国内最先进(组图)


体验沪宁线高速列车:无愧国内最先进(组图)

试运行期最高时速达160公

体验沪宁线高速列车:无愧国内最先进(组图)

流畅新颖的设计

  1月28日12:39,我们以奔跑的速度赶上了第一趟从南京出发的“子弹头”列车T707次。

  一、最舒适的旅途

  喘息未定,听见身后女孩兴奋的声音:“我好像坐了趟新车哎,条件特别好。没人站着。每个人还都有张小桌,早知道我把DVD带着看电影了。”环顾四周,有先见的人还真不少,游戏机、MP4、手提电脑已纷纷在小桌上开演各色故事,耳机塞进耳朵,座椅调成舒适的仰角,西侧的窗帘拉下了3/4,车厢里弥漫着温暖而闲适的空气。

邻座的情侣翻出一堆零食,又伸手拿出小桌下的“清洁袋”。穿制服的乘务员从身边走过,与旅客轻声打了招呼,探身将上方行李架上垂落的包带、围巾一一抿入。

  恍惚间,几乎分不清自己究竟坐上了飞机还是火车。

  4岁的丁丁头一回坐火车就坐上了“最高级”的“子弹头”,兴奋得一刻不停,一会儿试试座椅扶手上的调节按钮,一会儿踩踩椅下的踏板,一会儿又跑回来告诉妈妈,车厢的门会自动开关。丁丁妈妈说:“带孩子坐这样的车旅行,我放心。”

  火车开出20分钟,车厢里看不到小推车,只有一个服务员挎着篮子不做吆喝地卖饮料,乘务员巡视一圈后在车厢连接处休息。车上现在每节车厢一名乘务员,都经过专门培训。新车的硬件设施非常完备周全,比如自动饮水机,连日本的车上都没有,她们不需要像以前那样送开水倒垃圾了,轻松了许多;但要提供随机服务,难度更大:“只要旅客提出来,我们都尽力满足。”和记者交谈的时候,61号乘务员的眼睛仍不停地左顾右盼,不时微笑着给过来的旅客指点卫生间、茶水机和洗手池。

  在“子弹头”列车上,人再多,也不用担心如厕要排队。厕所虽然只在单号车厢,但有三个。进了厕所,先抽张湿纸巾擦把脸,再拿张纸座垫圈;坐上去,感不到冷,因为通通电保暖。三个厕所包括一个男士小便间,门不需要反锁——透过上面小窗户,能看见里面人脑袋。还有间厕所里设有婴儿护理台,孩子躺在上面,用安全带稳定住身体,妈妈可以腾出双手很从容地给孩子换尿片。紧挨着厕所,漂亮洗手池,清一色自动感应;喷洗手液,喷温水。洗完,洗手池另一边有暖风吹出烘干,舒服!

  车厢里穿件毛衣,感觉正好。车上用了变频空调,温度保持在人体感觉最舒适的23.5℃,尽管车上坐满人,车窗紧闭,却没有一丝闷热,因为有新鲜空气参与循环,还能卖力地制造负离子。一位老外父亲安心翻杂志,他四五岁的儿子在过道边嬉戏,父亲不用担心急刹车。车上用了电制动、空气制动刹车,还有一套防滑系统,刹车很稳很快,不会像普通列车一个刹车能放倒站着的人!

  同样25米长车厢,“子弹头”上座位最“挤”一节,也不过100个座位,而普通列车120多。列车载客不得超员20%。7号车厢是一等车厢,51座。座椅更加宽大,椅间距离1.1米,比其他车厢的间距宽12厘米,比普通列车至少宽三分之一。脚下有搁脚板,颈下有枕托,舒适贴心。这节车厢的特殊之处还在于它的无障碍设计:车门特宽,轮椅可直接从站台进车厢;轮椅也可直接进入卫生间;还设有残疾人专座。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关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