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苏新闻 > 扬子晚报

与代表委员一起读《政府工作报告》

  回顾2006,江苏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展望2007,江苏将在“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的新征程上,写下又好又快的新篇章。数字能说话。梁保华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的一个个数字,无不与科学发展、和谐建设、改善民生紧密相连。

两天来,本报记者走近两会代表、委员,与他们一起咀嚼报告里这些数字背后的深层含义。

  亮点一

  好中求快的14.9

  %报告摘要:经济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548亿元,增长14.9%;人均生产总值超过3500美元。

  代表委员连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黄健代表

  2006年,江苏经济发展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比较稳定的态势,实现了“十一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又好又快,在这14.9%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黄健说,去年江苏GDP达到21548亿元,人均GDP超过3500美元,经济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标志着江苏的发展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从2002年的10631亿到去年的21548亿,短短五年间翻了一番多。江苏已经连续15年保持了经济的两位数增长,连续3年增长14%以上。更重要的是,在速度较快的背后,是经济增长的质量、结构和效益都有明显提升。2006年,全省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5.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高于销售收入增长,而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仅上涨1.6%。全省服务业比重提高了0.8个百分点。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拉动力日渐增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16.2%。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4.9%的速度,是在单位GDP能耗下降4.0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3.3%、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占全年供地总量四分之一的基础上实现的。黄健说,这说明我们以更低的社会成本、更小的资源环境代价,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这是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要求、坚持好中求快的增长。本报记者顾雷鸣

  亮点二

  普惠于民的14.3%和10.2

  %报告摘要: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84元,农民人均纯收入5813元,分别增长14.3%和10.2%。

  连线委员:列席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省社科院院长宋林飞

  这两个增幅数据表明,本届政府在改善民生上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宋林飞委员说,如今,就长三角地区而言,江苏在这两个方面已经与上海、浙江相近。应该看到,人民群众收入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作用,意义深远:老百姓的“钱袋子”鼓了,他们的购买能力就增强了,社会的消费信心就得到充分提高,对加强一系列刺激消费的政策设计是“利好”,有利于扩大内需。还要看到这两个数字的内在关联度,比如,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加,带动在城里的外来务工人员的收入增加,也利于农产品价格的恢复性增长,最终对农民增收产生拉动作用。

  宋林飞认为,这两个收入增速表明,江苏的发展符合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使全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称”的要求,发展造福于民、普惠于民,更取信于民。本报记者李扬

  亮点三

  情动苏北的366亿

  报告摘要:进一步加大产业、财政等“四项转移”力度,下转A3版

  上接A1版 积极推进南北共建开发区,加快苏北振兴。去年省级对苏北各类投入366亿元,增长20.8%。

  代表委员连线:丰县县委书记赵保华代表

  听了梁省长的报告,赵保华代表感到特别振奋。他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对苏北的扶持是“鱼渔”并赋,既授以鱼,更授以渔。除了政策性扶持力度逐年加大,还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这些真金白银对苏北地区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作为全省欠发达的县份,2006年,丰县仅财政这块就得到省支持资金2.9亿元,增长52%;公路建设得到省支持资金1.2亿元,增长42%。以产业扶贫和劳动力培训转移扶贫为主要抓手,省、市、县三位一体,对55个经济薄弱村实行整体推进,向7个扶贫镇投放扶贫小额贷款3004万元,落实扶贫项目406个,组织培训贫困农户劳动力3050人,低收入农户脱贫率达25%。资金的扶持固然重要,增强苏北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具有长远意义。按照省委、省政府南北挂钩共建开发区的要求,组建了无锡锡山—丰县工业园管委会,按市场化运作的条件初步具备。对省委、省政府对苏北人民的关心,苏北的群众打心眼里充满感激。

  本报记者 沈峥嵘

  亮点四

  难能可贵的1万亿

  报告摘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增长30.8%,提前4年实现“双倍增”目标。

  代表委员连线:省科技厅副厅长杨锐委员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1万亿,这在我省还是第一次,表明我省在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方面成功地向前迈出了一大步,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江苏经济在经过一段时间“跨越式”发展后,经济增长的质量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2003年,江苏在全国率先提出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近几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呈现全面“开花结果”的可喜势头,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达3397家,在全国名列前茅。目前,全省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正在形成,“江苏制造”开始向“江苏创造”转变。此次人代会上,梁保华省长表示启动实施新一轮高新技术产业“双倍增”计划,我们热切期待新“双倍增”计划为我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本报记者蒋廷玉

  亮点五

  高位攀升的174.3亿

  报告摘要: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苏中、苏北地区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全省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74.3亿美元,占全国的1/4以上,增长32.3%。

  代表委员连线:常州市外经贸局局长李小平代表

  听到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我省开放型经济成绩的盘点,李小平感到格外亲切,特地在这段文字下面画上了横线。

  李小平说,近四年来,江苏实际利用外资一直保持全国第一,令人振奋。作为外经贸战线的代表,自己亲身感受着开放型经济对全省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他说,在改革开放中寻求发展的动力,常州市开放型经济也在去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全面提升”。实际到账外资12.5亿美元,增幅列沿江八市第一;境外投资增幅列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额首次跨越百亿美元大关;开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30%以上的增幅,开放型经济对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能与全省合拍发展,令人欣慰。梁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开放型经济工作的要求,我们要结合常州实际,一心一意抓好落实。

