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政

水利投资结构出现重大调整 中央投资向农村倾斜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姚润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现代农业的大背景下,2007年,中央水利投资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整体上继续向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倾斜。

  记者近日从水利部了解到,2006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298.71亿元,农村地区中央水利投资占总投资的比例高达49.3%,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直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水利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2007年,中央水利投资重点将向防洪工程、水资源配置工程、生态水保工程倾斜,进一步加大农村地区及中西部地区投入力度,促进协调发展。”水利部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今年中央水利投资将重点安排四大领域:

  ——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保证治淮工程建设投资力度,争取落实年度中央投资60亿元左右。优先安排嫩江尼尔基、广西百色等竣工项目投资,尽快建成全面发挥效益。加强辽宁大伙房输水工程、甘肃引洮等水资源工程建设。加快首都水资源、塔里木河、石羊河生态综合治理。

  ——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力度。力争确保中央每年安排投资50亿元,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任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截至2006年底,中央共安排投资244亿元,用于全国2002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

  ——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十一五”期间要解决1.6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共需投资656亿元,其中,中央投资320亿元,确保每年中央投资64亿元,绝大部分中央投资将用于中西部地区。

  ——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投资20亿元深化灌区“两改一提高”,即通过灌区节水技术改造和用水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水的利用效率和效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在新农村建设中肩负着重要的职责。中央党校、经济日报社联合举办“中国2006-2007·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论坛”,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新农村建设经验、展望新农村建设发展的平台,对推进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我代表水利部,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借此机会就社会主义新农村水利建设谈几点意见。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国水利规划计划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将有3200万农村人口告别不达标水质,实现饮水安全。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除了饮水安全工程,2007年中央水利建设投资的重点领域还将突出保障病险水库加固工程,突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灌区改造等建设重点。这三项工程每年的中央投资将总共达到120亿元左右。

  中国水利部新出台《水利工程建设监理规定》加强了对监理单位的管理,详细规定了必须实行建设监理的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明确指出,监理人员因过错造成质量事故的,将被责令停止执业1年,造成重大质量事故的,监理工程师将被取消执业资格,终身不予注册。《规定》将于2007年2月1日起实施。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