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时空连线

[时空连线]专业选手眼中的奥运舵手

[时空连线]专业选手眼中的奥运舵手

奥运舵手

  专业选手眼中的奥运舵手

  主持人:

  从上周开始,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就开始全程地播放奥运舵手80进20的选拔赛了。参加这次奥运舵手选拔的绝大多数都是非专业的业余的选手,比如说他们原来的身份有可能是教师、学生、医生甚至是神父。但是不管怎么样,他们最终选出来之后,经过了训练,他们要跟国家专业队的八个专业的桨手组成一只正式的赛艇队,去参加2008年的比赛项目。因此舵手和专业桨手之间的配合,就显得尤其地重要了。

  可到目前为止,这些选手和专业的桨手之间还没有见过面呢。就在前几天,1月24号,他们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的亲密接触。

  解说:

  这是一场特殊的时装表演,虽然场上的演员都有着令人羡慕的高挑模特儿身材,但其实,她们真正的舞台并不在T型台上,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因为他们都是国家赛艇队的队员,有的甚至还曾经拿到过奥运会的金牌。1月24号,国家赛艇队队员齐聚位于云南昆明白烟洋松海湖畔的奥运舵手训练营。这也是2006年9月,CCTV中国人保财险奥运舵手选拔活动开始以来,国家赛艇队队员与奥运舵手项目的选手们的第一次正式见面。

  记者:

  先自我介绍一下。

  于水见(国家赛艇队队员):

  我是赛艇队的于水见。

  记者:

  于水见。

  你是离舵手最近的那一位吗?

  于水见:

  不是,我是离舵手第三近的,最近的是头上那位。

  记者:

  如果我是舵手的话,我将离你最近。我与你面对面,是吧。我喊加油,一二,他听得最清楚。

  记者:

  好,请那位过来一下。

  周意男(国家赛艇队):

  我是赛艇队的周意男。

  记者:

  周意男。刚才我也说了,如果我是这个舵手的话,我希望离我最近的这名桨手高大威猛,出现意外的时候,他能帮我一把。那我想问一下,那你心目中的舵手到底是什么样的?是不是像我这样小鸟依人?

  周意男:

  也不是。一定要有这个凝聚力和号召力。

  记者:

  怎么样就有凝聚力和号召力了。

  周意男:

  这个一般还是需要平时和我们一块儿生活,才能感觉出来。

  记者:

  好。

  解说:

  场上的这16名桨手都是有可能在2008年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中的桨手,以往这个项目,中国队参加国际性的比赛时,其舵手可全都是在专业队员中选拔产生的。

  2006年9月,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了大型公益活动,CCTV奥运舵手。通过全国海选的方式,在普通人当中挑选出一男一女作为国家队的舵手参战2008年奥运会。这项活动使普通人参加奥运比赛的梦想成为可能。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全国报名人数超过一万名,通过专家评委的考核,最终有80人获得了参加80进20奥运舵手的电视选拔。

  从2006年年底到今年2月份,奥运舵手评介小组将在通过50多道难题对这80名选手的组织能力、领导能力、方向感、责任感、心理素质等多方面进行考察。最后挑出其中的20名进入下一轮的淘汰赛。

  韦迪(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主任):

  奥运舵手计划,我想在这个阶段还是充分体现了奥运会的这种人人参与的这种精神。大家很注重这个过程,都将作为自己个人的记忆永远地被记忆在心中,这一生都难以忘却的一件事。

  整个舵手计划选拔过程当中的设计,也让我感到很新颖,而且很全面,能够帮助我们从综合的角度来判断哪些人更具潜质。

  解说:

  对于这次奥运舵手的电视选拔,国家赛艇队的桨手们也分外关注,因为选出的这两名舵手不仅在2008年的奥运赛场要和选手们一起去拼搏,而且在比赛中,舵手还是全队的指挥人物,因此舵手的水平将直接影响全队的比赛成绩。

  记者:

  我能不能冒昧地看看你的手,把手在镜头前给我们看看?

  禹飞(国家赛艇队队员):

  这边好像好一点儿。

  记者:

  这都是茧子啊?

  禹飞:

  对。

  记者:

  这是练了多少磨出来的?我摸上去硬硬的。

  禹飞:

  我练了七年。而且练的年数不一样,可能磨出来的也不太一样。

  记者:

  每一个桨手的手全是这样的吗?

  禹飞:

  对,全都是这样的。有些她们的茧可能地方不一样。

  记者:

  都是这么厚?

  禹飞:

  都是这么厚。

  记者:

  你看你是练了七年,手都磨成那个样子,成为国家队的一名队员,有机会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现在用两年多的时间选一名舵手,你觉得最后选出来的这个人,甚至有可能根本没有当过舵手的普通人,你们能够信服吗?桨手们怎么看这件事?

