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广西政协委员:构建沿海城市组合 建北部湾高地

  中新社南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夏晓弘)随着泛北部湾区域合作战略的推进,广西沿海城市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多区域合作的新机遇。

  正在此间参加广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广西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北海市委员会主委、北海市招商促进局局长谢小麟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构成的广西沿海合作城市组合,将建立起多级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形成区域间产业互补的产业链,使每个城市单元能够有机构成为一个开放的经济循环体,以整体优势参与国内、国际分工,全面提升广西在整个区域内的综合竞争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谢小麟说,广西应充分依据北海、钦州、防城港三市的不同特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城市功能的分工:

  一、将防城港定位为西南地区大宗货物集散地。该市是中国沿海二十四个主要港口之一,是云、贵、川、渝等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门户和重要的对外贸易口岸。二00六年,广西沿海港口共完成吞吐量近五千万吨,其中,仅防城港就完成两千五百万吨。其所具备的装卸各种件杂货、散货、集装箱、石油化工产品的能力及仓储、中转、联运功能等软硬条件,使其成为广西沿海地区最有潜力和优势的城市。

  二、将钦州和北海铁山港定位为“临海大工业基地”。

  钦州和北海铁山港目前已初步具备广西大型监海工业基地雏形。目前,钦州港已形成了冶金、石化、能源、林浆纸一体化、粮油加工等五大支柱产业;北海铁山港东西海岸绵延五十公里,适合建设天然良港的海岸线,底宽五百米至一千米的天然航道,且土地资源三富。谢小麟说,随着沿海基础设施大会战项目的实施,铁山港发展临海大工业区的的基础条件日趋完备。上述两地的港口、区位和资源优势独特,应该将其定位为广西的临海大工业基地。

  三、将北海定位为“区域性行政、高新技术产业、商贸、旅游、文化、教育、研发中心”。

  北海是中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是广西沿海城市中城市功能最为完备、城市配套程度最高、生活资源获得便利度最佳、商务环境最优良的城市,是广西首个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前不久,这座城市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并荣获了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和最具投资潜力特色城市奖。其城市发展的定位应该是区域性行政、高新技术产业、商贸、旅游、文化、教育、研发中心。

  针对上述三市的不同优势、不同分工和发展目标,设立不同的目标考核体系是必要的。谢小麟指出,这些不同的目标考核体系将成为广西沿海合作城市组合,提升整体竞争力的“指南针”。

  他说,城市经济总量、发展水平、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是由产业竞争力决定的,其主要通过产业竞争和增长绩效表现出来。而产业核心竞争力又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和集中体现。

  根据不同的城市定位和发展目标,培育并发展具有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是迅速提升广西沿海合作城市组合整体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同时,培育和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也有利于上述三市形成各自的核心产业,实现产业的特色化发展和产业互补,避免因城市之间相互竞争、重复建设及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造成的损失。

  谢小麟说,要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必须发挥这些城市的整体优势,明确区域内各城市单元的功能和分工,有效地整合、配置区域资源,形成区域合力,促进占有不同资源的城市间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辐射力和控制力,实现其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最大化。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小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