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博士为“高知”群作导游 趣赏三峡珍稀濒危植物

  记者宋效忠 通讯员蒋厚泉 实习生孙宇峰

  树木的种子上有棉絮一样的白毛,植物的叶子如荷叶,叶柄似铁丝……昨天,一群教授和高工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博士吴金清带领下,参观该园特有的珍稀濒危植物,兴趣盎然。

想不到来了这么多教授高工

  “想不到今天的观众中,有这么多教授和高工!”上午,接待了本次游园的市民后,武汉植物园一位工作人员不禁感叹。

  中国地质大学材化学院的硕士生导师魏昌华,长期从事有害物质重金属的研究。他说,自己正在筛选可吸收重金属的植物,这次到植物园的目的之一,是想寻找更多的筛选对象。

  “我们平时对植物感兴趣,你们组织这个活动蛮好。”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陈炳文和老伴徐毅存,每人带了一个笔记本,边听边看边记。

  观众中还有从事激光和光通信研究的邸黎江夫妇及其女儿。他们说,来这里除了要培养女儿对环保的兴趣外,他们也想找点灵感。因为,不同门类的科技之间有相通之处。三峡特有植物,非洲有“亲戚”

  叶子像荷叶,叶柄像铁丝。当这种名叫荷叶铁线蕨的植物进入大家视线时,人群中发出阵阵轻叹:“它的外形,真像它的名字啊!”

  这种植物位于该园小温室内。吴金清介绍,该植物是三峡特有植物,四季常青,有一定观赏价值。在医学上,它可用于治疗泌尿感染和肝炎。

  有趣的是,在非洲大陆,竟有一种名为变种细辛铁线蕨的植物,是荷叶铁线蕨的“亲戚”,外形相似。

  “荷叶铁线蕨为何在非洲有‘亲戚’?”一位读者好奇地问。

  原来,根据“大陆漂移说”,非洲大陆曾和亚洲连为一体,后来,才慢慢分离并越来越远。铁线蕨类植物也从原来的一个大陆,分而在两个大陆上生长、进化。疏花水柏枝能否重回故里

  离开温室,吴金清博士走入一片灌木丛中。顿时,他的裤子上沾了不少棉絮状的白毛,让观众心生好奇。

  吴金清说,这片灌木名叫疏花水柏枝,是三峡特有植物。它和另一种三峡植物秋华柳一样,种子上长有棉絮状的白毛,进入灌木丛,白毛就会沾到衣服上。

  “大家一定想知道白毛有什么用呢?”吴博士告诉大家,这种植物长在水边。它的种子成熟后,会落到水里。有了白毛,浮力加大,种子不会沉入水底,漂到江边浅滩上后,可发?成活。

  疏花水柏枝位于海拔175米以下的三峡库区。随着三峡蓄水到175米,这种植物将全部被水淹死。

  “三峡水边还能看到疏花水柏枝吗?”有读者问。吴金清称,三峡蓄水后,库区水位规律与蓄水前相反,冬季水位高,夏季水位低。在新的环境下,它能否在三峡水边生长,还是未知数。

  吴金清说,植物园已移栽成活疏花水柏枝,并在三峡周边多个地点进行试验,探寻它重回三峡的可能性。

  两个多小时的讲解完了,教授、高工们纷纷拿出纸笔,请吴金清博士留下联系方式,以供日后再作交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金清 | 白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