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杜绝“校园搜身”发生 教师千万别丢了师德!

  20日,临沂金源实验学校的一名学生家长称,为了寻找一名老师丢失的钱包,学校竟把全校400多名学生挨个搜身。上第一节课的时候,老师到教室把全班同学的书包都搜了一遍。中午放学的时候,老师又把守校门,挨个翻了学生的衣服和口袋。

不过还是没有找到钱包。(1月21日齐鲁晚报)

  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了。上一次是12月21日下午,兰州市安西路小学的2000余名学生在放学后却回不了家,原来学校的一名女教师在如厕时丢了钥匙包,全校师生不得不在寒风中呆在校园接受校方的盘查。经过近1个小时的盘查,丢失的钥匙包还是没有找到,校方这才打开紧锁的校门放行。

  转眼工夫,短短时间,老师的钱包或钥匙包就不见了,不用说包里有多少钱,仅驾照、银行卡、公费医疗卡等等,事情的唐突让老师显得着急也是显而易见的,所以我们也完全可以想象、体谅,也完全能够理解那位老师的心情。但是,校有校规,国有国法,老师还有自己特殊的身份和责任,而校园搜身的事屡屡发生,究竟为什么?我想,老师丢失的恐怕不仅仅是钱报或钥匙包。

  起码丢了智慧。不可否认,在目前复杂的社会背景下,学生们受到种种不良现象的诱惑,给老师管理学生增加了难度,老师们的任务是艰巨和繁重的。但老师毕竟是文化人。文化人处理事情起码应该有文化、守规矩。就算丢了包的老师一时六神无主,那周围其他的各老师也应该帮正忙,想出些好点子来。为了一个老师的一点私事而大动干戈,草木皆兵,弄得整个校园鸡犬不宁,既不解决任何实际问题,又满城风雨,不能不让人怀疑教师在处理问题上的缺乏智慧与简单粗暴。

  其次丢了师德。据报道,发生了这件事情后,当天下午学校组织了三、四、五年级的学生开了个会,要求学生们“洁身自好,遵守校学生行为规范”。这是对的。但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应该先做到,要求学生们不做的,老师应该先不做。学校不仅是学生们学习文化科学知识的殿堂,同时也是他们认识世界、观察社会、学习处理日常生活、体悟人生的第一站台。“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一方面,老师要求孩子们洁身自好、遵纪守法,而另一方面,老师却又因为自己丢了一点点东西的私利而滥用公权,这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会留下怎样的感觉呢?

  更重要的是,丢了法制观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37条、38条明确规定“禁止非法拘禁和以其他方法非法剥夺或者限制公民的人身自由,禁止非法搜查公民的身体”。“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搜身,最根本和首要的,是侵犯了小公民们依法所享有的人格尊严权和人身自由权,即是对公民人身自由的限制和剥夺。而无端怀疑他人有偷盗行为,又是对他人人格的一种贬低和毁损。学校和教师有教育和管理学生的权利,但这并不代表学校与教师享有超越于法律之上的特权。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的职业是崇高的,也是神圣的。教师应该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理解,但教师本身的言行也应该体现特殊的修养和为人师表。不然,如果说老师一旦丢了包就风声鹤唳、大搞校园搜身的话,丢来丢去,那会不会越丢越多呢?再丢恐怕可要丢人了。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