  本报记者 陆 峰

  亮点六

  内涵提升的11

  %报告摘要: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

  代表委员连线:徐州市民建主委、市国资委副主任李君超委员

  李君超委员说,今年这个GDP的增长目标,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速而有度”,体现了江苏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正在努力实现从“又快又好”向“又好又快”转型。

  从全球、全国的经济发展情况看,GDP年增11%,称得上是一个高速的增长。但是,我们比较一下就会发现,2006年,江苏实际完成的GDP增幅达到了14.9%,今年的目标已经调低了、放慢了。

  李君超说,率先发展地区较高的经济增速,是对全国的贡献,但不宜一味追求速度,应着力在保持较高增速的基础上重点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我省主动把经济发展的速度放下来,这里面体现了省委省政府执政理念的变化。因为,产生GDP,是要消耗资源、产生污染的。它的增速并不是越高越好。确定一种与环境承载能力、资源供给能力更加协调的GDP增长目标,应该说是一种更加科学的态度。同时,经济增长保持适度,也是顺应宏观调控的主动之策。本报记者杭春燕

  亮点七

  不容忽悠的4.2

  %报告摘要: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2%,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3.3%。

  代表委员连线:连云港市发改委主任董春科代表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强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工作非常重要,这是江苏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要求,也是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路径。我们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了。

  董春科代表说,江苏历来十分重视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省长的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目标,各地应该明确把目标责任及时分解到位,坚决执行到位。这是刚性约束指标,不能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前不久,我们市里开“两会”,已经下达了相关的指标。这两个指标对于连云港而言,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我们市是全省唯一的海港型滨海城市,名山、名水以及名“气”都是宝贵的资源。目前,连云港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初始阶段,发展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为保证这两个指标任务的完成,我们修订完善了各项规划,进一步抬高了项目准入门槛,产业发展坚持走集约化、环境友好型之路,严格招商选资并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

  本报记者 陆 剑

  亮点八

  造福农民的211.2亿

  报告摘要:坚持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农民增收为核心,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十大工程……省财政安排“三农”方面的投入211.2亿元,增加31.2亿元,主要用于农业补贴、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代表委员连线: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包宗顺委员

  最近几年,尤其是2003年以来,江苏对“三农”的财政投入的绝对强度是史无前例的,加上税费改革后逐步取消了30多亿农业税,这一增一减,农民确实是得到了很大的实惠。相对于前几年的“三农”的实际财政支农资金投入水平而言,今年新提出的“三个高于”政策,具有极大的含金量:2007年,全省财政支农资金计划投入211.2亿元,比上年增加31.2亿元——此举实现了支农资金投入增量超上年的政策目标。这种务实的作风令人欣慰。

  如何用足用好对“三农”的投入?包宗顺委员建议,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作用,加强对“三农”投入资金使用情况的检查考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把钱用到“刀刃”上,改变目前重立项、轻监管的局面。本报记者郁 芬

  亮点九

  改善民生的172亿

  报告摘要:今年省财政预算安排172亿元,增长25.9%,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代表委员连线: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竹鸣代表

  “梁保华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关注民生的好报告。”王竹鸣说,这172亿元,充分彰显了政府工作民生为本的鲜明导向,说明我们这一届政府是一个真正关爱民生、为民办实事的政府。当年修一条沪宁高速公路,历时几年花了约45亿元,而现在省财政一年花在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方面的投入,就相当于四条沪宁高速公路的投入。25.9%的增幅,也超过了去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的增幅。这172亿,将用于完善就业和社会保障,加快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发展,特别是要办好“十件实事”。免收义务教育学杂费、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全面推进城镇非职工居民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建设惠民医院、提高城乡低保标准……这件件实事,解决的都是群众在上学、就医、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当梁省长向人民代表庄严承诺,要办好十件实事、做到“四个确保”,全场代表报以热烈的掌声。这掌声,表达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发自内心的信赖和拥护!本报记者顾雷鸣

  亮点十

  撬动创新的10亿

  报告摘要:今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增加到10亿元,带动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科技创新。

  代表委员连线:省政协科技界委员王道五

  江苏高校云集,科研院所众多,企业研发能力强,每年的科研成果相当可观,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全国都是领先的。建设创新型省份,必须加快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缺乏资金是其中的一大障碍,拥有科研成果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省很早就注意到这个问题,设立了科研成果转化资金,今年要增加到10亿元,这对许多企业和科研人员来讲是一个利好消息。如何用好这么一大笔资金,让这些资金帮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如何让这些资金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是一大课题。过去,我省每年利用科研成果转化专项资金,可资助二三十个项目,成功率达到80%左右,培育了尚德、永中等一批高科技的企业,提升了产业层次,推动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建议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要向发展潜力更大的科研项目倾斜,向高风险高回报的项目倾斜,向产品的上游倾斜。要建立一种机制,循环使用资金,帮助更多的项目转化成长。本报记者吴剑飞

  亮点十一

  泽惠万家的80万

  报告摘要:把扩大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确保今年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

  代表委员连线:中国石化集团管道储运公司党委书记田以民代表

  把扩大就业作为政府工作的优先目标,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务实作风。田以民代表说,今年城镇新增就业8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这是就业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确保江苏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营造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意义重大。解决就业问题,一方面是政府的职责,另一方面,包括企业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都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作出自己的努力。我们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拥有在职职工8000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没有甩“包袱”,一味把下岗人员推向社会,而是想方设法给予妥善安置,使他们的基本生活有保障,这也是减轻政府的压力,为“全面达小康、建设新江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本报记者任松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保华 | 于民 | 黄健 | 李君超 | 宋林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