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韩正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摘要)(组图)

国民经济呈现良好态势

  本报讯韩正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6年上海以贯彻中央宏观调控为契机,大力推进结构调整,国民经济呈现增长平稳、结构改善、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全市生产总值达到1029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连续15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地方财政收入达到1600.3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2%。

  上海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呈加快发展态势,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0.6%。
加快推进重大产业基地建设,信息产业制造、汽车、石化、钢铁等行业发展态势良好,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工业企业效益稳步提高。注重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支持世博会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8%。继续加大房地产市场调控,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比上年有所回落,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比上年下降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3%,增幅创1998年以来的新高。外贸出口比上年增长25.2%。第三轮环保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加快推进,环保投入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5平方米。

  制订了《上海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推进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和高新技术园区建设,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全社会研究与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5%,发明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比上年分别增长15.4%和32.4%。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增强

  本报讯韩正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6年上海以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洋山深水港区二期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洋山保税港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建设全面推进,2号线西延伸段、3号线北延伸段相继建成运营,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140.2公里。铁路上海南站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并投入运营。浦东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上海长江隧桥工程和一批黄浦江越江通道、高速公路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批集约化信息基础设施工程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全面实施,中心城区基本实现全覆盖,一批长期困扰城市管理的顽症得到有效整治,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

  本报讯韩正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上海以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为抓手,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

  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进展顺利,围绕政府职能转变、经济运行方式转变、城乡一体化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启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口岸管理体制等20多项改革试点。区县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控股公司和大企业集团改制重组取得新进展。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市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4%。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监管力度,综合整治无证无照经营等行为。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集中执法活动。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深化电子口岸建设,口岸环境进一步优化,注重改善城市综合投资环境,第三产业利用外资实到金额占全市60%以上。境外工程承包和对外投资取得新进展。国内合作与交流不断加强。扎实推进对口支援工作,积极推动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合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中部地区崛起和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深入开展沪港经贸合作。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本报讯韩正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2006年上海以改革促发展,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协调发展。

  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实行免收学杂费,改善郊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继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加强。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改革试点,引导基本医疗服务重心下移。完成300个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新建15个医疗急救分站,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市民健康意识进一步提高。妇女儿童事业有了新的进步。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涌现了一批优秀精神文化产品,成功举办了2006年特殊奥运会上海国际邀请赛等一系列重大文化体育活动。深入开展“知荣辱、讲文明、迎世博”市民践行公共道德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本报讯韩正市长在市人代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上海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完善民生政策措施,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

  城市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分别增长10.8%和10.4%。新增就业岗位66.3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4%。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生活困难人员新增3.5万人。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最低工资标准和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津贴标准,对协保人员实行特殊援助。将城镇职工遗属困难生活补助、老年遗属医疗费报销分别纳入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统筹。解决城镇高龄无保障老人的基本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障问题,惠及6.28万老人。建立了中小学生和婴幼儿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全市城乡180万少年儿童。起步做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增加了城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继续推进小城镇社会保险和外来从业人员综合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39.76万人和278.71万人。加快发展养老服务,新增养老床位1.02万张,新增5.96万名享受政府补贴的居家养老服务对象。新增廉租住房受益家庭4323户,完成平改坡综合改造587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整治517万平方米。完成约300家标准化菜市场改造。完成121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的新建和改建。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

  本报讯韩正市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制造业总体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十分迫切;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的任务仍然较重,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自主创新能力总体上还不够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就业压力还没有有效缓解,社会保障体系还有待进一步完善,一部分群众生活仍然比较困难;城市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顽症,社会管理还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同时,政府工作中也存在不少缺点和不足,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前进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有足够估计,对工作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要认真整改,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奋发有为、锐意进取,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各项工作,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正 | 矛盾 | 方式 | 有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