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草莓一代需要挫折教育

  “儿子快醒来吧,家里人等你一起吃年饭……”白女士凑在儿子彭演(化名)耳边喃喃念着,仿佛“睡”了两个多月的他就会被叫醒,给这个濒临崩溃的家庭一线希望。去年10月底,因为生活挫折,23岁的大学毕业生彭演喝下剧毒农药,从此陷入深度昏迷,至今没有醒来。

是什么让他在人生的起点上选择了结束?近日,记者走进湘雅医院病房,了解到了他的不幸故事。

  轻生只因感情事业受挫

  “我们都不敢相信,他受了四年高等教育,怎么会扛不住这点压力?”在彭演的父母看来,儿子选择轻生,仅仅是因为两个不该成为理由的“理由”:想当办公室白领,却被分配到条件艰苦的施工工地;喜欢上一个女孩,初次表白却被拒绝。

  据介绍,彭演本是个性格开朗、热情大方的孩子,平时身边的朋友也比较多。这场意外,令他身边的人都始料不及。从省会某名牌高校土木专业毕业后,彭演在广东某铁路公司顺利找到了工作。尽管踏实肯干,但他内心对这份工作却难以认同。

  “他希望毕业后就当项目经理,很快赚钱回报父母,没料到整天在基层工地摸爬滚打。”彭演的同学告诉记者,他认为工作和自己的预期反差太大。在岳阳,彭演亲眼目睹一名同事头部受重伤;在广州工作期间,他又听说发生地铁塌方事件,导致修建人员一死两伤。“他可能由此产生了阴影,有些畏惧工作。”从儿子多次提及的这几次事故,彭演的父亲察觉到了他的情绪波动。

  感情上碰的“钉子”也让他难以承受。据其同学介绍,大四那年,彭演喜欢上了一名女生,等到鼓起勇气表白时,女孩却婉拒了他的追求。

  带给家庭无限痛苦

  去年10月,彭演悄悄回到衡阳亲戚家。10月30日,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他服下了大约150克剧毒钾胺磷。经医院全力抢救,彭演保住了性命,却陷入了昏迷。据医生介绍,目前彭演脑部缺氧缺血,没有意识,需要长期治疗才能恢复。彭演的轻生,带给这个家庭的远不只感情上的折磨。“为治好儿子的病,我们已花去了15万元,连家里的房子都卖了。”

  “草莓一代”需要挫折教育

  “彭演的悲剧,折射出‘草莓一代’的通病!”心理咨询师李映红告诉记者,如今不少青年人像是温室里的草莓,未经环境的磨砺,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挫折就成了“大限”。

  李映红进一步指出,尤其是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初入社会时仍带有某种优越感和自负感,一旦顺利就业,就容易产生挑剔心理,觉得现实和预期有巨大的反差,引发心理抑郁。同时,由于社会心理教育发展滞后,大学生即便满腹学问,却没有心理学上提倡的“压弹能力”,不会自我调节。“同时,名校毕业生理应有好工作,这种普遍的社会观念也惯坏了‘草莓人’。”李映红认为,社会和大学生应形成共识:吃苦就是心理补钙,挫折教育是必修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演 | 李映红 | 女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