  禹飞:

  我想应该可以。主要是我们在一起训练、磨合。我觉得主要是有共同接触的时间,共同一起生活,她能够征服我们的心,我想应该是可以的。

  记者:

  接受他们。

  禹飞:

  对,接受。

  记者:

  在你们的心目当中,什么样的舵手就是一个好的舵手呢?能不能给我们描述一下?比如说他的高矮胖瘦,甚至他说话的声音、性格是什么样的就能够成为好的舵手。

  孙健(国家赛艇队队员):

  比如说在训练中,他能给我们一种鼓励,累的时候,鼓励一些话,然后在比赛之中,调动运动员的能力,然后在冲刺的时候,能让我们八位桨手把这个船整体地撑起来。那就是比较完善,一个完美的舵手,就是这样。

  记者:

  要有激情?

  孙健:

  对,激情。

  解说:

  那么,现在挑选出来的这些奥运舵手项目的选手,是否符合桨手们的要求呢?第一次与这些选手们见面,桨手们就提出了难题,也要考察考察舵手,万一在比赛中遇到了史料不及的意外情况,看他们能否发出准确及时的指令。

  记者:

  再过三十秒,整个比赛就要开始了。现在我们看舵手的表现。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好,桨手准备。桨到入水为止,大家做一下动作,手伸到前面,对。

  解说:

  这一次国家队的桨手们是把一些在比赛中有可能遇到的意外情况作为考题拿了出来,大家模拟赛艇在水上角逐,突然意外发生了。

  记者:

  桨断了。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四号桨。四号,对。好的,对。其他人接着划,好的,没事儿。

  记者:

  五号选手的桨断了。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坚持,不要停。

  记者:

  这个时候突然六号选手落水了。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不要停。

  记者:

  六号落水。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扑通一声。七号跳水,七号,七号跳水救六号。

  解说:

  那么这位舵手的处理方法是否得当呢?国家赛艇队的总教练周琦年是这样评价的。

  记者:

  桨断了,当时他处理的办法就是不管了。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跳水。

  记者:

  你当时处理的办法是什么?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跳水。

  记者:

  谁跳水?舵手跳水吗?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七号位跳水。

  记者:

  七号位桨断了,跳水,走吧,你先跳水捞鱼去吧。

  记者:

  谁桨断,谁跳水,这个处理方法对吗?

  周琦年(国家赛艇队总教练)

  这个方法不对。因为通过重点,必须是全船通过。所以这个时候最好的方法是桨手把自己的身体拿下,不要对船造成任何的波动。然后让别的,有一个桨断了,让别的七个桨来划。

  记者:

  好,我们的新的舵手已经上场了,这一次她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方法。上来先跟桨手们握手,加强亲和力。

  记者:

  我们来看看她有什么样的表现?

  解说:

  而在考核这位女舵手的时候,她所遭遇到的难题可就不是简单的桨断了这类小问题了。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平衡,好,对。

  记者:

  前方出现一颗水雷。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大家不要管它,炸不了的。对,好的。

  记者:

  在中国队桨的右前方的十米处,有两条大白鲨追过来了。

  奥运舵手项目选手:

  好,大白鲨过来了啊,大家加油,不能让它追上。好的。

  记者:

  她这种处理方法对不对呢?

  周琦年:

  对,硬着头发往上上。大家如果看一下在泰晤士河的英国牛津和剑桥两队的比赛,因为它漫长的赛程里面有一个弯道。这个弯道就是谁抢过去了,谁就是今天的胜者。所以往往在这个弯道会打架的,但是即使打架,也必须要抢到前头去。

  解说:

  因为有了这样出色的表现,所以这位女舵手在这次见面会上获得了桨手们的认可。

  桨手们是用这样的方式为这位奥运舵手项目的选手打分的。

  韦迪:

  第一季实际上是充分体现人人参与这么一种奥林匹克精神,同时通过综合评价来判断他的综合素质。我相信第二季,选中二十个人进行国家队训练营以后,将充分体现出奥林匹克的另一个精神,就是更高、更快、更强了。也就是说,20个人进去这个团队以后呢,将随着国家队进行专业性的培训,这种专业培训就要他适应比赛,适应整个赛艇比赛过程当中的一些要求。

  主持人:

  到今年2月底左右,这80位选手经过一轮轮的淘汰将最后只剩下20个人,他们将进入国家集训队与专业的赛艇桨手们一起训练。到今年5月份的时候,他们当中还会有人有机会去参加正式的搏击大赛,来积累比赛的经验。到最后究竟哪两位选手会胜出代表我们这些普通人成为奥运赛场上去争金夺银的选手们呢?那就请关注现在新闻频道每周四、五晚上22:00播出的CCTV人保财险奥运舵手的精彩内容。

  感谢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禹飞 | 周意男 | 周琦年 | 方式 | 孙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