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厦门“铁脚”:踢遍天下无敌手(组图)

  ○他以“铁脚”闻名全国,2次上央视三套《想挑战吗?》现场表演

  ○他曾在31.87秒内踢断88块砖,创造的纪录迄今国内无人能破

  ○他可光脚一次踢断4块砖,常年磨炼但脚不变形,甚至连茧都不长

  ○他希望今年六七月份,能在厦门表演创造吉尼斯纪录
  陈永辉手捧中国电视吉尼斯证书,该证书由浙江电视台颁发。2000年陈永辉参加该台《电视吉尼斯》节目,10秒内用脚踢断38块砖的纪录两年内无人能破,该电视台遂颁发此证书,予以承认。(陈永辉供图)
  2004年元旦在SM广场,陈永辉现场赤脚表演踢砖绝活。上图为运气起脚,右边主打图为断砖瞬间。 (刘东华 摄)
  陈永辉不仅有“铁脚”,而且有“铁腿”。图为他在表演“铁腿”断砖。(陈永辉供图)为断砖瞬间。
央视三套《想挑战吗?》“挑战英雄”金杯奖奖杯。

  1月20日晚上,厦门铁脚陈永辉从北京载誉归来,18日他参加了央视三套《想挑战吗?》春节特别节目“2006年度挑战英雄汇”录制,并获得“挑战英雄”金杯奖。

  央视挑战有惊无险

  在江头的一间挂着“铁脚滋养·煲汤店”招牌的小店中,我们见到了店主——今年42岁的厦门“铁脚”陈永辉。他头戴土黄色鸭舌帽、身着红色夹克衫和蓝色牛仔裤,还戴着一付眼镜,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他是练武的。


  谈起央视之行,陈永辉说这已是第二次上央视三套《想挑战吗?》节目现场录制,这不过是在央视第一次现场表演的重复而已,比较轻松。接着他向记者道出了他第一次上央视三套《想挑战吗?》节目现场表演有惊无险的挑战内幕。

  2006年3月,陈永辉接到央视打来的电话,问他愿不愿参加《想挑战吗?》现场绝活表演,他欣然应允。8月8日,陈永辉抵达央视,彩排时,现场没有砖(他表演时,所用砖块从来都是就地取材),只好与道具组的人一起开车去找,在北京三环外四环内的建材市场只找到瓷砖,瓷砖踢碎易伤持砖的人,不能用。在建材市场碰到一个会讲闽南话的福清建材商,他很热情地带陈永辉一行人寻找表演用砖,东转西转跑了很多地方,最后跑到门头沟的建材店找到相应的砖块,五块砖一包,打开一看,陈永辉顿时懵了,虽然规格一样(长宽各30厘米,厚1.5厘米),但材质不一样,是比平时表演时所用硬得多的钢化砖。当时陈永辉真的心里没底,想在现场试一试,但时间已来不及了。

  下午2时现场录制,节目主持人朱军请一个练跆拳道的年轻人出来挑战。第一次陈永辉挥脚踢断了一块钢化砖,那年轻人也不示弱,同样踢断了。双方打了个平手。第二次是四块砖叠加在一起踢,陈永辉一脚过关;那年轻人踢了七次,也未能踢断,反倒两次踢到了前面持砖的陈永辉的手。后来陈永辉再表演踢砖时,道具组的人在前面拿着砖,怕伤到自己,在陈永辉脚快踢到砖块时,下意识地把持砖的手往里缩了一下,结果踢了三次,没踢着。陈永辉说,由于拿砖的人过于害怕、紧张,持砖不稳,所以他很难踢准,这样子不仅自己容易受伤,也很容易伤到拿砖的人。表演现场地板光滑,上铺红地毯,陈永辉踢砖时不是左脚整个脚板着地,而是左脚尖支地,地毯松滑不慎摔倒;他索性把鞋脱了,穿着袜子踢,还是摔倒;最后干脆连袜子也脱了,赤脚踢砖。当时限于场地,手里拿着四块砖的持砖人无法一字排开,而是踢断再换上一人持砖上来,四块砖一组只能踢一次。一脚断四砖,陈永辉赤着脚在一分多钟内把四十块砖全部踢断,赢得录制现场五百多观众的满堂喝彩,被观众评为当期节目的“挑战英雄”。

  神奇铁脚状如常人

  当我们察看他那只能断砖如快刀切瓜般的右脚时,却发现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与常人无异,一只普普通通的脚而已,丝毫看不出曾经千锤百炼过,其中诀窍何在?

