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严把老百姓的“进口”关 代表委员与市民热议食品安全

  “现在部分集贸市场上,一些小作坊加工的熟食制品、豆制品和其他食品充当着市民‘菜篮子’的主角,尤其是在农村更为普遍,这样的食品质量如何把关?”、“媒体暴光的‘搀假海参’、“私宰猪”问题,很令百姓担心,今后到底什么能吃?”、“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主管部门和市民应该怎么做?”……

  昨天是“党报热线”进驻两会的第三天,读者和代表、委员的参与热情高涨。

围绕食品安全问题,热心读者在来电中都对此表达了担忧,市人大代表邓博毅、程伟华,市政协委员张明祥就读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从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就得提高食品加工行业的准入门槛。”谈到食品安全,邓博毅代表说话开门见山,“控制食品安全的源头是原料的选择,但更重要的是加工环节。由于大量不具备保证食品质量条件的企业存在,造成食品生产经营秩序混乱,导致危害消费者身心健康的假冒伪劣产品屡禁不止,最终受害的还是老百姓。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这一方面的监管力度,出台一系列的规定,适当提高食品加工行业的准入门槛,不仅在硬件上提高要求,更要在生产能力、生产环境上对企业进行考察,确保食品来源的安全可靠。”

  邓博毅代表的观点得到了其他代表、委员的赞同。张明祥委员说,保证食品安全的关口有很多,源头关、加工关、储运关等都需要严加防范。为了保证市民的餐桌安全,需要有关部门把关口“把”起来,要建立从“源头到餐桌”的整体监管机制。

  说到食品安全的“源头关”,农产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超标问题,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及农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对此,程伟华代表说:“我认为解决食品污染问题首要的是加大惩处力度,对那些在生产源头上有意制造影响农产品质量的不法分子,应该在现行标准上适当提升惩处力度,打击他们的嚣张气焰。最后是市场监管部门强化执法,坚决杜绝‘有毒农产品’流入市场,对不符合农产品安全标准的一律严禁销售。”

  “除了以上的种种安全防范措施外,市民自身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是至关重要的。”邓博毅代表说,“虽然一些假冒伪劣食品在市场上售卖,但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关还是掌握在消费者手中,因此,市民应当加强食品安全常识。建议市民在购买食品时,注意辨别食品的真伪,并且尽量购买在社会上知名度较高,产品质量有保证的食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应注意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醒市民在购买、储存、烹饪等各个环节应该注意的问题,正确引导市民科学、健康的消费方式。”

  “‘民以食为天’,市民的餐桌安全关乎百姓的日常生活。食品安全意识要走在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之前,要从严查食品安全事件变为严防食品安全事件,这必须依靠科学的手段,需要科学的根据来加以说明,这就需要建设有一个由科研为指导的食品安全评价机构,解决这件关乎民生的大问题。”最后,对于如何科学地为百姓把好“进口”关,邓博毅代表、程伟华代表,张明祥委员共同建议。本报记者刘新国 徐中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博毅 | 程伟华 | 张明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