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沈阳景观设计师等8职业被看好 12类领域缺人才

  12类领域缺人才 景观设计师等八职业今年将走红

  这8种职业包括

  景观设计师、游戏动画设计师、房地产估价师、汽车美容师、彩铃设计师、职业顾问、金融分析师、会展设计师。

  时代商报讯(记者 冯岚)目前供大于求的职业有哪些,而今年又将有哪些职业红火起来?昨日,沈阳市就业服务局公布了2006年第四季度职业供求状况分析及今年职业预测,年轻的高技能人才目前仍然是市场上的短缺资源,而景观设计师等8种职业今年将前景看好。

  新失业青年占求职者三成

  在2006年四季度的供求分析中,新成长失业青年约占总求职人数的三成。

  据介绍,2006年四季度进入劳动力市场进行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共69972人,其中,在业人员11459人,在学人员1054人,企业下岗人员1616人,失业人员15868人,退休人员959人,农民工及其他人员16653人,新成长失业青年22363人(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5989人),占总求职登记的种类人员约三成。求职人数比上季度增加2926人,比去年同期减少10555人。而四季度沈阳市劳动力市场进行招聘的用人单位有8202家,招聘各类人员共56677人,招聘总量较之第三季度增加3708人,但比去年同期减少497人。

  招聘重人才不重学历

  在分析报告中记者发现,“重人才”成为2006年四季度招聘的一个亮点,即企业人才需求偏重于动手能力,而不看重学历。在第四季度企业职位需求前30名的岗位中,本科以上、本科、本科以下相关学历的需求依次是硕士1724人,大学6179人,大专7345人,高中24012人(其中含中等职教即职高、技校、中专18100人)。

  12类重点领域缺人才

  此外,在该季度凸显的一个问题是缺少重点领域人才。IT与微电子、金融保险、生物制药、石化及精细化工、汽车成套设备、都市农业、现代物流、城市建设与管理、新材料、社会中介服务投资、经营管理和文化体育等12大类重点领域的人才成为稀缺人才。

  另外,该季度求职最难的前10个职业(小类)是:物业管理人员、行政事务人员、保管人员、电信业务人员、机动车驾驶人员、初级教学人员、营养配餐人员、西餐烹饪人员、导游人员、更值人员。

  沈阳市就业服务局预测,今年将走红的8种职业是:景观设计师、游戏动画设计师、房地产估价师、汽车美容师、彩铃设计师、职业顾问、金融分析师、会展设计师。据介绍,这8种职业的走红与当前社会流行趋势有关,这8种职业大多为新兴职业,且与社会商业、经济联系紧密。

  8种职业月薪可达2000元

  据业内人士预测,这8种职业的前景十分可观,其平均月薪可达到2000元。以景观设计师为例,随着沈阳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景观建设已经成为建设的重要内容,对景观设计师的需求日益增多。由于景观设计专业长期包含在规划设计、建筑设计及园林设计等诸专业设计之中,从事景观设计专业的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影响了景观建设的质量提升,所以沈阳急需景观设计的专业人才。据介绍,高级景观设计师的年薪可达到20—40万左右。

  相关新闻:

  削减部门裁人成企业“骗人”新招

  “对我的工作能力很肯定,可刚过试用期,用人单位就说他们打算取消企划部,让我去财务结算工资离开。”看着自己曾工作过的办公大楼,周阳(化名)十分气愤地说。在昨日沈阳市人才市场举办的大型招聘会现场,记者通过和不少应聘者的交谈了解到,和周阳有同样经历的应聘者不占少数。以往,一些用人单位以无限制地延长应聘者试用期的形式使应聘者的试用期成为“白用期”,如今一些企业又以取消公司部门为由“巧”利用应聘者。那么,应聘者该如何应对这样的企业,目前是否有制约这样企业的方法呢?昨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削减部门裁人让人很无奈

  周阳告诉记者,她是2006年12月7日来到单位做企划工作的,当初医院负责人表示试用期一个月,在此期间每个月的工资是800元,转正后为1000元。

  “医院刚开业不久领导说需要写广告,我每天起早贪黑地琢磨如何能把宣传广告写好。但当我把医院前期宣传用的所有广告都写好后,医院的负责人却以医院要取消企划部为由让我离开。”想到医院如此不“讲究”,周阳就一肚子的气。

  采访中,不少应聘者表示,他们刚毕业找工作的时候都被用人单位“忽悠”过,但以前用人单位以各种理由延长他们的试用期或实习期,想方设法让应聘者白干活或者少给工资。

  “用人单位的那套把戏被大家戳穿后,现在又换成了单位要削减部门的新招数来欺骗我们。”沈阳药科大学毕业的刘娜(化名)提起现在的招聘陷阱气愤地说。

  不“讲究”企业将进黑名单

  那么,对于这样“巧”用应聘者的企业相关部门有何看法,又有何应对方法呢?辽宁人才市场负责组织大型人才招聘会的梁部长表示,每年都会有不少刚毕业的学生被一些不正规的用人单位“忽悠”。

  “而以削减单位部门为借口解雇应聘者是一些企业的新招数,正规的单位是不会随时增减部门的,对于这样的企业我们要严厉打击。”梁部长表示,他们会把这样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并且禁止他们进入招聘会,同时也会通过宣传让应聘者看清这些企业的真面目,确保应聘者的利益。

  试用期间应签合同

  辽宁申扬律师事务所的梁新春律师表示,根据《劳动法》第二十五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但用人单位必须能举证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梁律师强调说。

  “如果劳动者被证明真的不符合录用条件,单位应在试用期最后一天劳动者下班以前通知劳动者,过了这个时间,应认为劳动者已经试用合格,转为正式员工。”梁律师还表示,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的权利,应聘者在试用期期间也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合同,如果用人单位不肯签,说明这里面肯定存在问题,那么这份工作不要也无所谓。(时代商报 张海涛)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律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