  陈永辉最初练武的动机是为了强身。小时候,他身体不好,经常呕吐,连喝开水都会吐出来。1981年,读五年级的他看了电影《神秘的大佛》,影片中武侠飞檐走壁令他心驰神往。陈永辉想通过练武来强身御病,于是偷偷学着别人练。1981年,曾在部队当侦察兵的哥哥引荐他认识一位武术教练,自此在教练指导下练武。1984年,看了电影录像《鹰爪铁布衫》,觉得影片当中那人用脚踢悬挂的酒坛的脚功很好,遂萌生了练脚功的意识。为了练好脚的踢功,他先后拜过四五十个师傅,也看了很多武术杂志书籍,经过学习摸索,独创出用脚背踢的功夫。为了练脚踢的速度、脚的硬度,除了跑步,从1986年开始,他身上穿四十斤的砂衣,双脚各绑十斤砂袋,每天负重六十斤煅练六小时;另外用麻袋装沙子、绿豆,靠墙立着,用脚从各个角度去扫;练得差不多了,下一步用麻袋捆在树干上,用脚踢树。为了增加脚的柔韧性,陈永辉还练上了瑜珈。脚背是薄弱部位,练时经常会肿痛、受伤。在长期练武过程中,陈永辉摸索出了一套“气功练内,药水练外”的练功心得,通过气功调息保养内脏,用药水对练功时受伤磨损的筋骨去肿解瘀。因此虽然功夫在身,但脸色绝不像一些练武人家出现的腊黄色,脚也没有变形,一切如常人。

  陈永辉用脚踢砖源于一次偶然,1989年,他所在的工厂屋顶铺完砖,剩余的砖块堆在一旁,他心血来潮试着踢了一下,居然把砖踢断了,但脚也肿得厉害,半个多月后才消肿。他感到脚功火候还不够,于是继续练。到1992年,他在工人文化宫练功时,脚功已大有长进,用工程机械轮胎内胎做的砂袋,他一脚可踢出一个大窟窿。

  陈永辉认为,用脚背踢砖,不是只靠力量,一定要速度快,脚要像铁一样硬,速度加上硬度,再加上瞬间凝聚产生的爆发力,砖块便可应声而断。当你掌握了诀窍,就不需要天天去练。现在陈永辉练功也不是天天练,而是比较随性,依心情好坏而变化,心情好就练得多,不好时就不练习。

  誓创吉尼斯纪录

  陈永辉的脚背踢砖绝技,目前国内暂时还无人能够破他的纪录。2000年,陈永辉参加浙江电视台“电视吉尼斯”节目,10秒内踢断38块砖,在厦门欢乐园门口录制,创造了他自己的第一个纪录。2005年,参加福建电视台新闻频道“绝活大比拼”节目,9.87秒踢断35块砖,获“绝活”金牌奖。2006年8月,参加央视三套《想挑战吗?》节目,一次踢断40块砖,获“挑战英雄”称号。此外他的踢砖绝活在厦门卫视、山东电视台、湖南卫视等新闻媒体均有报道。

  自2000年第一次参加浙江电视台进行踢砖表演以来,陈永辉虽然在各种场合表演踢断了不少砖,但至今还没有创造自己的吉尼斯纪录,这成了他耿耿于怀的一块心病。

  陈永辉说,他有两次机会可以创造吉尼斯纪录:一次是2004年冬在福州西山文武学校,他一口气踢断88块砖,费时31.87秒,但事前没有申报,不符合吉尼斯的申请程序,不算数;另一次是2004年元旦在SM广场,遗憾的是因为场地不适以及人员配合不力等因素,他在踢碎了32块砖后不得不主动喊停。

  “下一步要创造一分钟内踢断150块砖左右的吉尼斯纪录”陈永辉说,争取吉尼斯纪录,目前主要是场地问题,要踢断150块砖,至少要求40名男子每隔一米站一人,每人手上将4片叠在一起的砖块举到同样的高度,这就需要长100米左右的场地。他希望在今年六七月份,能在厦门表演创造吉尼斯纪录。○文/蔡佳伍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永辉 | 英雄 | 天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